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人,無可取代
2009/02/04 08:05:31瀏覽1693|回應3|推薦20

新春伊始,實在有很多想像不到的事情,過年前一天,我帶母親去檢查身體,結果胃鏡一照,綠色帶點黏稠的癌細胞就大剌剌地秀在鏡頭前,我雖然看不懂那是什麼,但也著實嚇了一跳,醫生把我拉到一旁,小聲地告訴我「可能是胃癌」,我當下心驚不已,但還是立刻拜託醫生先瞞著病人,畢竟隔天就要過年了。

這個過年對我來說煎熬萬分,一般人總是「聞癌色變」,而我就是一般人,修行並沒有特別高,要我突然告訴一個好端端的人說「你得癌症了」,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那個人是至愛,那真是難以啟齒,也無法接受。

九天的年假,我和老公幾乎天天在睡前反覆練習,練習著要如何媽媽說出真象,如果她哭了,該怎麼辦?如果她放棄了,又該如何鼓勵她勇敢抗癌,當然,我們也練習地應付各種不同的狀況,練習著要如何一一告訴親朋好友,我們像是新手癌症病患家屬,而那個癌細胞的影象,打從那一天起經常出現在我腦海,好像在告訴我「別忘了,我在這裡」。以前總覺得媽媽會一直在家裡,和我們渡過每一個年,這是第一次強烈感受,很多事是會改變的。

我和老公像是知道大秘密的人,天天小心翼翼,怕自己露出馬腳,一直等到了過年假期結束,才告訴妹妹們,每個聽到的人無不驚恐、傷心,到了正式上班日,我們立刻安排母親到大醫院檢查,才一點一滴地向母親透露真實的病情。

母親是聰明人,她始終沒有打破沙鍋問到底,完全配合醫師的安排,她只是很敏感地告訴妹妹:「難道我這麼快就要離開我的孩子嗎」?我知道,她是知道的,雖然和許多癌症末期病患比起來,母親及時發現算是非常幸運,只要開刀切除就可以立即排除眼前的困境,但是癌細胞的出現,總是讓人聽了全身發麻,就好像在宣告生命有其終點。

母親形容我是個不會撒嬌的女兒,自醫師宣布後,為了讓母親過個好年,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大過年特別回家陪媽媽睡覺,連著好幾天陪她去玩玩,我突然覺得時間變得十分倉促,以前我把所有的精心都用在工作上,這一回我才突然頓悟「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新春一開始,公司的要求愈來愈多,要是以前,我八成又是一拖拉庫的抱怨,但我發現,當你有一個更大的困難擺在眼前時,工作的壓力及苦悶早已不算什麼,昨天聽到好友的哥哥一家出車禍,女兒死了,妻子重傷,好友在為家人處理事情時不忘提醒我「工作上多關照一下」,我告訴他「現在先不管工作,家人最重要」。

真的,家人最重要,那是工作的原動力,人生無常,人雖然無所不能,卻可能隨時都消失不見,不珍惜,要珍惜什麼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615046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2/08 03:41
家人是最中要好好把握

Liu 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2/07 19:30

父親去年因大腸癌手術

他不喜歡麻煩別人的  所以很多親友都不知道

不過面對它才能解決它 也不知當初那來的勇氣 跟父親說的

也許就如 版主說的   家人給人那種無形力量

祝福她早日康復囉


人需要的東西不多 只是想要的東西太多
對於好的壞的都要感恩 看人家不順眼 是因自己修養不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尋人生目的的同時,家人無可取代...
2009/02/05 08:39
有一條所有人皆會遇到的一條溝,人生的目的是甚麼?

需要自己去體驗及尋找...

http://blog.udn.com/glee/215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