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能寫他嗎
2008/11/20 06:17:02瀏覽1683|回應3|推薦19

前幾天採訪了一位寫作得獎的作者,要去採訪的路上,我的心情其實很掙扎,倒不是這位採訪對象不值得採訪,而是老公和他有相同的努力、相同的成就,卻因為他是我的老公,我卻沒有為老公的努力寫過什麼。

老公是一位作家,我每天看著他努力工作,不論白天黑夜,他總是在電腦前寫下他所構思的世界,自從離開記者這一行後,他專心於寫作多年,為了對家庭有所交代,他努力地寫作參加比賽,不管得獎與否,他對寫作的熱情不曾減退,當然他也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坦承如果得獎了,至少對家庭比較好交代。

家裡的獎座很多,他以福爾摩沙為地圖,想要征服每一個縣市,多希望有更多的文字有志之士能夠揭竿起義,找回那個很文學或文藝的年代也好,總之他總是希望能為台灣的文學多爭一些版圖。

根據我這個記者長期的觀察,假如他不是我老公,我一定寫他,一定把他對寫作的執著與狂熱、徘徊與獎座之間的掙扎完全寫出來,有一回他的文學獎再度落空,夜半他躺在我身旁,很和緩地說「我會一直寫下去,就像被打倒在地,照樣爬起來再打」,我終於了解,很多偉大的文子就是這麼捶練而來。

我的筆下曾經寫紅過不少人,我老公也一定可以,但是偏偏他是我的另一半,我沒有寫過他努力的過程,就是他非常需要宣傳的新書發表會,我也沒有寫過一個字,幫上一點忙。

其實他的情詩寫得非常好,年輕時他曾為身邊的每一位女子寫過情詩,還曾想像女友太多的人,夜半會遇上「鬼語啾啾」,後來的他的散文也打動許多人的心,「我的靈魂在城市裡蹓躂」,讓我就好像看到他的靈魂在城市裡遊走,想像他的想像,我還曾一波潸然淚下。但是我還是沒有寫他…

有一天,我該寫他的,他真的很努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400777

 回應文章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的!
2008/11/24 14:18
我覺得,就是因為你懂老公多努力,才能為他寫出好的報導,這是別的記者所寫不出來的東西,只要是好的,何必內舉要避親呢!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新聞性可讀性 都應該寫
2008/11/20 22:57

內舉不必親

不避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008/11/20 13:31

要寫自己,比較簡單;要寫長輩,也很簡單;要寫配偶,的確困難。


不久前,我的母親88歲高齡往生,追憶其生平點滴,信手捻來,雖然含帶著孺子思慕之情,但尚能順手完成,留給我的孩子作紀念。


但是與我結褵近27年的配偶,要我寫這些年的生活,甚至要描寫她,真應了一句話:「老鼠拉烏龜,不知從何處下手」。


記得幾個月前,張俊彥被題名考試院長,要提供自傳一篇。張拿了一篇由旁人寫的「自傳」,被立委「退稿」。足見要寫自傳還蠻難的。寫的太好,流於歌功頌德;寫的保留,看起來不過爾爾,如何膺任院長職位。真是兩難。


描述一個人,可從不同的面向著手。人格特質、志趣、抱負、事業、道德修養、人文關懷、社經階層、宗教情懷、…等等。當老婆的要寫老公的,還真的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盡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