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有「馬」的當總統?
2008/11/06 09:40:28瀏覽6445|回應1|推薦20

美國總統大選正熱,連讀國小二年級的女兒都關心起美國的選情,昨天她要上學時還叮嚀我,要幫她看電視,看看歐巴馬當選了沒有?昨天下午放學後,聽到歐巴馬如願當選,哇!她還真像自己人當選一般,開心得大叫。

記者的女兒果然不是蓋的,她從電視、或有大人聊天中蒐集了不少資料,昨天還問我「什麼是哈佛大學」?今早就又問我:「是不是唸哈佛大學、名字中又有馬字的就會當總統」?我和她爸爸聽了女兒這種超天才的問話,當場「三條線」,她該不會以為哈佛出來的馬先生就一定是總統吧!

沒錯,馬英九和歐巴馬都剛好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馬英九姓馬,歐巴馬(Obama)是翻譯名字,只是剛好用了個「馬」字而已,「馬」這個中文字對他來講並無意義,但是兩個人都當上總統,卻都代表民主的真諦,證明時代真正的進步,在這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中,沒有人該因族群、膚色而受到不同待遇,儘管種族不同,但人人生而平等,外省、本省、白人、黑人都不該是被排擠的標記。

女兒雖然才八歲,對於族群議題雖然不是很了解,不過她很清楚地告訴我「黑人也是人,大家都是一樣的」,對呀!我們不就是希望大家都一樣嗎?這個「一樣」並不是齊頭式的假平等,而是人人都有相同的機會,在台灣,不論是閩南、客家、外省,只要努力就能出頭天,而歐巴馬的「yes, we can」無非也是強調,「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

陳雲林來台,這幾天在國內引起莫大的抗爭,好久不曾出現的推擠抗爭場面,又再度出現在鏡頭前,說真的,兩會談判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回只是換個地點而已,雙方會談的項目目前看起來還都是事務性的協商,目前為止並未涉及真正敏感的政治議題,況且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都和中國有正常的交往,我們也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當然和中國的關係愈快正常化,對台灣愈有利。

我尊敬民進黨強烈捍衛主權的行動,但是街頭抗爭只是「民主初級班」的舉動而已,如果反過來想,中國如果完全不和台灣談,兩岸從今天起完全不往來,難道這樣就是把台灣當國家嗎?難道這樣台灣就真的會更好嗎?

不要忘記,這是一個多元文化的世界,我們不止要和美國做朋友、要和歐洲、拉丁美洲做朋友,我們也要和中國做朋友,對台灣而言,每一國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即使中國對台灣抱持不同的看法,我們也應該以更有智慧的方式表達我們的立場,套一句歐巴馬的名言:yes, we can,街頭無里頭的抗爭絕不是唯一方法。趕快讓台灣回到世界的舞台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359165

 回應文章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歎息
2008/11/07 23:27
在海的這一邊看到有關陳雲林到台灣以後發生的事,真的只有搖頭歎息的份.我們只能做到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