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不要太用力了
2008/10/05 13:36:20瀏覽2878|回應8|推薦31

.在屏東取景的海角七號終於到屏東演出,不過盛況空前,為了把一張票一百元的機會留給更需要的別人,我們一家三口還是衝到高雄的電影院,咀嚼那喚起全民看電影的情緒。

果然電影院滿滿是人,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六、七十歲的人也會走進電影院,也已很久沒有為了看電影、得提早一小時買票的衝動了,一切都是為海角七號,結果電影演了三分之一左右,只聽到坐在後座的一位歐巴桑說「怎麼還沒有演到戲肉,都在練瘋話而已(耍嘴皮子而已)」?說真的,當時我也有這種感覺,只覺得一個個人物出場,也太亂了一點。

不過電影到最後,後面的歐巴桑就沒有再說什麼了,一位學生在散場時還說「我看這電影還真好好想一想」,我則是趁著別人不注意的時候,擦掉眼角的淚水,要說是感動的淚水,也不是,電影沒有那麼深刻,要說傷心,也不是,電影也沒有那麼搧情,一直到隨著人潮走出電影院,我都還在想「我幹嘛哭呀」?

說真的,電影裡沒有太多的情節與對白讓我刻骨銘心,只有阿婆拆信的背影,帶給人對跨越時空的愛情有無限的想像,還有男主角「阿嘉」在聽完日本歌手的歌聲後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以前別人總說我唱歌太用力了」,我想關鍵就在這裡,可能我們做什麼都太用力了,以致於焦點太小,而忘記細細咀嚼生活裡的其他層面。

例如那位抱怨沒有看到「戲肉」的歐巴桑,她可能覺得電影一開始怎麼沒有個傷心的做事、或是一個震憾的情節,讓她可以循著故事的線索,掀起內心的情緒,我們習慣的八點檔電視劇不都是如此嗎?

還有那位收情書的阿婆,也許有人覺得怎麼不拍阿婆痛哭愛人的場景,大家都想看看六十年後的情人,究竟變成什麼樣子,還好魏德聖謹記「不要太用力」,點到為止,果然給人有更多無盡的想像。

如果從電影跳到我們的現實生活,很多人也是因為「活得太用力」,才以為「難關過不了」,例如我們的媒體也真的太用力了,無法平心靜氣地去看每一個事件,以致於颱風天的播報像鬧劇,洗錢案又像是八點檔連續劇,每天總有一位主角要失控、要聲嘶力竭一下,「新聞有需要這麼用力嗎」?

這裡的用力與否,並非認真與否,最用力的人,未必是最認真的人,情緒的釋放更需要智慧,才能勾起更大的共鳴,一位電子科技主管在給社會新鮮人的一封信中,曾經送給新鮮人七字箴言:「一切都會過去的」,很多人總是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無效的聲嘶力竭上,而忘了看到彩虹。

海角七號告訴我們,人的一生都在尋找心中的一封情書、一曲「野玫瑰」,但不要太用力,不要像阿嘉剛出場時的摔樂器,不必血脈賁張的衝動,只要努力、再努力,就不會失去了體驗人生的精準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273576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別太用力過
2008/10/09 04:53

我很喜歡你的觀點

人生要放下

放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人生
2008/10/08 14:27
不在結果在過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耳目一新的說法
2008/10/06 13:23

就是要排隊,網路也訂不到票,我到現在還沒看「海角七號」。

看過許多關於海角七號的文章,不要太用力的體驗,倒是第一次,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喔!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沒有電影產業? 20080913
2008/10/06 08:38

想一想為甚麼台灣沒有電影產業? 20080913

http://blog.udn.com/glee/2215958



蚵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戲中的代表~~
2008/10/06 01:15
有關那個代表真的把我們當地人的心事說出來了.真的好心酸呢.誰真的了解到我們當地人的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季,海角七號瘋遍全台~~~
2008/10/06 00:41

這一季,海角七瘋遍全台~~~

下一季,海角七號瘋到日韓~~~


123
456
2008/10/06 00:08
可憐的外省人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力推
2008/10/05 23:49
大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