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洗錢,還有什麼?
2008/09/02 09:21:45瀏覽3353|回應6|推薦25

最近的新聞翻過來翻過去全是扁家洗錢的新聞,彷彿這個世界完全靜止,只剩下洗錢的新聞在流動,連女兒都說,為什麼天天都是陳水扁呀?那一天在轉台之際,我無意中看到了比爾蓋茲與巴菲特到校園談價值的新聞,剛躍上全球首富的巴菲特說,「人可以創造財富,財富卻不可能創造人」,這中間的差別,我們的電視從來不教,這也難怪電視新聞只剩洗錢了。

巴菲特和比爾蓋茲是全球擁有最多財富的人,他們到校園座談,不是教學生們如何賺大錢,而是談一種觀念、一種價值,從新聞中可以看到,大學生們挖空心思要問他們問題,什麼奇怪的問題都有,例如「如果現場有人掉一百元美金,首富會彎下腰撿起來嗎」?巴菲特很幽默地說「如果比爾蓋茲站起來時掉了一塊錢,我會毫不猶豫地撿起來」。

在資本主義之下,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孩子是立志要當有錢人,例如「我長大要當醫生,賺很多錢」、「我長大要賺大錢」、「我要當郭台銘」等,這些志願沒有不好,問題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的孩子,錢並不等同於價值,人生追求永恆的目標有很多是高於金錢之上。

多金如巴非特,可能是在自己很有錢了之後,才體認到「人可以創造財富,但是財富卻不能創造人」,人才是最可貴的一切。台灣首富郭台銘在太太、弟弟相繼過世後,對於財富買不回健康,應該有最深的體悟,而他們都是以一生的學習,才換得這寶貴的經驗。

但是我們的課本不教這些,我們的媒體也不提這些,當我看到文茜世界周報報導這則巴非特與比爾蓋茲的新聞,是引自國外的媒體時,我似乎稍能領悟,台灣為什麼難以進步的原因,大眾媒體雖然只是資訊傳播的一部份,但是當所有媒體看到的世界都只有井口一般地大小時,你覺得這個國家的人民,其所認識的世界有多大?

有一回家裡辦喜事,叔叔要我們去高雄載一位醫界名人,這位名人在車上有感而發地說,七0年代時,台灣還不像現在那麼進步,與日本的差距甚遠,但是當時台灣人比日本人還快樂,原因是台灣人看得到希望,而日本人卻活得很鬱卒;相對於現在的台灣和大陸比較,他說,台灣雖然比大陸進步,但是現在大陸人可比台灣人還要快樂。

我常在想,如果媒體少一點「名嘴」所造成的集體焦慮,有一點「名家」的開闊世界,台灣的快樂氛圍是不是就能多一點?

電視、報紙天天報導LV新款包,名人時尚PARTY,好像人生的目標只有一種,財富雖然可以改變人生,但是有了錢,未必就能掌握快樂,或是體現人生的價值,經濟學家所寫出來的「快樂經濟學」,不是教人賺錢以獲得快樂,而是他在綜合各式可能讓人快樂的方法後發現,唯有「每天都為別人增加一點快樂」,才是延續快樂最好的方法。

這個方法不必當巴非特,不必當比爾蓋茲,你我都做得到,只是電視從來不提這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183022

 回應文章

布萊弟
板大你的好文要讓更多人看到
2008/09/08 16:38

Dear板大:

布萊弟之前採訪「電視台記者」這個行業,在文末將板大此篇好文放到延伸閱讀的連結,請勿見怪。http://tw.myblog.yahoo.com/littleangel-365/article?mid=271&prev=-1&next=270


中國人
老話一句
2008/09/04 10:42
教養不等於教育。
孔老夫子並沒有說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話;論語一書絕大部份都是有關教養的問答錄。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公誠弘毅,盡在其中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前的確比較快樂
2008/09/04 09:04
你不提還真沒有注意。
從前三民主義的時候、的確比現在資本主義快樂。
不過也可能是從前在爬山、希望無窮;
現在、已經到了山頂,所以只剩一條路,也就是下坡路。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知道
2008/09/03 17:58

其實我早說過. 電視名嘴們如果真有那麼多的內幕可以爆料

 那不是應該提供給檢調單位才對嗎? 每天在那邊說東說西的

 可不就不能將某些人羈押嗎? 重點在於辦案將錢匯出去的拿

 回來.那可以讓許許多多得孩子有飯吃.有書念.有床睡..

 真不知這些人在幹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負面的示範!
2008/09/03 08:10

是時候該檢討唯『資本主義』導向的社會,是不是我們社會人民追求『唯一目的』!

現代的有為青少年,他們的人生觀是啥?我們是否要好好看清楚!

陳水扁顯示的標竿影響,決對遠超過學校一、二十年的言教!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8/09/02 19:45

除了洗錢外還有最根本的說謊

說謊好獲取許多個人利益 說久了連說謊者都理直氣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