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記憶消失的書包
2008/06/04 21:43:43瀏覽1003|回應2|推薦18

.星期一的早上,送女兒到學校上課後,還要送女兒的美語書包到美語安親班,這年頭父母親的「孝子」行為也真是夠了,送孩子不夠、還得送書包,不過看看安親班堆的書包就知道,每個家長都和我一樣,再辛苦也是甘之如飴。

那天到了安親班門口,一回頭居然找不到女兒的書包,車內的前座、後座都找遍了,就是沒有看到書包,我開始回想早上出門時,到底有沒有提著書包出門,「我記得有呀」!我和老公都十分確定,上車的時候,連同書包也上了車,難道剛才下車的時候,書包就這麼被偷了嗎?

只記得那天送女兒到校後,我和老公在路上發現了一位推著三輪車的老人,滿車全是資源回收物,老人吃力推車的模樣,讓寫小說的老公看了直說「真像我小說中的人物」,我倒是沒有想太多,直想下車把這一幕以相機拍下來。

找了一個路口,我直接跳下車,拿著手機對著老人拍照,那位老人也沒有拒絕,只是當下那支超現代的手機,我還不大會操作,老公一度下車幫忙,曾離開了車子一會兒,當時車子還發動著,車窗也沒有關。

我猜想,書包可能就是那時候被人順手牽羊了,我告訴老公:「現在的經濟真的那麼不好嗎?老人得拾荒,連孩子的書包都可能不翼而飛」,「我猜那小偷八成是餓瘋了,連小孩的書包都想拿去賣」?

當下我和老公只想到「書包不見了,要不要報案呀」?「女兒下午上安親班,沒有書包,那該怎麼辦」?老公還有氣無力地說「為了書包去報案,有人會理我們嗎」?我還說「小偷八成很失望,偷了才發現書包裡只有幾本書,連個飯盒都沒有」!

我們在安親班的門口懊惱了好一會兒,就在懊惱的時候,我再重新看看安親班的大門,怎麼有一種近距離熟悉的感覺,好像「今早曾經來過」,就在此時,記憶像重新灌進我腦袋一般,我突然尖叫地告訴老公:「唉呀!早上,我們已經送過書包了」!老公先是半信半疑地問「真的嗎」?經我一說,他也「唉呀!…」,叫了出來。

原來我們在送女兒到學校後,早就繞到安親班去送書包,途中我們看到那位推著三輪車的老人,但一時猶豫了一下,沒有立刻下車拍照,而是送完書包後,才又繞回去為那位小說人物拍照,但是我和老公竟然像突然間完全失去記憶一樣,兩人同時遺忘了同樣的情節,那段送書包的過程,竟然就像當下完全不曾發生過一樣。

專寫小說老公就像找到答案一樣,感嘆:「所謂的時光錯置,原來只是失去記憶而已」,而我只要一回想起這一段丟書包的過程,就對當時候的不可思議大笑不已,笑兩個老人的行徑,當然也笑,原來當人遺忘的時候,是真的可以忘得一乾二淨的。

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遺忘的荒謬,尤其是當兩個人同時遺忘時,曾發生的,就像不曾發生一樣,事情的真真假假,原來就在遺忙與記憶之間拼拼湊湊起來。報章雜誌經常報導,年紀大的老人因為失憶症,可能一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我才中年,但我已慢慢體會記憶流失,原來有一些驚慌失措。

以前曾有一部電影,敘述一個人因為害怕遺忘,而把所有該做的事情全寫在身體上,現在看來,電影所描述的未必不可能。雖然我和老公這回一起忘了書包放在哪裡,不過這段「書包不見了」的故事,卻讓我和老公謹記在心,以後有誰開始遺忘了歲月,遺忘了生活,一定要想辦法告訴對方,幫對方記起生活中美好的一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931276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遺忘成為曲折的情節
2008/06/08 17:23

孩子念小學時

騎車載她

將書包放前籃

進了一家店後

就不見了

問題出在書包是用筆電的提包裝ㄉ

被小偷誤認為是筆電

還好被丟在附近

小偷真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我很像喔
2008/06/06 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