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媽媽的孩子
2008/05/08 21:58:20瀏覽4702|回應2|推薦29

母親節就要到了,這幾天女兒每天放學回家,總是高唱母親節的歌,讓做媽媽的人真的是聽得心花怒放,不過這幾天她告訴我:「媽媽,我們班的小杰,他媽媽不知道去哪裡了,好像不會回來了,現在都是他爸爸送他到學校」,我對這位小杰很有印象,因為以前我送女兒上學時,都會看到有個媽媽比我還早就出現在教室裡,那個就是小杰的媽媽。

昨晚抱著女兒入睡時,她又說了一段班上的秘辛,她說,小杰的功課不好,經常考鴨蛋,現在他媽媽不在了,情況更嚴重,老師常在班上公開說,「小杰得了懶惰病」,女兒以幾乎快哭的口吻說:「我覺得老師這樣說不對,但是我不敢說」,「我覺得老師應該要給小杰多一點機會,因為他沒有媽媽了」。

我不知道小杰家裡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我和女兒一樣,開始心疼起小杰的一切,今天看到女兒回家後,我又找機會和她聊天,結果女兒又說,「今天老師說,有別的老師反映,很多人都欺負小杰,老師叫我們不要欺負他」,女兒說「我可沒有」,「可是老師常打他,才是欺負他呀」!

 雖然是童言童語,但是讓我更心疼小杰的遭遇,或者說更心疼沒有媽媽的孩子,女兒說,「沒有媽媽的人很可憐,因為沒有人可以幫他洗澡」,可能不止洗澡而已,而是失去一種安全的感覺,女兒在黑暗中總是第一個叫媽媽,相信她班上的小杰也是,天下沒有媽媽的孩子都是,黑夜裡沒有人在身邊,那才是最讓人心疼的。

 天下沒有媽媽的孩子真的很多,今天的報紙上描述了一則母親節畫畫比賽的新聞,獅子鄉一位沒有媽媽的孩子以「母親的背影」拿下冠軍,因為她沒有看過媽媽,只能靠想像畫出媽媽的背影,卻畫不出母親的樣子,她想像母親是長髮一般的,所以畫了一個長髮媽媽的背影。

 我告訴女兒這個心酸的故事,女兒很有見地的話,「如果不知道女兒的樣子,看自己的臉就知道,通常會跟媽媽長得很像的」,很有邏輯的說法,她可能無法體會那種看不到媽媽、又想要有媽媽的渴望,我想那種想念,是會讓人在夜半的流淚的。

 作文班裡有個女孩因為父母離婚,媽媽不在身邊,她說她都是寄卡片給媽媽,但是對於媽媽確切的住址,她似乎又不太知道,我安慰她,媽媽一定在某個地方為她努力的工作,她比那些真正沒有媽媽的人,幸福太多。

 說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沒有媽媽的孩子,但我很想告訴每個老師、每個可能接觸到沒有媽媽的孩子的人,千萬要記得多給他們一點愛,哪怕是多一句鼓勵、多一點安全,讓他們多一分安全感地長大,就是當他們的一分鐘媽媽、五分鐘媽媽,他們都會感受得到,因為沒有媽媽的孩子,真的,真的,不知道有多害怕,尤其在黑夜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850635
 引用者清單(1)  
2008/05/14 09:06 【★★ 李深耕 值得您信賴的部落格 ★★】 幼稚園及小學老師最重要!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稚園及小學老師最重要!
2008/05/14 09:04

年紀愈小接觸的老師對小孩的一生愈重要,因為那影響小孩一生的想法!

幼稚園及小學老師最重要! 但很多老師不知道! 大學教授對人一生的想法最不重要!

幼稚園及小學老師常認為比不上大學教授,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

家長應常灌輸這種觀念給幼稚園及小學老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在的時候
2008/05/09 23:32
十幾年前女兒到七百哩外去工作﹐
每當想念女兒的時候﹐我就會打個電話給住在台中的媽媽﹐
我終於真正懂得思念女兒的滋味。

小杰的媽媽﹐一定也是日夜思念著他的

今年﹐我把母親節卡片﹐繫在汽球上﹐寄給在天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