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天,我不是記者
2008/05/02 09:03:08瀏覽1725|回應4|推薦20

當記者那麼久,從來都是我在採訪別人如何做公益、送愛心,自己從來不曾身體力行,一直到最近,我到一所偏遠國小擔任公益作文老師,我才體會,拿下記者的角色,有時候反而看到更多,以前採訪對象總說「付出的同時,自己往往就是最大的受惠者」,我以為那只是文章場面話,等到自己加入了,我才知道自己所寫的,都是真的。

到學校免費教作文,是我和先生的一種想法,但不知道自己究竟可以做多久,剛好研究所的一位同學在學校服務,他提議我可以到他的學校,指導小朋友寫作文,於是我草擬了十周的作文計畫,利用每周三下午的休假時間,義務到學校指導20名學生。

雖然沒有領半毛錢,但是每周三要開車到學校時,我的使命感就來了,那種趨動力,似乎比鐘點費還要強,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志工一做數十年,因為被需要的感覺,真的勝過金錢。

國小三四年級的學生一聚在一起,真的吵得不得了,有好幾次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結果有學生利用下課跑來告訴我:「老師,你太正經了,我們會睡著」,還有學生聽到我開始講作文技巧就說「老師,你再講下去,我們就真的睡著了」,說真的,我聽了真是萬分沮喪,大老遠跑去免費教作文,結果學生不聽,我有時候真懷疑「自己是不是用錯愛心了」?

不過這一切與學生互動的過程,正是老師這一行的高潮迭起,有的學生原本只能寫一段的,現在至少能寫兩頁,還有的學生從來不動筆的,這一回終於可以寫完一篇,不論內容如何,我都覺得只要開始寫,就是進步。

而改作文更是一種挺好玩的負擔,學生的作文內容無奇不有,一位學生在寫「我的家鄉」時,開頭第一句就說「我的家鄉車禍很多…」,邏輯思考果然與他人不同,還有一位學生在寫媽媽時,就大聲說「老師,我沒有媽媽,怎麼寫」?一點不避諱,倒讓出題目的我有些尷尬,還有學生形容媽媽會在田裡和他比賽跑步,「如果媽媽不笑場,一定跑過我」,這是我很難想像的場景,農家子弟的歡樂原來是這樣來的。

還有一位學生形容自己的爸爸像超人,從早到晚忙很多事,但是最近爸爸生病,很多事就由他接手了,我在課堂上誇獎這位學生把爸爸寫得很好,沒有想到卻有學生無心地回應「老師,他爸爸快不行了」,接著幾位學生跟著回應「對呀!他爸爸生病了」,還有一位學生立刻對著當事的學生說「你快哭了嗎」?

那個小男生始終笑笑,沒有掉一滴淚,但是我覺得那一幕令我很心痛,小小年紀的他們根本不了解什麼是人最深沈的痛,也不了解如何安慰對方,後來我才知道那位學生的父親得了癌症,目前插管治療,那一天回家後,這位超人爸爸的小孩就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到底該如何讓他理解,這一切都是人生的習題。

其實小朋友還是很吵,但是我愈來愈能了解「這就是他們的世界」,每周我照例會準備三個小禮物獎勵寫出佳作的小朋友,也許他們領過就忘了,甚至他們根本不在意寫得好不好,但我希望我有更大的智慧讓他們了解,世界很大很大,一定要從現在起開始做好準備,才能在以後看到更美麗的世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832517

 回應文章

明軒
請問
2008/06/26 16:50
我想引用一小段,在一本聖賢經訓的譯註本中,鼓勵讀者日行一小善,不知可以嗎?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也很想參加
2008/05/08 05:16

不知遠否

我在桃園新竹跑

有機會可幫忙代課

當志工的確收穫多

祝福您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藥
2008/05/05 15:27
在媒體裡對社會的觀察,始終才是霧裡看花。
一旦真正實地參與NPO計畫,才會明白這正是媒體人的救贖吧!
始終不忘,在苦難與幸福的人生中,合掌聆聽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收穫
2008/05/02 14:20
當我見到小一的孩子因為自己的幫忙破涕而笑時,那就是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