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馬英九有一段…
2008/03/21 08:54:57瀏覽1243|回應2|推薦18

昨天晚上(2008/3/20)馬英九南下屏東造勢,造勢場合就在我家附近,在結束工作後,我帶著女兒到現場感受選舉氣氛,就在時間快到的時候,只見會場中有一群人正在往路口移動,原來人人都在想辦法擠前面一點,好更清楚地看到馬英九。

「我早就有馬英九的簽名了」,就在等待馬英九出現的時候,一位站在我旁邊的歐巴桑很得意地說,接著另一位馬粉絲也說「上次他來屏東,我還有跟他握手呢」!哇!這個更不得了,還握到手,這讓我想到昨晚要出門的時候,照顧阿嬤的菲傭也告訴我,她想去騎單車去看馬英九,她還保證「看到馬英九,就會回家」。

不止菲傭如此,前兩天到屏東鄉下吃麵的時候,一位煮麵的越南籍媳婦,還特別跑來告訴我,前兩天馬英九有來他們家附近的廟口,她聽到消息特別放下手邊的工作跑去看,她很興奮地說,「真的看到了馬英九,而且和電視上的一樣」。

在那個激情的氛圍下,我突然覺得,好像人人都想和馬英九有一段…,當然這也讓我想起自己,1995年的11月,當時擔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曾經到校園巡迴演講,宣導反賄選,那是我第一次採訪馬英九,當時我記得很多小朋友排隊要問馬英九有關賄選的問題,馬英九不但深入淺出地講解有關賄選的疑問,而且和小朋友互動良好,還說小朋友問的是「考古題」,當時我就對馬英九的表現印象深刻。

這麼多年下來,有人以為馬英九是過度包裝的結果,對於他的不沾鍋性格很不以為然(還有我實在很看不慣,馬英九在台上揮手的姿勢,實在是不夠豪放),不過昨晚一位等著看馬英九的媽媽告訴我,她才不管藍綠,她只是要選一個溫文儒雅的人,給孩子做一個榜樣。

的確如此,過去我聽過很多人站出來挺綠,我完全尊重對方的立場,有一回我聽到一位挺綠的學者一站出來就稱馬英九為「馬英狗」,我的心裡立刻涼了一半,這是學者的語言嗎?這是台灣人待人的方式嗎?如果綠軍有意重新調整腳步,我認為應該從最基本的道德訓練開始,言語的汙瀎,其實是最粗劣的手法,如果連檯面上的讀書人都粗言粗語,如何告訴我們的下一代,什麼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

選戰固然無情,或許需要血淋淋的戰術對決,但是社會需要的是道德的榜樣,而不是撕裂族群、醜化對方,或許有人認為一切都是先以勝選為重,但是選戰再激烈,都應該告訴人民「為什麼要選我」,「我有什麼好」嗎?而不是老是「不選我,就是如何如何」,選戰再激烈,不應該犧牲最基本的道德─尊重。

而這一股道德的力量,正是這一場選舉的關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713746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年的淪喪 就是道德出問題
2008/05/25 10:07

前兩天到縣府理髮店

邊理髮邊與髮姐

論良心

他堅持一切法律解決

我說明先情 後理 再法

她堅持按法行事  

僵持不下 只好表訴立場不同並無對錯

沒想到我結帳時少一百

她說下次給 我堅持去領

還回一百元時  

告知我是有良心的

否則依法 她可不讓我走

依法我不給錢 告我啊

那不就沒完沒了

何況法律是人訂的

守法只是基本

良心道德才是先決

不知其他人聽我們爭論的感覺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舉............
2008/03/21 09:18

選舉也應該有運動家的精神,不是嗎?

很不喜歡攻訐.叫罵,甚至信口開河的詞彙,

從政者還是需要溫文儒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