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ive me more! I buy you.
2008/02/03 09:36:00瀏覽680|回應1|推薦7

看到今天報紙的標題「很扯!學測答案卡擺烏龍」,讓我這個小小家庭主婦在洗 碗的時候,竟忍不住要感慨起來,倒不是這個標題有多過份,只是正逢過年的當頭,讓我這個小婦人的感慨多了些,如果可以許願的話,我希望新的一年,報紙上「很扯」或「嗆」等字眼能夠少一點,讀報紙可以變成是一件每天必做的快樂事。

我在鄉下擔任一個小小的記者,十多年來我信守的工作原則是「千萬別把人家的故事寫錯了」,凡是有爭議的,我一定再三確認,還有「千萬別以筆傷害別人」,以前有一位長官曾經告誡,「如果把人家寫錯了,再久他都想補回來」,雖然這樣的原則看似過時了,但是如果要改變這些才能變成大記者,對不起,我真的做不來。

記得有一回採訪屏東縣長曹啟鴻時,老師出身的他對報紙用語感慨甚深,他說「如果報紙可以少一點「嗆」這個字,我想社會暴唳之氣會少一點」,他的感慨可能和我看到「很扯」的標題是一樣的心情。

什麼時候,報紙變成是一種販賣暴力、色情、販賣眼淚的商品?讓我這個小小記者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百思不得其解,我記得以前讀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因為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可以向別人炫耀自己的知識,但是現在每天看完報紙,我只得到感慨,只有我這樣嗎?相信不是,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無奈。

最近有人在校園推廣讀報運動,我原以為推的是那一份歷史悠久的質報,結果不是,老師們推的是國語日報、人間福報,那一刻,我開始為質報擔心,因為要比暴唳、色情或是包裝精美,那蘋果日報應該無人能比,但質報的地位卻又逐漸動搖,那這份報紙的價值豈不愈來愈小?

媽媽是質報的老讀者了,但是最近她總說「看了報紙,心情會不好」,「什麼死人骨頭都寫出來」,「家裡有小孩的,實在看不得」,最近我在看報的時候,剛學會認字的女兒也在一旁爭著看,有一回她幾乎要唸出性侵的標題(還是「侵」字她不會),我趕緊閤上報紙,是社會變了,還是報紙變了?

這幾年報業很不景氣,各報社都在苦思對策,有的一直在向當紅的蘋果看齊,在我看來,蘋果主要後面的內容取勝,多數讀者看的是休閒、消費、娛樂,前面的色情、血腥內容看來聳動,但我覺得主要功能是「恐嚇同業用的」,現在看來是達到了恐嚇的目的,因為各報都在這一部分加強,而忘了原來自我的強項在哪裡? 

我是一個小小的記者,自認和過去工作一樣的認真,但是最近我常有背棄讀者的感覺,因為很多新聞不再受到重視,採訪對象的熱情邀約,我都不知道如何應付才好?我常想,報社常覺得讀者背棄了報社,才讓報業慘淡,其實可能是報社先背棄了讀者,有些新聞,報社不要了,也不努力了,讀者只好另尋出口。

如果說新年有什麼新希望的話,我希望我服務的報紙變成一份有很多快樂能量的報紙,讓人有不讀可惜的渴望,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哈佛大學生最熱門搶修的課是快樂學,只有快樂是不分年齡的,除了政治、經濟、社會等議題外,報紙難道不該讓人讀起來更快樂一些嗎?

快樂不是天天傳道,不是寫冷笑話,而是期待報紙的內容可以更豐富一些,每天藍綠互嗆、誰搶了誰、誰性侵了誰,誰殺了誰,誰讀了會快樂?我們身在其中,我們想看的是市場的生命力,賣菜阿信衝業績的秘訣,到底買台幣,還是買基金好?部落格到底要怎麼衝人氣?鄉下哪裡能看免費藝文活動?蘇丹在哪裡?肯亞暴動又是什麼?誰能告訴讀者?

少一點嗆,多告訴我們吧!Give me moreI buy you.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591792

 回應文章

大熊先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08/02/03 09:50
在等早餐的同時
桌面上通常會放三種報紙往往都是水果日報被搶先
有時翻翻會發覺
這種新聞怎麼可以報導出來完全不加以修飾 簡直就是造成被害人的二度傷害
對小朋友也是不好的示範尤其會造成模仿效應.....
有點無奈
將來該怎麼避免讓自己的小朋友去直接面對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