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酷刑
2007/09/28 08:37:40瀏覽747|回應0|推薦4

你聽過希望酷刑嗎?

最近和女兒迷上韓劇「巴黎戀人」,劇中人提及一種折磨人的酷刑叫「希望酷刑」,意思是指如果不喜歡那個癡癡等待的人,就千萬不要給對方任何機會及希望,因為哪怕是一點點希望,都是一種「希望酷刑」。

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那種渴望愛與被愛交集的等待,真的是精神上的一大酷刑,愛人只要投以微笑、給予希望,那個等愛的人總會在瞬間融化,一旦等不到愛人的回應,酷刑又會在黑夜裡一遍又一遍地鞭打著等待的心靈。

雖然希望酷刑指的是愛情,但我還是忍不住要想到那個和我談戀愛的小女兒,今天早上上學前她又哭得死去活來,她說每次去上學,都會特別想念媽媽,因為要很久才看得到媽媽,我告訴她如果不哭的話,時間會過得比較快,結果她還是傷心地說「快樂總是很慢才會來」。

送她到教室,她照例要再演一次「十八相送」,抱著我直說「我希望早一點見到你」,全班的同學忍不住要看我們母女一眼,我想她可能是韓劇看太多了,有時候我實在忍不住要罵兩句,不過老公總勸我,「她演韓劇已經夠頭痛了,你可千萬別演嘶喊的台劇」。

不過每天女兒的眼淚,總讓我不斷地反省,我立刻想到自己是不是太心軟,沒有給她長大的機會,太過呵謢她的情緒,反而對她是一種希望酷刑。

如果我只送她到校門口,是不是離別的時間就會短一點,她也就不必在全班同學面前抱著我哭離別,如果我頭也不回地離開,她是不是只好擦乾眼淚,快速地回到自己的座位,我愛她,心疼她,這是無可否認的,但是不是因為「不捨」,不小心施展了「希望酷刑」,折磨了自己的女兒。

家人、情人、朋友之間的情感,有時候是很難拿摧得恰如其分的,給得太多,是酷刑,給得太少,何嘗又不是?只有無視於愛的斤兩,才能真正享受愛與被愛,要是女兒不要斤斤計較她何時可以看到我,她就能感受媽媽給的無盡的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26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