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許這才叫過年
2014/02/05 08:26:32瀏覽2771|回應2|推薦24

今年過年,我真的在家鄉見識到了人氣,海拔一千公尺的山上平常見不到幾個人影,大過年的卻是大塞車,山頭被滿得幾乎要溢出來的車潮卡得動彈不得,而平地夜市裡更是人擠人,攤販把桌子都擺到路中央了,客人照樣坐不下,到處的年味,都像灶裡燒得正旺的柴火一樣,旺得嗞嗞作響。

 

也許在人陣、車陣裡只見人頭,什麼也沒看見,但或許這才叫過年,彷彿所有的人都放下手邊的一切,用力玩、用力吃、用力和身邊的人在一起。

 

在山裡,我們連下車和櫻花拍照的機會都沒有,但是我看到路上有許多人是孫子和阿公阿媽一起走春,這春的一景,也許才是這一家人久等的一幕,這一刻沒有人會在意到底要塞車多久的。

 

平常在電影院裡,我和老公常常因為只有小貓兩三隻而為業者憂心不已,但在過年的這一天,儘管我們全家被擠到角落,但是看到滿滿的人氣,再看到有滿頭白髮的阿媽也在兒孫的攙扶下走進電影院,我突然覺得過年原來是有必要的,過年會提醒著你我,家人比手機還要重要,相聚要比滑臉書重要太多了。

 

還有那日在夜市的冰果室,我也看到陳設已嫌老舊的冰果室裡坐滿了人,年輕人在此聚會,老一輩的人在此懷舊,上一代與這一代的人都在這裡找到了過年的歡愉,如果沒有過年,就看不到人氣的這一幕了。

 

今年過年,我還看到了卅年不曾見面的同學,如果沒有過年,我們似乎沒有理由會想要約一下見面,再從彼此的臉龐回想高中的歲月,如果沒有過年,我們好像都不曾有時間回憶過往的歲月究竟是如何地劃過我們的生命。

 

儘管過年時到底人擠人,擠得幾乎看不到春天的嬌媚,但過年好呀!至少過年吆喝出來的人氣,讓人感受到這個世界依舊是活力旺,還好有個過年,提醒著遊子,該回家了,也還好有個過年提醒著你我,此時此刻,或許正是人間好時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0959349

 回應文章

...
2014/02/06 19:47

屏東市公所竟然在年前將民族夜市徒步區的計畫喊停,實在沒擔當.今年絕對不投票給現任市長.

再放任民族夜市人車廢氣嘈雜,真會毀了這屏東人共同記憶所在.

(jz@itri.org.tw)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8:47
好像現過年去賣場,去百貨公司,去遊樂園,耳裡聽的恭喜恭喜歌,才較有「過年」啦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