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拜託,救救地球,救救我女兒
2007/06/05 10:28:39瀏覽383|回應0|推薦7

最近天氣異常得熱,每天出門的時候,就好像天地快著火一樣地炙熱,而這類異常,每每讓人想起電影「明天過後」的情節,就好像真的已經上演了,不過國內媒體對這些無法刺激收視率、閱讀率的東西,似乎並不關心,他們關心的是性侵、是自殺,是明星抽大麻,沒有人關心再過數十年,如果海水上升,我們的孩子該怎麼辦?

最近連六歲的女兒都感受到地球的火氣,為了自救,我常常告訴她,如果不愛護地球,天氣就會愈來愈熱,沒有想到小小年紀的她,把愛護地球也記了起來,如果在冷氣房裡,爸爸不關門(浪費電),她就會像管家婆一樣大叫:「爸爸,你都不愛護地球」!

這兩天他的爸爸特別租了「不願面對的真相」DVD給我們看,女兒雖然聽不懂英文、看不懂中文,但是在媽媽我一字一句的解釋下,她愈看愈心驚,最後還看到很驚慌地說「媽媽,你趕快告訴大家要愛護地球,不然地球快被海水淹沒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你要趕快告訴大家」。

小女兒的緊張實在讓我覺得很感動,要是大家都像我女兒這樣,地球就有救了,那天看「不願面對的真相」看到深夜,沒等看完,女兒就睡著了,結果第二天起床後,她還問我「後來演了什麼」,我告訴她「後來告訴我們要如何保護地球,例如要多騎單車、少開車、要做垃圾資源回收,不要汙染等」,結果女兒聽了之後居然問我「那可以吃糖果嗎」?「糖果紙,我不會亂丟的」。

這個愛護地球的小天使,居然擔心起不能吃糖果的問題,實在很好笑,不過我可是嚴肅告訴她,「糖果一樣不能吃太多,除了製造垃圾,還要開車去看牙醫,看牙醫還要浪費錢、浪費藥,一樣不能愛護地球」。

或許我一時說得太嚴重了,不過看到現在的天氣變得如此惡劣,我其實是為女兒擔心的,她是我唯一的寶貝,如果再不搶救地球,數十年後冰河融化,海水上升,台灣有多少土地要被海水淹沒,如果那時候我和她爸爸都不在了,誰來陪她?她是會一人撐著獨木舟在茫茫大海中,像冰山融化後的北極熊,還是在玉山頂上守著一個沒有未來的未來?

說真的,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沒有一個媽媽會不擔心的,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扮演正義的使者,利用各種數據告訴人類現在一定要及時搶救地球,早在卅年前他就想辦法要告訴大家,結果沒有人在意,卅年後他只好自己拍記錄片公告周知。

我們或許沒有高爾的豪情,要拯救全世界,但是誰無兒女?難道我們不該搶救自己的孩子嗎?

我是媒體工作者,但很遺憾的,不論是量報還是質報,現在的媒體已經不再關心人類,不再關心地球,各家媒體關心的是收視率、閱讀率的問題,他們不幫我們,我們只能自救,靠著媽媽的力量,一個告訴一個,拜託,拜託,救救地球,救救我的女兒,救救下一代,即使少丟一張垃圾,少開一趟車,少吵十分鐘冷氣,少買一樣東西,都是愛護地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100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