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上海人和新台北人
2009/05/15 15:08:00瀏覽1867|回應2|推薦6

      

        一年前偶然機會,在網路上瀏覽了一位嫁來台北的北京媽媽的部落格,

    後來才發現,由於初期嫁到異鄉的陌生和無助,她變成她們,透過網路的

    連結,發現在台北的北京人愈來愈多。而她們的共通點,就是學歷高、嫁

    來台北都不超過五年、網路使用率高、由於不能工作才利用"博客"和北京

    親友保持連繫。

        同時間,我的朋友們也在三年前大量移居上海或北京,他們的共通點也

    是因為老公或自己的工作而移居。剛開始時,他們也說如果工作不順暢或

    小孩就學不適應,可隨時搬回台灣。

        我稱為新台北人的這些大陸新移民,多半因為老公回台工作而移居台北

    ,由於法律規定,她們不能在台工作,當然她們的老公在經濟上算是相對

     較優渥的,因此她們有很多時間走遊台灣,甚至有機會和老公旅遊世界。

        我注意到她們為了新台灣之子,非常重視教育,尤其是喜歡選擇台北較

     新式教學的幼稚園,假日也喜歡帶小孩到台灣各地的精緻農場,讓小孩體

     驗。初期我不明白她們寫"博客"為何要把台灣各景點或各種制度的來龍去

     脈寫得非常詳細,後來才知,她們是寫給不能來台灣的親朋好友看的。

        這讓我感覺,這一代的大陸人就像廿年前的台灣人,經常掛在嘴上的是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凡是大陸還沒有的好制度,她們都會詳細描述,不

     論是選舉、精緻農業、捷運公車文明禮儀、精緻生活、善良好禮、保留中

     國傳統文化、廟宇、各種信仰,她們儘量站在較平衡的立場介紹台灣,等

     於在無形中影響了其他大陸人。

        當我們對待她們和其他外籍配偶有雙重標準時,她們仍保持嫁雞隨雞的

     中國傳統精神,儘量不讓自己陷入意識形態的爭議中。我和很多台灣人在

     瀏覽她們的博客後,都會覺得我們自己好像也沒那麼了解台灣。

         今天的大陸人就像海綿一樣,到處吸收學習先進國家制度和各種文明的

     生活方式,不論我們是如何的藍綠爭鬥,我覺得大家應該重拾廿年前台灣

     人奮鬥努力的精神,重新站回亞洲四小龍行列,一再的內耗,只是加速國

     家的崩解。

         同時,我移民上海、北京的朋友,只有在她們要生小孩時,才接到她們

     要回台的消息,因為台灣的健保制度,大家都選擇回台生小孩。最近,這

     些朋友更是稱自己為新上海人、新北京人,不再是早期移居上海要集體住

     新古北區 、閩行區的台灣人,漸漸的他們回台的次數也愈來愈少。

         不管是新台北人或新上海人,移民是人類遷徙的自由,只要你有能力,

     你都可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環境。但這批新台北人並不是早期嫁來台灣的

     大陸偏遠地區的大陸新娘,她們在大陸時物質條件已經不錯,要嫁來台多

     半是愛情。但她們不忘記要對祖國盡一點力,如介紹更好的生活制度和環

     境,希望祖國加快進步的腳步。我也希望那些新上海人、新北京人,也該

     有這樣的想法,時時關心台灣,而不是有困難時才回娘家求救的新上海人

      、新北京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2951897

 回應文章

Mm
2014/10/31 23:12

请问, 你写的看到北京妈妈的部落格是什么网址? 可以告之吗?谢谢!

(Mincui528@gmail.com)

vera
你好,
2010/12/09 17:10

你好,

请问, 你写的看到北京妈妈的部落格是什么网址? 可以告之吗?谢谢!

v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