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人民日報---鐘聲」呼籲,「處理中美關係必須加強溝通避免誤判」
2022/07/31 07:43:35瀏覽1164|回應4|推薦6

一句話作答,「鐘聲」呼籲的這事,它根本就「不靠譜」。

我只是做一個簡單分析,而詳細報告,可能是一個博士論文,必須以數萬言才能說清楚。

第一,在西方的話語體系(文學,百科,編撰,出版,學術體系,智庫,好萊塢影視,傳媒等)裡,對中國的介紹和評估,多數停留在滿清和民國時期,以幼兒讀物為例,最多的,也就是英國早期的故事化繪本(比如《傅滿洲》系列),近現代的,在圖書館裡能找到的出版物,多數是,章家敦,輪子,海外民運等有關中國的介紹,以及大量有關文革等時期的「傷痕類」文學,包括莫言等人符合西方價值觀預設的(自貶和自打嘴巴的)出版物。

第二,從民國(KMT為代表的英美買辦)開始,舊中國就對美利堅的議會和智庫,進行高度滲透和參與,包括蔣夫人在美利堅國會的演講等事件,大量的金錢供給(民國政府至今仍是美利堅主要的海外競選金主之一),比如蔣公對杜威等人砸重金助選,現代,更是如此,不管是大象還是驢子,都收到過台灣民國偽政府提供的大量助選資金。所以,實際上美利堅的高層,特別是議會,所認知的中國人,實際上是就民國政府的代理人(軟骨頭的買辦)。他們對中國人的評價怎麼能中肯?

第三,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開以後的中國所發生的變化的信息,他們並非不知道,而且非常清楚,但是僅限於情報機構(比如C1A等)和各個駐華新聞機構的採訪部,通過採訪部獲得這些信息,幾乎全部被總編攔截掉了,不大可能出現在他們大眾傳播頻道中。這點比較有趣,你看每次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等部委的新聞發佈會,西方記者從不缺席,而且所問的問題刁鑽尖銳,但是你在西方報紙上,卻甚少,甚至從未見過他們發表過任何相關報導。

第四,西方的利益集團實際上是非常多元的,按照我的分類方法大致分為:金融,多國企業(含製造業和全球性的商貿業),礦業,農漁林業,本地銀行,本地建造業,本地零售業,影視和傳媒等。所有這些行業,跟中國有聯繫而且比較緊密的,其實也就是金融和多國企業,最多再加上一部分的農漁林業和礦業,而掌握西方話語體系的本地實業,影視和傳媒,幾乎跟中國沒有什麼利益交匯點。很不幸,最近幾十年,完全把控整個西方的話語體系和議會的,就是這些行業,而跟中國關係密切的多國企業和國際商貿系統,在議會的勢力極弱(本過去工業化以後,這些行業在當地變的越來越不重要),基本上說不上話。

第五,「資本主義」制度的最優治理方案的「票選制」下,靠著本地資本選上來的人,多數都是沒有實業經歷的律師一類(嘴巴很會說而已),這些人原本就沒有平民生活經驗,也沒有商業sense,靠嘴巴吃飯,跟他們極難理性溝通。

在這種情況下,你如何去奢談「加強溝通,避免誤判」?我的結論是:

「加強溝通」---沒門,「避免誤判」---妄想!

有效的解決方法是,中國加強內功修煉,在10-30年內,從科技,軍事,文化,社會生態方面,全面超越他們,而且「一路絕塵」,讓他們跟在後面「呀塵」。

注:「鐘聲」,是「中聲」的諧音,是「中國聲音」的意思,也可以理解為,「中國有話說」。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176134937

 回應文章

odysseu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3 20:53
我也同意您的看法,在對方已經透過有色眼鏡審視你的前提下,奢望透過溝通讓對方改變看法無異於緣木求魚。感覺中共智庫以及對外系統在體制內待久了有點不接地氣,希望這回 Pelosi 事件可以打醒這幫人,粉碎對美國的一切幻想,因為中美關係還是要回到鬥爭的本質。如果真能這樣,這一回合交手雖然表面上美國贏了一把,對於未來重新找回主動權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2-08-04 05:51 回覆:

您說的沒錯,他們的確不接地氣,但是主要原因,仍然是我在其他文中提到的,這群人本身就是美西方話語體系(中國也大量引進西方話語體系的東西)裏面成長起來的,他們也靠販賣美西方話語體系那套東西謀生。

所以他們認知的局限性和出發點,是顯而易見的。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1 05:12

  同意無畏兄的回應,雙方較量上的成敗,有一大部分是取決於正確的情報,正所謂:商之將興,伊尹在夏;周之將興,呂牙在殷,套到近代史,毛能敗蔣,部分因素是他獲得了周恩來的忠誠,能將情報單線發展到部分黃埔系的高級將領中.時至今日,要在對手的高層中發展替己方服務的高級間諜有困難,但只要留心,雇用幾個懂對手文化願意替己方出力的學者,不是太大的問題,這能避免對於對手行為的誤判.

  只要誤判形勢,再厲害的政壇高手與軍事專家都要陷入被動,像韓戰時麥克阿瑟對於志願軍是否參戰?出兵多少?局部戰場上的戰略戰術戰法為何?全數在無知的狀態下,所以輸得非常難看,一代名將創下在兵力相當且火力占絕對強勢下,全軍潰退的結局.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2-08-01 06:20 回覆:

其實中共自初創起,就一致非常注意給美西方傳遞有關中共的信息,試圖建立溝通渠道。比如延安時期跟斯諾,史莫萊特等人的來往,都是試圖通過他們向美西方傳達意圖。

在他們奪取全國政權之前,也試圖跟美西方建立聯繫(比如留華的司徒雷登),但是美西方掌握國家機構的那夥子人,對此興趣寥寥,一而再,再而三地錯過了正確評估當時態勢的機會。

對於蝸居台島的民國偽政府,也是如此,態勢信息真心沒少給,但是台灣掌握政權機制的那群人都TM裝著看不見。

不過這也有一個好處,讓老狐群高層,最終不得不放棄「和平統一」的幻想。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2-08-01 06:44 回覆:

美西方並非沒有接收到來自中方的信息,他們收到了,但是因為跟他們的價值觀(資本主義體制內的價值觀)不同,而選擇了忽略(高層知道了,但是選擇置之不理)和攔截(不向高層和公眾傳遞)。

比如延安時期,斯諾和史莫萊特等人確實是把信息傳達到了,這些信息都準確地表達了,當時的中共是中國最具能力(邊區政府清廉,治區內民眾高度團結,八路軍作戰勇敢高效)解決抗戰問題的實力派,應該大力軍援,你看看當時派往延安的美軍觀察團的考察報告就知道,不單單是斯諾和史莫萊特等人說中共的好話,考察團也說中共的好話(這就是「天下無人不通共」這句話的最初來源),但是這些東西有用嗎?完全沒有用!這是價值觀和文化(甚至文明)的衝突,他們(掌權者)代表的,是資本利益(他們的核心價值觀,是要剝奪和掠奪弱者,而不是團結他們,讓他們也過上好日子),不會給非資本利益集團壯大的任何機會,這也是為什麼二戰還沒有打完,美蘇之間就已經實際上「分道揚鑣」,「冷戰」,實際上1944年就開始了,他們寧願給日本的軍國主義者合作(到今天仍然如此),也不會給任何機會壯大非資本控制的利益集團。

今天的台灣島內治理階層和美西方的管制團隊,仍然是這種狀態。再說直白一點,他們不能容忍「讓普通民眾能夠過上比較安穩的好日子」這種價值體系的存在,他們要維持資本對普通屁民的「自由掠奪」這種特權。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2-08-01 06:48 回覆:

說到頭,是「文明體系」衝突和「階級鬥爭」。

所以,「溝通」?---沒門;「誤判」?---是「有意而為之」。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1 11:35

  同意無畏兄的判斷,對於洋人,以德服人以理服人都沒用,以槍桿子和錢袋子服人才有用,只要實力比這夥洋人強,你講的話,他/她才有可能加以正視,別看洋媒體天天在那張牙舞爪和妖言惑眾,遇到實力強橫的國家,他們也最多動動嘴炮而已,哪敢真的鼓動政府動手?別說與中俄對幹,次級一點但手頭確認有核武的國家,歐美諸偽君子連外交上的講話都不敢過於大聲,看看他們對於北韓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態度就知道,至於歐美諸國的內宣?騙自己國內的愚民用的,當不得真!

  要讓歐美不至於誤判形勢,其實很簡單,不時將核武在內的高精尖武器拿出來亮相,配合國家整體的經濟力量的提升,國家的實力自然高速增長,歐美自然就只敢動口不敢動手,耗到底,歐美一定輸,核武時代的大國較量,拚的都是總體國力,以組織力為首,旁及軍事+經濟+話語權+教育的各方面,是總體實力的較量.而為了中國的總體利益,個人也認定必須在適當的機會再發動一次新的整風運動,對公知和西方思想的走狗發動一次巧妙而殘酷的鎮壓,以統一思想,從一開始就殲滅歐美搞顏色革命的任何可能性!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2-07-31 13:58 回覆:

其實這是大陸人的悲哀,也是我們海外華人(真正明白西方社會和海洋文明特點)著急的地方。

大陸很多來自象牙塔的重要的智庫和決策建議機構的人,缺乏對西方社會和文明(昂撒主導的海洋文明)的足夠認知,很容易以自己文化和文明經驗來度量和預判西方人的決策和行為,其實這個風險是很高的。

中方目前通過各種渠道在高喊「美方不要誤判中方」,其實中方同樣也在嚴重地「誤判美西方」。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1 09:20
「而掌握西方話語體系的本地實業,影視和傳媒,幾乎跟中國沒有什麼利益交匯點。很不幸,最近幾十年,完全把控整個西方的話語體系和議會的,就是這些行業」
版主上面這句話足以顯示五毛們根本不了解美國及西方世界卻自以為很了解,版主所說的「本地實業」按照王孟源的講法就是所謂「土豪」,其實所謂「土豪」在歐美(尤其美國)根本沒有王孟源所說的那麼勢力龐大,否則deep state就不可能存在,如果「土豪」掌控了歐美各國則中共根本沒機會長期竊取大量歐美先進科技來發展經濟鞏固極權統治,五毛們對於美國及西方世界的理解太偏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