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一日遊 滿月園健行/客家油紙傘特展
2011/08/23 01:37:10瀏覽4003|回應9|推薦115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東南方,由滿月圓山、熊空南山、北插天山、拉卡山、東眼山等群峰環繞,地處雪山山脈尾稜。由於海拔872公尺的滿月圓山山頭狀似滿月而得名,海拔高介於300~1,700公尺之間,區內有蚋仔溪橫貫其中,風景非常優美,是森林浴、賞鳥、賞蝶、觀瀑、登山的好所在。今天艷陽假日天人超多的,是個老少咸宜很受歡迎的景點,早上八點多車位已爆滿,上山請早。

八月是賞蝶的好時節,置身其間彷彿進入蝴蝶谷,青帶鳳蝶、石牆蝶、端紅蝶,還有五彩繽紛的蜻蜓、粉蝶、飛蛾環伺,飄飄何所似,絕妙仙境,值得賞玩。若欲拍攝卻又不易,像翩翩舞動的仙子,輕快穿梭在花叢樹枝,目不暇給,令人驚艷又興嘆,難以捉摸也是賞蝶樂趣所在。

園區總面積達1573公頃,是台北近郊國家森林公園,森林型態以天然闊葉林為主,樟科、殼斗科、桑科及槭樹科等植物為主,常見樹種如台灣肖楠、樟樹、大葉楠、香楠、豬腳楠、茄冬、野桐、鳥榕、台灣黃妃、香楓、青楓...等;林下則常見山芋、姑婆芋、蛇根草、蕨類等等。另一特色是人工林,高聳挺拔的柳杉是森林浴場的主角,1896年自日本引進,此種針葉樹所散發出的芬多精,慢步起來相當舒適。

(你累了嗎?)

還植有為數眾多的楓樹,秋天賞楓想必另又風情,初見楓紅幾許在藍天中搖曳。林間的東滿步道全長5公里,連接東滿登山步道全長延伸為7公里,步道沿途設有涼亭和休憩解說站,讓遊客更認識區內豐富的生態,一群走累的銀髮族趴睡別有趣味,也見氣定神閒的遊客沉浸在寧靜的山林閱覽書報,享受芬多精洗禮。

區內的河川屬幼年期溪流,坡度陡峭,地形切割明顯落差大,形成園區最負盛名的景點-滿月圓瀑布和處女瀑布,壯觀美麗。滿月圓瀑布分為三層,水流直沖而下,氣勢非凡,有如銀鍊。要登觀瀑亭還需加把勁,爬一段20分鐘陡峭的石階,很多人興嘆而放棄,至為可惜,實際不如想像中可怕,攻頂見飛流直下,萬馬奔騰的磅薄氣勢,才不虛此行。

處女瀑布較滿月圓瀑布坡度高,又沒鋪設石階,山路陡峭難行,我也呼呼大喘,懷孕或患心血管疾病者不建議。高約20公尺,落水更壯觀,瀑布前的大石壁遮掩瀑布上端,下端為一清澈水潭,氣勢逼人。處女瀑布位於蚋仔溪左股支流上,水景加上彩虹輝映故又名虹紗瀑布,美麗絕倫。炎熱的夏日觀瀑,沁涼的山風水聲令人暑意全消,心情快活舒暢!

園區豐富的林相資源也造成了豐富的動物生態,常見的野鳥據調查約有50多種,像五色鳥、白耳畫眉、綠繡眼等,而兩棲類的盤古蟾蜍、翡翠樹蛙和爬蟲類的龜殼花、雨傘節、水蛇等。此行見到的鳥不多,倒是很多蜘蛛,大黃蜂,大螞蟻,蟾蜍,可能是擦防曬乳的香味,不幸引來很多蜜蜂企圖叮咬,小小緊張了一下。無論如何此地真是寓教於樂,休閒健行的好地方,就有 "秋田犬" 家族聯誼會十幾人帶領自家寵物入場,聲勢浩大,現在連寵物也有假日聚會。

 

這時山裡盛產綠竹筍,尤其三峽土質適合種植,產的筍子肉質細緻甜美,當然包了一大袋才不辜負從山下開了三十分鐘蜿蜒山路的代價,晚上的竹筍排骨湯果然新鮮青脆令人大快朵頤不負眾望,其它像百香果,黃金果,山產絲瓜、冬瓜,香蕉都是當令好吃的蔬果。

(山產冬瓜)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174號
聯絡電話: 02-2672-0004
營業時間: 平日8:00-17:00、假日7:00-17:00


全票─平日NT80、假日NT110 (台北縣民憑身分證半票優待)
半票─NT50 (兒童)
團體全票─假日NT80 (20人以上)
優待票─NT10 (65歲以上老人)

開車交通:
國道三號:由三鶯交流道下,接110縣道(復興路)接台3線續行台7乙線,過湊合橋接北114至115過樂樂谷即可到達。

(三峽老街)

(百年古井)

中餐來到三峽老街,人潮洶湧,幾家電視美食節目推薦的店家大排長龍,最喜歡雞蛋糕,泉水豆花,金牛角,此地小吃消費額較其它地方便宜,可以盡情享用。古色古香的老街不乏特色小舖,涼蓆,古玩,書法、繪畫、雕刻、藝品,童玩應有盡有不容錯過。

用餐後,順道來到客家文化園區欣賞 "油紙傘傳承與創新特展",這是初次來此,見大批苗栗來的遊覽車到此一遊,幸好他們是參觀二樓畫展。

油紙傘在客家文化蘊含 "有子"與 "圓滿"的寓意,原傳自廣東,經美濃客家先人引進傳承成為早期生活器具。如今退出實用性卻在匠師巧思下,先是結合詩詞書畫彩繪表現,爾後融入藍染、花布等藝術元素,使油紙傘具古法工藝繽紛樣貌持續綻放。

油紙傘在客家傳統婚俗常被作為女兒嫁妝,取其早生貴子,多子多孫含意,象徵為新娘擋住所有不潔與不淨。此外傘的字型結構是一個大人保護裡面四個小孩,在傳統客家禮俗用此意轉化為成年的象徵,當兒子十六歲成年禮時,父母會贈送油紙傘代表孩子成年可以肩負大人責任,祈祝日後成為一家之主。

"綻放之美"展出各種顏色材質的油紙傘,各具特色風格,優雅的文藝氣質引人入勝,可欣賞傳統紙傘運用臺灣地方特產的孟宗竹、柿子汁、桐油、藤皮等素材製程,重視堅固耐用兼顧美觀功能的工藝之美。數把臨屆半百的老紙傘,在多位民間收藏家慨然借展下,與珍貴的歷史圖像帶領參訪者發思古幽情。


展館外,庭園碧草如茵,花木扶疏,還有雕塑錯落,假日來此悠遊,舒展身心,浸淫在人文藝術別有情趣!

更多資訊請上官網 http://www.hakka.tpc.gov.tw/index.p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5570077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峽一日遊 ^^
2011/09/08 14:05

現在台灣新開發的遊樂區很多
而且路程不遠很適合郊遊踏青
滿月圓感覺很好玩
 
在翠綠山林之間的飛瀑好美


WWS(wei495051) 於 2011-09-10 22:15 回覆:

三峽的古蹟, 廟宇, 藍染, 山林飛瀑, ...

都值得拜訪, 僅一次是造訪不完的.

聽說滿月園的楓紅也值得期待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芬多精
2011/08/29 21:57

滿月圓是假日休憩的好去處....

新北市民還優待門票半價..

處女瀑布散發芬多精指數非常高...

坐在涼亭吸芬多精...讓人心曠神怡.....

WWS(wei495051) 於 2011-08-30 15:39 回覆:

難得台北近郊國家森林公園,

昆蟲種類繁多, 是個美麗的生態園區.

有體力時, 可以去健行, 很不錯呢!

感謝來訪鼓勵~


古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遊
2011/08/29 00:37

三峽人文薈萃

且又物豐景美

是旅遊好景點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9 16:32 回覆:

聽說三峽還有 "藍染展示中心",

當天正巧舉辦藍染節活動, 很熱鬧.

清水祖師廟, 保存了古蹟建築之美,

真如您所說三峽人文薈萃,

值得下次再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纖柔
2011/08/27 22:50

滿月圓瀑布

清如薄絲

傾瀉而下

在壯觀中不失纖柔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8 21:15 回覆:

聽您把滿月圓瀑布形容得如此

優美生動, 好感動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8/24 22:11

跟隨你的腳步

那美麗的瀑布,奇怪的冬瓜,好多漂亮油紙傘

真的好享受~~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5 01:11 回覆:

觀瀑真是夏日透心涼的活動之一,

一般台灣的冬瓜長長的, 覺得滿月園

山產圓形小冬瓜第一次見到, 很可愛吧!

油紙傘和您的手工藝有異曲同工之妙,

您的巧奪天工不亞於此,

不知何時有幸也回台來辦 "個展" 喔?!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傘的字形結構是一個大人保護四個小孩.
2011/08/24 10:51

原來我們一直把送傘的好意弄擰了.說'傘"是"散".

送人一把傘.對方嚇得趕緊掏錢.就怕散了友誼.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4 11:59 回覆:

從傘的習俗感受到閩南人和客家人習俗大不同.

也許我們該學著放開胸襟別侷限在

自己的領域, 多接受外來文化, 才不會貽笑大方.

感謝您的鼓勵.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果
2011/08/24 03:52

什麼是黃金果  還是第一次看到

我還以為只有美濃有油紙傘

不過美濃也是客家村為主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4 11:39 回覆:

黃金果樓下的愛蝶也好奇, 可參考簡介.

沒錯, 高雄市美濃也有客家文物館,

三峽的也不遜色喔!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月園
2011/08/23 20:09

一直想來這兒 至今未成行 又有瀑布 感覺不錯

朋友老家在三峽 一直說她們家的竹筍好吃 看來是真的!

還有 請問黃金果是啥?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3 22:13 回覆:
三峽筍子很好吃~

黃金果沒吃過, 見一斤100元, 貴得心生好奇。

查15年前彰化農民自亞馬遜河流域引進栽植, 因產量少所以貴。

果肉軟, 滋味甜蜜蜜, 且營養豐富, 適合幼兒與老年人享用,

切開後用湯匙舀著吃,滋味像蜂蜜般。

具有消炎鎮痛, 散瘀消腫功效。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峽
2011/08/23 11:53

介紹很詳細

滿月圓曾去過幾次

"客家文化園區" 的土樓建築

以前沒見過    也在三峽?

紙傘走向手工藝

也是柳暗花明的一種轉變!

WWS(wei495051) 於 2011-08-23 21:44 回覆:

您去過很多次? 咦~ 沒想到, 滿月園很好玩.

客家文化園區離三峽老街10分鐘車程, 往鶯歌方向.

公車:
臺北客運:搭乘702(三鶯橋站下)、917(客家文化園區站下)。
桃園客運:搭乘三峽-桃園至客家文化園區站下。
火車:
鶯歌站下(前站),轉桃園客運(三峽-桃園)三鶯假日文化巴士(假日行駛)至客家文化園區站下。
捷運:
永寧站下轉臺北客運917至客家文化園區站下。
開車: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三鶯交流道(往鶯歌方向)下。(園區免費停車)
服務電話:(02)296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