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后里落羽松/苗栗大湖卓蘭採果趣
2016/01/08 00:10:16瀏覽5162|回應0|推薦184

造訪日:2016/01/02

一日遊行程

台中市后里區泰安國小旁落羽松→台中市后里區如光山寺旁落羽松→苗栗鯉魚潭水庫→客家風味午餐→苗栗大湖採草莓→苗栗鎮雄觀光果園採葡萄→返台北

(匍匐拍攝下圖  忍者Coser)

落羽松屬(學名:Taxodium)又名落羽杉屬,為落葉或半常綠喬木植物。該屬共有3種,池杉落羽杉墨西哥落羽杉,分布於北美及墨西哥。

 

落羽松為落葉喬木,可高達30-50米,崢嶸挺拔樹幹通直,木材材質輕軟,紋理細緻。葉片扁平線形,小枝互生,外形似水杉,但水杉枝葉對生。毬果圓球或卵球形,性喜溫暖濕潮濕,為庭園美化的高級樹種,以種子傳播繁殖。幼株樹冠呈圓錐型,成樹以後,逐漸成闊圓形,老樹則開展成傘形主幹基部隆起,並能在地面長出筒狀「膝根」,從空氣中呼吸氧氣。  

落羽杉適應性強,喜陽光,樹冠自然美麗,無須刻意修剪整枝,秋冬落葉前,葉呈古銅色,若有寒流催化,色彩更加紅褐濃艷樹形整齊美觀,羽毛狀葉叢極為秀麗,是良好的秋色葉樹種。

台中市后里區泰安國小旁落羽松

址:42156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安眉路5 

 

后里區泰安國小旁,私人種植大片落羽松,最近轉黃變紅,色彩斑斕美不勝收,成為新興聖地,元旦連假吸引大批遊客觀賞拍照,人潮絡繹不絕。煥然秋色裡,樹群是明亮的燭,燃著火焰,燃著赤金。一株又一株閃耀秋的光榮,紅灼灼、金燦燦,綺麗色澤像似黃昏最後一抹彩霞。

 

元旦連假第二天,前往泰安遊玩的人潮洶湧,落羽松林逐漸轉紅,民眾慕名而來。隱密水塘邊,轉紅落羽松讓人感受鄉間恬淡詩意。

 

台中市后里區如光山寺旁落羽松

 

穿過泰安商圈,沿圳頭路往如光山寺方向,路邊一整排落羽松正美,漫步在圳頭路上,沿途美景浪漫愜意。

再往裡面走一處落僻靜幽謐落羽松公園,據后里觀光協會指出,這片落羽松林民國84年,由台中農田水利會委託台灣環境綠化基金會美化栽植,提供民眾遊憩。

近千坪的池杉林,有專人負責整理,林叢內鋪有步道,每逢初冬,山坡上松林轉為金黃琥珀,林區洋溢浪漫異國情調。清晨薄霧氤氳,黃昏夕照絢麗是最美時刻。徜徉清新松林,緋紅羽葉如夢似幻,構成奇幻多彩圖畫,彷彿走進童話世界,吸引許多新人來拍婚紗。

 

 

(苗栗鯉魚潭拱橋)

 

 

苗栗三義鄉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大壩高96公尺,民國81年底完工,供應苗栗地區用水外,並與大甲溪的石岡壩同為大台中地區主要水源,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管理。水庫位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下游,為罕見離槽水庫之一,最具特色的是全台唯一採鋸齒堰溢洪道設計。

(火燄山下油菜花田)

(艷紫荊花滿開)

(全台唯一鋸齒堰溢洪道設計)

 

鯉魚潭水庫風光旖旎,可免費參觀,晨曦中湖光瀲豔,雲開遠嶂碧千疊,青山簇簇樹重重,人在春雲浩蕩中。這季節園區開滿奼紫嫣紅「艷紫荊」花,像滿園紫蝶翩翩飛舞,撩撥人心。潭邊楓紅醉人,山水清醇淡古,「月印長江水,風微滴露清;會到無聲處,方知太古情」。

 

苗栗鯉魚潭水庫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三櫃106

電話: (037) 881130

每日開放 06:00-18:00

 

苗栗大湖採草莓

 

大湖鄉風景秀麗,位苗栗縣南邊,南毗卓蘭鎮,全鄉地形狀似短筒馬鞋,鞋跟在馬拉邦山,鞋尖則在鯉魚潭水庫土石壩下游。據說民國32年,日本人就引進草莓,民國46年,民間開始大量種植。昔日稻米為主要作物,為提高經濟價值,成功轉型為觀光果園。

 

鄉內道路兩旁舉目盡是整齊碧綠草莓畦田,每年冬天草莓旺季,遊人如織萬頭鑽動,擠爆想體驗田園摘果樂趣的遊客。淳樸村子裡,尚保留完整古厝,行經間,感受著復古風情。

 

主人說目前是第一期中段,草莓果粒漸小,待農曆年附近第二期初,果粒將更碩大。半蹲在草莓田間覓果,其實相當耗體力,草莓葉圓青碧,綻放純白黃蕊小花。剛探頭的青澀草莓竟是乳白色,選紅熟的用剪刀輕輕剪下置於小籃,時價每斤280元,自己採一小箱350元。返家途中,車廂內瀰漫陣陣鮮美誘人香氣,那種夢幻浪漫感一直延續了三天。

 

大湖草莓旅遊網 http://www.dahu.com.tw/

 

苗栗卓蘭.鎮雄葡萄園

 

鎮雄觀光果園位於卓蘭東盛社區,主人悉心照料,特別讓果樹喝牛奶長大巨峰葡萄顆顆堅實飽滿,汁多香濃,甜度高達19度,讓人愛不釋手。目前正值冬果盛產期,徜徉在60公尺長葡萄藤長廊,陽光穿透橙黃葉片,感受冬天蕭瑟詩意。

(農場女主人)

葡萄園分五區,自採每斤90元,買店家摘的,成串極品每斤120元,套袋拼裝每斤90元。楊桃當令同樣值得品嚐,自採零售每斤均50元。主人古鎮雄先生累積30餘年經驗,致力精緻農業法,數十年連續獲頭等獎。老闆娘待客親切,端出現摘葡萄讓我們試吃,並分享現打葡萄冰沙,那是新鮮葡萄冷凍後連皮,外加草莓一起入果汁機打冰沙一杯 80元,酸甜好滋味,細碎葡萄籽一併下肚。台北遊客紛紛遠道而來自己特別迷戀台灣土產巨峰葡萄,狠狠購得8串,彷彿帶回農場土地、空氣精華與果樹芳馨,典藏記憶深處,悄悄發酵出淡淡鄉愁。

 

1.楊桃:10月中旬起至隔年4(清明節前後)

2.葡萄:夏果7~9月、冬果元旦至農曆年前後 

鎮雄觀光果園

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東盛26 電話 (04)258962250937-900886

http://www.chen-hs.com.tw/index01.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4246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