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秘境尋找山毛櫸
2011/10/12 20:51:37瀏覽2312|回應17|推薦141


雙十連假的第三天突發奇想,計畫造訪嚮往已久偏遠的宜蘭太平山。因決定太晚山莊住宿早已客滿,繼上回清境農場再次挑戰當天來回不可能的任務。

(三星蔥田)

穿越長達十分鐘的雪隧順利踏上宜蘭,清晨大地仍沉睡在夢中,四周沒有明顯的路標人煙稀少,以鄉為地區畫分單位。發現走錯路已身處羅東,應走台7線,錯成台9線,只得轉往三星,迷路卻意外遇見宜蘭盛名的三星蔥田,蓊鬱的身影生氣蓬勃。車行經清水才接上台7線,進入正確旅途,沁綠潔淨的蘭陽溪在橋下岩石間奔流,像宜蘭給人質樸柔順的印象。

進入山區沿途可見昨日山崖崩落的碎石,車速減緩,攀爬在蜿蜒山路,估計抵達翠峰湖目的地,車程約需兩個半小時。經土場來到太平山收費站,平日150元,假日200元,今日欣逢國慶大小一律10元,不過客車還要另付100元入園費。

(土場)

話說日據時代,日人覬覦這片經濟產值極高的森林,鋪設森林鐵道,運來蒸汽火車頭大量開採,「蹦蹦車」即當時行走土場與羅東間的交通工具。民國30年此地伐木業位居全台之冠。光復初期因過度砍伐,造林不敵伐木速度,產量銳減。民國65年政府開始限制伐木量,71年終結了一切,轉為造林、防洪、和森林遊樂區規劃。豐富的動植物、濕地生態和地形景觀成了著名的旅遊勝地。

(鳩之澤地熱)

經過收費站切勿心喜,距離目的地尚有20多公里遙遠路程。1公里處山間炊煙裊裊,原來是「鳩之澤溫泉」地熱,寧靜的山巒突然甦醒。

(太平山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小木屋陳列四季景緻特色介紹和遊園地圖。

(白嶺神木)

白嶺海拔1450公尺終年雲霧籠罩得名,這兒是闊葉林與針葉林的分水嶺,再往上走進入紅檜、扁柏的大本營。白嶺神木矗立路旁,氣勢雄偉是此地指標。這株超過2500歲的紅檜爺爺,樹高30公尺,要六個人才能合抱。已有許多年輕人搶拍留影,嘻笑聲驚動了不食人間煙火的山巒。

(辦理入山證檢查哨)

入山需辦乙種入山證,每日上午四時至下午四時,無需押證件隨到隨辦。檢查哨觀景台不容錯過,飽覽層峰疊嶂,雲海飄浮,恍若隔世,令人心醉神往。此處猶如陰陽分界,一過哨崗突然降下濃霧,彷彿進入銀色童話世界。

(山毛櫸步道入口)

此行除了造訪名聞遐邇標高1840公尺的翠峰湖,最想親眼目睹「山毛櫸」的風采。行前詢問山莊人員答覆已見紅葉,滿心期待。抵達終點已是十點半,這兒是重要步道分叉路口。擔心下午森林起霧決定先探訪山毛櫸步道,回程才去翠峰湖。這可非比尋常,全程長達3.8公里,往返最少約3小時。傳說山毛櫸枝葉造型優美,隨四季變化呈現多樣面貌,春天新綠,開放小巧玲瓏的花旋即脫落。十月後是最美的季節,滿樹澄黃,葉落後枝幹蒼勁挺拔,透露獨特的個性美,決心深入秘境尋覓芳蹤。

來到1公里處,進入檜木、杉樹夾道林區,濃密蓊鬱的樹林瀰漫在白白濃霧中,深邃幽遠。數不盡百年古木參天,筆直聳立,被濃郁芬多精的香氣包圍,沉浸在森林浴,洗滌疲憊的身心靈。樹旁佈滿色澤艷黃的苔蘚,如毛氈軟綿綿般溫暖。隨處可見野生果子、蕈菇令人驚喜連連,據說有高達78種蕨類生長其中。

午後下起絲絲小雨,予人清涼舒適感,氣溫比平地低十度左右,約15度。煙雨濛濛中漫步宛若仙境,詩情畫意。想起王維的《鹿柴》「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正是這種寫照。

(台灣野生帝雉)

耳邊不時傳來婉轉悅耳,清脆啁啾的鳥鳴,最興奮的是遇見台灣野生帝雉,鮮紅的臉蛋,藍灰色拖長的尾翼,傻傻地沒發現我靠近,好可愛喔!立刻捕捉難得一見的保育類動物,才開心一下下,按兩下快門,牠已一溜煙躲進林裡,不再出來,驚喜惋惜留下此行最美麗的意外。

早秋的芒草迫不急待燃遍山林,輕柔的羽毛染白了樹叢,驚覺秋的蕭瑟湧上心頭。

(千層岩)

一旁山壁似藝術大師筆下的雕刻,鬼斧神工,是構成中央山脈主要的千層岩,原來是海底沉積形成的頁岩,受高溫高壓變質而成,在地上撿拾了一小塊回來留念。

天雨路滑,時而有高難度的階梯要攀爬,走超過1小時體力漸漸不支,只偶見樹齡較淺的綠葉山毛櫸,不見紅葉。突然遇見山客,夫妻檔全副武裝,是登山高手,大肆鼓勵切勿放棄,再走半個多小時即可見一番美景。原以為是散步地圖,紅葉路旁隨手可得,大夢初醒為時已晚,分明是登山行程,為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發噘!

(山毛櫸秋黃)

過了兩小時穿越濕滑的木板步道,總算來到終點,3.8公里處,赫然出現幾棵樹幹壯碩,直入雲霄的百年老樹,枝椏佈滿白色斑駁,一群野菇棲息其間。抬頭仰望鵝黃細碎的葉片在空中飛舞,不是柔弱的楓樹能比擬,也比櫻樹更高大壯闊,靈氣逼人,為之震懾。步道黃葉滿地,才感到秋的涼意。

(盤根錯節的古樹)

(山毛櫸落葉繽紛)

索性拿出準備的麵包就地野餐,一旁聆聽盤根錯節的樹根訴說秘境千年的故事。憶起鄭華娟小姐寫到與老德在德國森林騎越野自行車,到後來變成牽車,一樣和喜歡在森林野餐的老德在森林淋雨的經驗,此刻真的體會到作者的心情,不過這兒不能騎車。雖然很累,卻被這片偉大的自然景觀深深感動。

(山毛櫸葉)

(不知明紅葉)

回程漸漸熟悉了山路,腳程原可加快,卻礙於疲憊略顯遲緩。登山是體力耐力和意志大考驗,沿途發覺不經意的小喜悅與感動當是支撐全程的樂趣。撿拾山毛櫸和此地特有的「台灣紅榨槭」紅葉,為此行留下深刻美麗的回憶。

(翠峰山屋)

花了將近五個小時沉浸在山毛櫸森林,只見過五個遊客,其中四位是逆向要下山的,感覺自己包下整座森林般,與山林古木心靈對話,真是終生難忘的經驗。到翠峰山屋稍適休息,已是午後四點,雨略為變大,卻不忍錯過屋前幾棵楓紅,秋詩篇篇,梨花帶雨更顯嬌羞動人。

(環湖步道)

(翠峰湖觀景台)

(翠峰湖隱身濃霧間)

細雨中徜徉在環湖步道浪漫寫意,來到翠峰湖觀景台眼前氤氳繚繞,一片白茫茫,霧太濃已無法見到碧綠湖水,悵若所失,遺憾中見另一番香霧迷濛飄飄若仙的美景,為此行畫下最美的句點。

回家途中路經員山鄉,整條街賣魚丸米粉,選中這家恰是電視美食節目大推薦的紅麴養生魚丸小吃店,很有宜蘭在地特色。不免俗買了金棗、牛舌餅等特產,天晚了所以沒買到青蔥和溫泉空心菜。回到家至今兩天腿和腰還是酸痛緊繃,但太平山秘境的深邃壯闊成了終生難忘的記憶,值得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57310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毛櫸步道
2011/11/08 23:04

羨慕您走了山毛櫸步道

上次去了太平山

怕腳力不夠 不敢去走呢

今日賞了您的文

算是走了一趟呢

WWS(wei495051) 於 2011-11-09 12:10 回覆:

您也去了太平山?

自己途中也頻頻想放棄,

幸好山客鼓勵下, 完成使命.

那是年歲久遠的古木了,

隱身在秘境, 要花點精力!

感謝您一起來回味~~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裡的驚喜
2011/10/23 12:12
七月訪這條步道時,那帝雉也是驚鴻一瞥呢!至今驚艷在心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3 14:06 回覆:

喔! 您也見到它了, 真巧!

七月天候較好, 步道應該好走多了,

當天路很滑, 我們紛紛險些滑倒.

差點打退堂鼓, 不過霧濃雲深不知處! 很美~


Co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野生帝雉
2011/10/20 22:07

好精采的遊記。

台灣野生帝雉令人驚豔。

WWS(wei495051) 於 2011-10-20 22:36 回覆:

當時好興奮, 應該是當天下雨,

整座森林無人煙,

出來散步被我遇上的.

古時號稱鳳凰, 真的是驚喜萬分!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了!
2011/10/17 09:23

大學時代爬太平山

去過翠峰湖

好像熟悉的全還給了歲月

 

那山景那茫草那楓紅那幽道

拍的美極了……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8 00:12 回覆:

很高興與您一起舊地重遊,

勾起您美麗的回憶,

秋日細雨霏霏, 山嵐雲霧繚繞,

值得您再來一試!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美的祕境
2011/10/15 23:33

檢查哨觀景台視野遼闊
但見雲霧飄緲群山疊翠
清幽靜謐的步道仿如仙境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6 00:58 回覆:

格友說去過數次, 未曾見到如此大霧,

當天煙雨濛濛別具風情,

您也可以去試試, 地圖上共有9條步道.

山毛櫸步道是最深邃幽遠的, 堪稱秘境.

那張雲海也是自己很喜歡的!

很高興與您分享~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山好水好心情
2011/10/15 23:17
可惜陸客都很少進宜蘭,每次都是路過,旅行社真應該多安排些台灣道地的路線。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6 00:51 回覆:

也許可以安排和蘇澳花東一線,

宜蘭也是台灣很有特色的風景區,

只是過去沒有雪隧交通較不便利.

您的聯想是很好的建議喔!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10/14 11:25

尋幽聯袂太平山

飄息浮雲潤心田

樹巒聳翠迎人笑

國家森林別有天

-------------------

開眼界,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4 14:16 回覆:

感謝贈詩, 您若有機會也可來

親身體會一下台灣自然景觀之美,

雲霧飄渺, 芬多精香氳環繞, 有如仙境.


Someda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地方
2011/10/14 05:34
好山好水的地方,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4 14:11 回覆:

太平山生態豐富,

最令人振奮的是目睹野生帝雉,

古時號稱鳳凰的稀有保育類動物.

也很高興您來訪.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毛櫸
2011/10/14 00:51

我則是在日本東北的白神山地賞山毛欅

它又有個好聽的名字~   橅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4 01:33 回覆:

哇! 感謝您送來遠自日本綠色山毛櫸,

幸好沒認錯, 這是第一次見到它,

森林裡非常原始自然, 樹木指標並不清楚.

原來您也情有獨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發掘
2011/10/13 23:15
台灣美景還真是數不清呢!
WWS(wei495051) 於 2011-10-14 01:29 回覆:

可惜宜蘭山區交通偏遠,

不然會吸引更多遊客,

不過到時難不保自然原始風味蕩然無存了!

感謝您來訪, 順祝愉快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