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賭- The Bet, Chekhov's short story
2010/04/30 21:17:13瀏覽2566|回應2|推薦0

深秋的夜晚,老銀行家在書房裡內來回走動; 他回想著15年前的一個秋夜,他在自家開了一個宴會。那時來了不少聰明的傢伙,也少不了許多有趣的談話。此外,也談到處以至刑這個嚴肅的話題。大部分的賓客,尤其是記者和高級知識份子,多半反對死刑。他們認為死刑是過時,不道德且不適用於基督教國家。當中更有人主張全球各地都應該用終身監禁來替代死刑。身為宴會主人的銀行家說道: ”我可不同意你們的觀點! 我沒嚐過死刑或無期徒刑的滋味,但如果以因果論來衡量,死刑遠比無期徒刑更為人道。處以至刑是在短瞬間結束一個人的生命,而終身監禁則是慢慢地把一個人殺死。那麼,哪個更有人道呢? 是在短短幾分鐘就讓你從世上消失,或者花了幾十年來剝奪你的生命? 

一位來賓反駁說:“兩者都是不人道的,他們的目的都是一樣.. 就是要奪走一個人的生命。政府不是上帝,他無權去掉一個他不能再度恢複的東西。”

來賓中有位25歲上下的年輕律師,被問道他的觀點時,他說:”死刑和無期徒刑都是不人道的,但如果要我選擇,我寧可選擇後者。活著怎麼說也比死了好。”

一場熱烈的討論就這麼起來了,銀行家那時還算年輕,並且毛躁許多,他突然失控地以拳頭重擊桌面,對著這位年輕的律師咆哮道:

這不是真的! 我賭兩百萬你無法單獨被囚禁5 年。”

年輕人回答說:”如果你是來真的,那麼我接受這個賭注; 我願意賭上15年,而不是只有5 年。

銀行家叫道:15? 成交! 各位先生,我就下兩百萬賭注!

年輕人回答:”同意! 你下兩百萬,我賭上我的自由。” 

< 2 >

於是這場狂野無聊的賭注就這麼開始了! 這年少輕狂的銀行家,此時有著好幾百萬的家當,對這場賭注興奮異常。晚餐時,他自年輕律師開玩笑地說:

”好好想想吧! 小伙子,現在後悔還來得及。對我來說,兩百萬只是小菜一碟,但你卻會喪失人生中最為寶貴的3-4年。我之所以說3-4年,是因為你不會在那裡待得更久。你這不幸的傢伙,你可別忘記- 自願監禁比被強制監禁還要難熬。你會想著你仍有權利,可以隨時步上自由之路,這會像毒藥一樣不斷地摧毀你在牢中的意志。我真為你感到難過..

而現在銀行家不安地來回走著,一想到這事,不免自問: ”這賭注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那人失去15年的黃金歲月,而我浪擲了兩百萬,這對大家有什麼好處? 這又能証明死刑比無期徒刑還好嗎? ! 這只是一場荒唐且毫無意義的遊戲。對我來說,只是個吃飽沒事幹的敗家子行徑; 對他來說,也只是被金錢蠱惑住罷了。

這時他想起那天晚上之後的事: 按規定,那個小伙子必須被關在銀行家後花園裡的一個小木屋內,並接受嚴格的監視。小伙子同意在15年之內,不得走出小木屋門檻半步,不得會見任何人,不得聽見人的聲音,不得接收來信或報紙; 但他可以寫信,喝酒與抽煙。據此規定,他與外界唯一的關聯就是一個小小的窗口,以做為傳遞這些東西的用途。他可以要他任何想要的書籍、音樂、酒等等..數量不限。但他只能寫個紙條,透過那個小窗戶來傳遞他的需求。同意書裡詳細地記載著每個細節,他必須被嚴格地被單獨禁閉達15年之久,時間是: 1870111412點起,至1885111412點止。如有一點點的違反規定,儘管是在時間截止前的兩分鐘,也會讓銀行家成為贏家,而無需賠付紷他兩百萬。

< 3 >

囚禁的第一年時,可以從紙條中看出,這囚犯飽受孤獨和壓抑之苦。鋼琴聲日夜不停地從木屋中傳出。他戒煙禁酒; 他寫著: - 會勾起慾望,而慾望正是囚犯最大的敵人。此外,好酒無人共飲,最是人間極苦。至於煙,則會污染窒內空氣。第一年裡他所要的書,大概都是一些以小人物為主角的書.. 如言情小說、惑人肺腑或奇幻故事。

第二年時,鋼琴聲不再; 囚犯只要古典類的書籍。第五年時,音樂聲再度揚起,囚犯要酒喝了。有些從小窗口窺見到他的人說: 整年中沒見他做什麼,他就只是吃喝拉睡而已。經常大打哈欠,也會生氣地自言自語。他沒看任何書,時夜裡會坐在桌前寫字,他往往一寫就是幾個小時,卻在早上天亮後又把寫下的東西撕掉。人們也不只一次聽見他的哭聲。

6 年下半年時,囚犯開始熱心學習語言,哲學和歷史。他迫切地投入這類研習,銀行家好不容易才幫他弄到他要的書籍.. 4年當中,大約有600本吧! 在此期間,銀行家收到他的囚犯的來信,如下:

"親愛的獄警,我用6 種語言給你寫下這幾行字。拿去給懂的人看看,如果他們沒能找半個錯誤,我懇求你在花園放個槍響。這樣我就可知道我的努力是否白費了。各個年代和各個地方的天才們雖然說著不同的的語言,但是他們內心裡卻是燃燒著同樣的火焰。噢!真希望你能感受到我此時的快樂,我真的能理解他們的心境啊!" 囚犯的心願得到滿足了,銀行家叫人在花園裡放了兩聲槍響。 

< 4 >

10年之後,囚犯總是正襟危坐在書桌前閱讀福音,對其他的書籍則碰也不碰。這對銀行家來說是件很怪異的事: 一個在4年內潛心精研600本學習用書的人,怎麼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去看一本淺顯易懂的入門書籍?   福音之後,囚犯開始看神學和宗教史方面的書。 

在最後兩年的囚禁時間內,囚犯如飢似渴的閱讀大量各式各樣的書籍。有段時間他忙於自然科學的研究,然後他又再找拜倫或者莎士比亞的作品。有時他又同時要化學、醫學、小說、以及哲學或神學方面的專業論文。他的閱讀方式,似乎就像是佈滿船難殘骸的海裡游泳一樣,不斷地想抓住每一支船桅,以保住小命。 

 

老銀行家想起這一切,並硺磨著: 

"明天12 點時,他就可重獲自由。根據我們的協議,我必須付給他200萬。如果我真的付給他,我就完了: 我就徹底垮了。"

15年前,他有數不清的百萬,但他現在真不敢問自己: 債務和資產哪個比較多? 年複一年,在股市裡如末日賭徒般,胡亂的臆測和失控的投注,已使他的財富急速流失.. 從前那個傲慢、無畏和自信滿滿的百萬富翁已變成一個普通的銀行家,稍有漲跌就令他對自己的投資感到心驚膽跳。這老頭絕望地抓著頭皮,呧咕地咒罵著: "該死的打賭!那傢伙為何還沒死掉? 他現在只有40歲,他即將拿走我最後的一分錢,他會去結婚、享受生活,也會去玩玩股票。而我卻只能像乞丐般地,以嫉妒的眼神仰望著他。並且每天要聽到這些同樣的話:”因為有你,我才有這麼快活的日子可過,就讓我幫幫你吧!' 不,這太超過了!避免破產和遭受羞辱唯一的方法,就是讓那傢伙死掉!".

鐘敲三響,銀行家知道是三點了; 每人都在房裡睡著,屋外除了冷搜搜樹葉聲外,再沒其他聲響。他躡手躡腳地走到那個已有15年沒被打開過的保險箱,拿出裡面的鑰匙,披上大衣,走了出去。 

< 5 >

花園裡又黑又冷,雨一直下著。濕冷刺骨的寒風在花園裡競相追逐,逼得樹木也開始怒吼起來。銀行家睜大眼睛想看個清楚,但什麼也看不見.. 地面、白色雕像、小木屋.. 甚至樹也看不到。來到小木屋站的所在地時,他喊了兩聲呼叫看門的,沒人回答。很明顯的,看門的早就躲到別處去避開這鬼天氣了,他現在應該是窩在廚房或溫室裡睡著了。 

老頭想著: "如果我真的幹了,看門的嫌疑最大。".

黑漆漆的夜讓他在木屋入口處的台階上跌了一跤。他沿著小徑,摸索著來到木屋前,點燃一根火柴。屋內一個鬼影也沒有,床架上沒有床具,屋角裡有個深色生鐵爐。通往囚犯房間門上的封條依舊是完整的。 

火柴熄了,老頭顫抖著從小窗口朝裡面偷看..   蠟燭在囚犯房間裡閃著微光,他坐在桌旁, 只能見到他的背部、頭髮和雙手。桌上、安樂椅和地毯上到處散落著敞開的書本。 

5分鐘過去了,囚犯仍是一動也不動。15年的監禁生涯使他習慣於安靜地坐著。銀行家以手指輕敲窗戶,囚犯卻沒任何回應。銀行家小心翼翼地撕開門上的封條,把鑰匙放進鑰匙孔內。生銹的鎖揢擦地響了一下,門也嘎嘎作響。銀行家原以望馬上會聽到腳步聲和驚叫聲,但過了3分鐘後,屋內仍是一片死寂。他決定進去。 

桌子旁邊坐著一個僵屍般的人,他的確是異於常人,一具只有皮膚緊緊貼在骨頭上的形體而已。他的頭髮如女人般又長又捲,鬍子也是橫豎亂長。他的臉色枯黃如土,雙頰深陷,背部廋長且狹窄; 他那托著毛茸茸的頭的手看起來又細又脆,彷彿隨時都會斷掉一樣,叫人不忍子賭。他的頭髮裡已有不少銀絲,臉龐顯得消瘦且蒼老.. 沒人會相信他只有40歲。他睡著了...  在他垂著頭的桌面上擱著一張紙,紙上的字看來非常工整且漂亮。

< 6 >

銀行家尋思著: "可憐的傢伙!他睡著了,也許正做個百萬富翁的美夢。我只要把這個要死不活的人扔到床上,再用枕頭悶他一會兒,就算最機警的專家也找不出死於非命的跡象。不過讓我們先看看他寫了些什麼 ...  ".

銀行家拿起紙張,默讀著: 

"明天12 點時,我將重獲自由,我將重新獲得與他人相處的權利,但在離開這房間與重見天日之前,我想有必要對你說些話。我本著良知告訴你,就如同上帝也場看著一樣, 我看不起自由、生命和健康,以及那些在你書裡所謂美好的一切事物。 

"我花了15年專心研究塵世生活。是的,這期間我看不見士地與人們; 但是,在你的書裡我飲過醇酒,我唱過天籟,我獵過森林裡的麋鹿和野豬,我愛過女人 ... 你書裡詩人和天才,以他們的生花妙筆創造出一個個美如雲彩的女人,她們在夜裡造訪過我,在我耳畔訴說一段段美好故事,令我心神盪漾不已。 我在你的書裡爬過喜馬拉雅山和阿爾卑斯山的頂峰,我在那裏看過日出,也看過夜晚來臨時,太陽把整個天空、海洋和山頂染上一層層金黃和緋紅。我從那裡看見閃電掠過我的頭頂,也看見它劈開暴風雨。我看過森林、田野、河流,湖泊和城鎮。我聽過海妖誘人的歌聲,也聽過牧羊人費勁地吹著風笛; 我摸過精靈的翅膀,他們是飛來和我述說上帝的...  在你的書裡,我曾把自己扔入無底深淵,我創造過奇跡、經歷過殺戮、燒毀過城鎮,宣揚過新宗教、也征服過所有的王國 ...

"你的書帶給我智慧。古往今來,人類無止無休追尋的思想,已導入我腦海內的羅盤。我知道我比你們所有人都聰明。 

< 7 >

"而我看不起你的書,我看不起智慧和世俗的福址。這些都是毫無價值、稍縱即逝、如夢似幻、虛有其表的,就如同是個海市蜃樓一般。你可能很驕傲、聰明和優秀; 但是死神可以把你從地表上抹去,就好像你只不過是一隻在地下挖洞的老鼠一樣。而你的子孫、 你的歷史、你的不朽才華,也會像地球一樣,總有一天會燒完或凍結的時候。 

"你已經喪失理智,走上錯誤的路。你把謊言當成真理,把醜陋當成美麗。有一天你會被一些怪事嚇壞,蘋果和桔子樹上長的不是水果,而是青蛙和蜥蜴; 玫瑰的味道聞起來像是馬的汗水。我也感到驚訝你竟可把天空變成地面。我不想要了解你。 

"為了證明我看不起那些你賴以為生的東西, 我聲明放棄那我曾夢寐以求的兩百萬,儘管我曾以為那是通往天堂之路,現在我則渾然看不起它。為了表示放棄這些錢,我將在指定時間到達前5個小時的時候,離開這裡 ... ".

銀行家讀這裡時,便把紙張放到桌子上; 他吻了這個怪人的頭,流著淚走出小屋。他不曾這樣過,就算在股市裡大栽跟斗的時候,他也不曾感到如此的羞愧。回家後,他躺在床上,眼淚和情緒卻讓他失眠了好幾個小時。 

第二天早晨,看門的鐵青著臉跑來告訴他: 他們看見小屋裡的人爬出窗戶,走進花園, 走出大門,然後消失了。銀行家馬上和僕人們來到小木屋,他們確定囚犯逃走了。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閒言閒語, 他把桌上那張寫著放棄數百萬賭注的紙張收起來; 回家後,他把這張紙鎖到保險箱裡。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fwcf&aid=399219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5/01 12:23
很有趣的故事。契軻夫要表示的是不是真正被監禁的是銀行家?

WCF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10/04/30 21:25

中學時看過這篇小說,30年後在網上讀到英文版的.. 試著自己翻看看.. 正經八百的翻譯這樣的名著,真是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