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之屋 讀後心得 【推薦分享】
2010/12/26 20:33:44瀏覽344|回應0|推薦2
雖然有點小意外,但沒想到自己第一次「看加上買的輕小說」,
第一次寫讀書心得參賽,這篇居然還有甲等呢!

跟大家分享囉! (燦笑~
----------------------------------------------------
異樣不是變態,嗜血不是變壞。
黑夜不一定是是邪惡,光亮不必然是善良。
   
女主角被黑夜標記,那將是變成吸血鬼的證明,而一般人的反應當然是避之唯恐不急,連最好的朋友也視她如怪物,而親生母親看著標記也嚇壞了,當然那令人厭惡的「信仰子民教會」的長老繼父,更是無理的拿著上帝之名吆喝身附重病的女主角,一切種種使她最奢望的平凡一一破碎,就像生了異樣的濫病般的被排斥,但一切並非自己願意也依然不被旁人諒解,而當女主角看見他人被標記時,雖然同情卻也不敢伸出援手,就也是害怕自己同樣被排斥,這就是人性...而如今女主角將親
身面對這一切和種種醒思。

p.15
我很清楚他們的反應。
  
那件事發生在上個學期的時候。早上,學校還沒開始上課,躡縱使者就來了,盯上一個正要去上第一堂課的男孩子。我沒親眼看見那個躡縱使者,但我在稍後的短暫片裡,看到那個學生丟下書本,衝出教室,慘白的額頭浮現印記,眼淚潸潸流下他蒼白的臉龐。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天早上走廊上聚集著大批人群,這些人再他衝出校門時,全都退避三舍,好像他身上帶著什麼可怕的傳染病,而我也是其中一個。我很同情他,但見他跑過來,我一樣閃躲,只直盯著他瞧,因為我不想被人貼上「會和那種怪胎當友」的標籤。現在想來,不是很諷刺嗎?

本書作者將人物刻劃的很棒,除了鮮明有個性外,也很符合邏輯的青少年心態,像是完全寫入各人心聲般的貼切!生活中、內心裡的喊話,內心的壓抑,在痛苦時女主角卻發出了令自己都作嘔的笑聲,我也這樣過...聽來可真是如同作者 寫的一般絲絲入扣那樣子叫「歇斯底里的笑聲。」真噁!在此,家庭、同儕、愛情、社會大眾、宗教信養、小團體等的種種,都反映了現實的許多問題!
   
女主角在這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家庭,看似一切美好,但她每天面對卻能使她度日如年。母親被繼父站為己有,疏忽3年的關心照料下,孩子為釋放壓力,好裝作家庭一切和樂的樣子,姐姐淪落成了蕩婦,與半數學校足球隊上過床,而弟弟沉溺的電玩遊戲盡是血腥暴力,而母親卻混然不知,但沒淪落的女主角柔依卻被標上了壞孩子的該死偏見。在她被被標記後,當她想得到媽媽最後一絲的關心時,卻依然落空;繼父身為「信仰子民教會」的長老,那代表他很成功,有高尙的工作、好房子、美滿的家庭,這樣的人肯定品格端莊,理論上他會是繼父最佳人選,但理論終究是理論,他的自以為是、傲慢無理,總是打出長老牌,拿上帝往女主角臉上砸!很顯然的,光亮也未必是真正的善良。幸好柔依還有奶奶可以依靠,使她走過這些光明中的黑暗。
   
在她好朋友阿拉反映出那種似見鬼的樣子後,她也想起自己看到別人被標記後同也怯步了,害怕被排斥心情誰沒有?但當一切迷樣明朗化,親身體驗異樣,一切諷刺女主角卻懂得醒思,這點直得學習。而進入夜之屋後,裡頭的資優生成了最可惡的惡霸小團體,不僅濫用資優生特權,取笑死亡的雛鬼,連身邊最親近的室友也被緊緊壓榨,而果斷直率的柔依不僅挺身處理這些歪風,也同時在心理下定決心不會因為成了資優生而對其他人有了自負的驕態!對於同性戀友人也同樣沒有歧視。

    在愛情裡柔依很有個人主張,對於可愛的前男友那等濫醉不願妥協留連,對於夜之屋的主動追求者,一切條件可稱完美的男人,女主角仍沒有一相情願的陷入其中,當然也願意了解,並且溝通解開層層心結,而且不迷失自我的一昧迎合。

  

另外,在進入夜之屋後,就開始了日夜顛倒的生活,但看著那高掛在出奇清朗的夜空,散發著銀白色的皎潔月光的天際,柔依卻依然想起「如今,夜晚就是我的白晝。希望自己永遠不會因為看慣夜色的美,而不在察覺她的存在。」這樣的心情,有多少人會去設法留存?我們現在看的太陽太過刺眼?我們現在有的天空太過平凡?會有多少人想關心,會有多少人想留存?一切都直得令我們醒思。


自己很少看書,對於輕小說第一次看到如此形式,一開始還懷疑自己的眼睛,但裡頭的內容令我驚艷!與現實作了許多連接,但批評也給予的太過直接,而對於裡頭種種貼切的現實社會問題,尤其是價值觀,真需要大家多多關切探討。

夜之屋  推薦連結↓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houseofnight/index.ht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814042&aid=473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