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屋.籌碼.買不如租
2016/04/06 11:50:48瀏覽303|回應0|推薦7
我雖然不是台北地產市場的區域專家,但我是長於地產分析的,很多大趨勢實在太明顯,也許局外人看事情反而比較理性。台灣空屋率極高而且普遍,姑且不論新開發的社區像個鬼城,很多台北市中心一坪賣超過百萬的樓也是住不到一半,晚上去看看有幾家點燈就知道。很多有名的豪宅空屋率更高!明顯的是房屋已經成了地產投機的籌碼,與"住"這件事越來越無關。

內政部公布的數據似乎空屋率有減少,一方面也減少不多,另一方面我也不太相信這樣的數據。台灣現在年輕人都不生孩子,出生率世界倒數第四,當然長遠來看住房的需求,隨人口嚴重老化,一定會越來越少,原來蓋這麼多房子就是用來炒樓不是用來住的,台灣人迷信地產投資,一棟買了又一棟,這個大泡沫跟80年代日本房市一樣,現在只是泡沫消滅的先頭,要跌可以一跌幾十年救不回來,因為現有的房屋早就夠住了,卻還在蓋新樓,也看不出有什麼新經濟可以支撐房價。

究竟這個泡沫有多大?如果就租金與房價的比率來估算,台灣中產階級收入真的很低,所以租金極低,雖然利率也極低(政府帶頭炒作的實證),合理的房價應該只有現在價錢的一半不到,這還是用中產階級的支撐來估算,台灣房市投機投資客極多,這樣的市場向來就是大起大落,所以房屋震盪或許會不只一倍。算一算也大約就是馬英九當總統這八年漲的虛胖應該吐回去,因為薪資根本沒漲過。

投資可以有很多管道,房地產只是其中之一,現在我會勸所有的台灣年輕人,看看租金看看房價,先別把辛苦賺來的錢放在買房子上,危險性太高變現率又低,市場崩盤時很難逃的掉,等房價變成現在的一半再進場不遲。

至於住者有其屋的理想,根本不必是買房子,也可以是租房子呀,政府應該推動兩件事,第一是大幅增加空屋稅與持有成本,這樣就會有大量房屋進入租屋市場,中產階級住屋問題就可以和緩;第二就是修法規範房東房客租約,保障房客權益,這樣中產階級就沒有必要非去買房子不可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pshen&aid=5260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