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司法制度下,民主只是個幌子。
2010/11/07 05:51:56瀏覽1214|回應10|推薦18

看到這樣的判決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不過憂的比較多。

喜的是司法還真獨立,因為這樣的判決顯然不是執政黨的期盼。

憂的很多,
1. 如果判決在不同見解的法官可以差這麼多,那這司法制度有極大問題,根本就是人治。

2. 如果這司法系統沒辦法阻止官商勾結,也分不出政治獻金和公務員貪污的不同,那麼台灣的民主根本是個幌子,只是個和稀泥的工具。

3. 如果泛綠的覺得是遲來的正義,這樣一幫子的人搞獨立建國我看也不必了,要建個烏龍國不如不建,先去見大頭鬼!

4. 林濁水說的對,會懷疑台灣總統憲法上沒有權力,真是睜眼說瞎話。人家開銀行的會不知道送錢給誰,幾個億現金隨便亂搬亂送?這個裁定的確有問題,可是為什麼法官見解離一般社會共識如此遙遠離譜,卻沒什麼機制可以形成司法上的共識而不是法官的個人見解。

所以這才是問題,也才需要法制,我們在乎的不應該是止於對貪腐的報復,而是一個制度的建立,建立一個法律的制度就是建國。

美國對政治獻金或是賄款有嚴格的規定,若是政治獻金就必須是有帳可查的款項,大額捐贈﹝一般只有幾百元美金就算﹞的個人或公司必須申報,受捐者也必須一切透明,該開的收據一張也不能少,對金額及程序有嚴格限制。

這種搬幾億現金放到政治人物家裏的做法,在任何上軌道的民主國家都是收賄,如果不是收賄,為什麼要用現金還要偷偷摸摸的,最後還國際洗錢,這若是政治獻金請問以後如何規範公務員的政商關係?這應該是不分藍綠,只要認真建立這個國家的制度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台灣之所以可以被稱為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獨立的司法體系,而建立一個獨立健全的司法體系是比一個單獨罪犯的處罰嚴肅得多的課題。如果這位法官在體制內可以做出合法的判決並形成司法上的共識三審定讞,泛藍的朋友要有氣度的尊重司法,然後努力修法立法解決問題,而不是成天把唾棄法官掛在嘴上,因為這只是破壞體制,會製造更多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泛綠的朋友也別忘了,為了掩飾一個陳水扁的個人貪污,任意照己意強行解釋法律的結果,是會毀壞立國的根基,多麼可笑又可恥的做法。

所以不要止於瞞怨周占春的裁定,應該多想想這是什麼制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pshen&aid=4574313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質”甚麼意思?
2010/11/12 18:02
我不希望豬會飛,我覺得豬長四隻腳,在地上走來走去很好。不過我對別人希望豬會飛並不反對,可是在豬飛起來以前宣稱:“豬實質上會飛”就有點意見。
版主,我這是深藍還是泛綠?
我不希望臺灣獨立,我喜歡臺灣一直以來的樣子,做為我國的一省很好。不過我對別人希望臺灣獨立並不反對,可是在臺灣獨立以前宣稱:“臺灣實質上已經獨立”就有點意見。
版主,我這是泛藍還是深綠?
無關宏旨的廢話就不多説了。我只想問版主:
第一、臺灣國”實質“成立於何年何月何日?
第二、“獨立”我懂,加個“實質”甚麼意思?可不可以定義一下?
給個直截了當的答案吧?
阿扁“實質”貪污,被“實質”起訴,三審“實質”定讞,即將“實質”發監服刑。
您的“實質”跟阿扁“實質”一樣嗎?電機博士?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13 16:16 回覆:
請問中共是一國嗎?若是一國,那你的中華民國在民國三十八年亡的,這還是老蔣總統親自說的,有錄音,你愛歷史,可以自己找來看看。
若不是一國,那又是個什麼東西,中華民國在大陸又是個什麼東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彰化實質沒有獨立,臺中實質沒有獨立,臺灣實質也沒有獨立
2010/11/12 16:48
一、臺灣實質沒有獨立,實質獨立的是中華民國。
二、就事論事,並只就事實論事才是正道,玩弄文字不符您的身份。“臺灣”不論實質虛質都不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名號。
三、你並不認識我,無論如何不必扯到我的人身。我也不認識你,説你電機博士是從你自己的作家簡介而來。
四、“屁話”抱歉,不過你歪曲事實在先,侮辱我的國家和我的母土。
五、也祝你一切順利。這原是廢話,不過既然你祝了我,我也禮尚往來祝祝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幌子
2010/11/10 10:48
更是骗台湾地区人民为美国利益卖命的鸦片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10 14:17 回覆:
這不太相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2010/11/09 18:55
......如果不是收賄,為什麼用現金還要偷偷摸摸的?
----------------------------------------------------------------------
我想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國民黨身上, 這是為什麼馬總統選後申報的選舉經費只有6億,但大家都說:絕不只此數....
如果你是阿扁,某企業家決定捐給民進黨6億的政治獻金,但是礙於跟國民黨和共產黨的關係,這個企業家決定匿名,就是紙頭紙尾絕不可以出現他的名字,請問阿扁和民進黨該怎麼辦? 你去問任何會計專家,都會告訴你:按照我國現行法令,這無解! 唯一的辦法就是藏起來......

你們是純真的藍營支持者,如果你們不斷指摘阿扁時,能夠同時用相同標準要求國民黨,我國的政治就會繼續進步,而這種事正在發生, 這就是普遍台灣庶民心中相信的:人在做,天在看. 而阿扁被不斷鬥爭的結果,就是大家從此都要求政治獻金要透明化, 而因此國民黨r就必須放棄過去的金權,洗錢,賄選和選舉花大錢的方式. 國民黨終究要走上民進黨鋪好的軌道.

我已經步入中年,台灣社會人生百態,箇中滋味我們了然於心, 我從年輕就知到國民黨是貪腐政黨,現在天地倒轉,國民黨都在罵民進黨是貪腐政黨,但到底都是台灣人,屁股幾根毛大家很清楚, 我期待當我們由扁案中發現政商關係如此密切,我們會理智的從制度的漏洞中去防堵,而不要相信某人自我標榜清廉,一屆不取這種鬼話. 打扁,訂定公務人員行為公約,連政署這種東西都無法真的防堵,我們要陽光四法, 我們要從教育跟制度去著手才對.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09 22:57 回覆:
第一,我也不是個泛藍的支持者,所以不要弄錯,我也不是泛綠的,所以也不要太樂。

這問題根本不是個藍綠問題,所以你說的對:
同時用相同標準要求國民黨,我國的政治就會繼續進步,而這種事正在發生, 這就是普遍台灣庶民心中相信的:人在做,天在看. 而阿扁被不斷鬥爭的結果,就是大家從此都要求政治獻金要透明化, 而因此國民黨r就必須放棄過去的金權,洗錢,賄選和選舉花大錢的方式. 國民黨終究要走上民進黨鋪好的軌道.”

可是並不表示對任何案件就可以睜隻眼閉隻眼,想當然耳的說沒事。正確的說,
企業家決定捐給民進黨政治獻金,但是礙於跟國民黨和共產黨的關係,這個企業家決定匿名,就是紙頭紙尾絕不可以出現他的名字, 那很簡單,就是不能拿!反之對國民黨亦然。

重要的是現在對這個案件就應該不抱偏見的查到底。

其實我們看歷史,國民黨的貪腐和複雜的政商關係起自李登輝的主政時期,這些政客一下藍一下綠,我們要堅持的不是藍綠,而是一個清廉的政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共和國成立於何年何月何日?
2010/11/09 15:30
臺灣國或臺灣共和國成立於何年何月何日?中華民國又亡於何年何月何日?
版主請勿過激,大家都是有頭有臉之人,為一時面子失去裡子不好。
我無惡意。我格亦有失言之時,經人指出,改過即可。
我只是想知道版主是否確實認為中華民國已亡,臺灣國已經誕生。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11 05:44 回覆:
其實你大概太少回台灣,就算有也太少和不同層面人的對話,美國這樣深藍深綠的過激言論很多,台灣反而少,倒是像回到二十年前的台灣的對話。

關於這些問題,請參考拙文“台灣的實質獨立”
http://blog.udn.com/waynepshen/3406631

你可以不同意可是不要隨便說別人“屁話“,好像唸的古文物理加Caltech只培養的出您這麼一點的氣度加包容力,在網上說自己有頭有臉也很鮮,起碼在Professional的場合你應該不會這樣吧?

祝您一切順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屁話
2010/11/09 15:24
“臺灣國”存在嗎?“中華民國”那裡去了?事實對你而言是甚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屁話
2010/11/09 14:52
“台灣之所以可以被稱為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
甚麼屁話?
前面一路看過來還有板有眼,頗有驚艷之感,孰料中途見此屁話。
中華民國之所以可以被稱為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對你很難啟齒嗎?臺灣甚麼時候開始取代中華民國了?
就事實為文有那麼困難嗎?
甚麼屁話!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09 15:21 回覆:
就事實為文有那麼困難嗎?
甚麼屁話!

shiaohe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10/11/09 14:05

回樓下的.

沒有人在乎什麼黨收了多少錢,我只知道"總統"那樣收錢就是貪污,不知道這算不算成見?

另外,以前餐廳有吸煙區耶!現在卻都沒有了?難道也是成見的關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問你同樣的問題
2010/11/08 23:13
人家開銀行的,送給國民黨的錢可能更多,請問你能判定是政治獻金還是貪污款? 不要忘了國民黨一直是立院的多數,而立院也是政府,權力不會輸給總統.

美國的法庭制度裡,在遴選陪審團成員時,會審酌他們的生活跟觀點,如果知道你學識很高,或回家經常看電視報紙,關心新聞時事,通常就會把你刷掉,因為他們要找的是一張白紙,毫無成見,其心如秤的人,而不是已經受時事跟成見汙染的人....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09 02:47 回覆:
所以這才是問題,也才需要法制,我們在乎的不應該是只於對貪腐的報復,而是一個制度的建立,建立一個法律的制度就是建國。

美國對政治獻金或是賄款有嚴格的規定,若是政治獻金就必須是有帳可查的款項,捐贈的個人或公司必須申報,受捐者也必須一切透明,對金額及程序有嚴格限制。

這種搬幾億現金放到政治人物家裏的做法,在任何上軌道的民主國家都是收賄,如果不是收賄,為什麼用現金還要偷偷摸摸的,最後還國際洗錢,這若是政治獻金請問以後台灣民主國如何規範公務員的政商關係?

這很重要,將放入正文中,謝謝!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有問題!
2010/11/07 09:29
最近在讀中國禁書《维权律师,一个危险的职业》瞭解中國的司法黑暗。
不過,最近看台灣的司法,似乎與中國司法相比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怎麼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 不可思議!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10-11-07 10:31 回覆: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司法本來就是人治,老百姓球的是像包青天的好官,如果誰當官這麼重要,就不是法制了。

所以在台灣中國或是香港新加坡,要建立法制都得重頭開始,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