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三地
2009/10/07 06:53:26瀏覽2731|回應1|推薦3
對我而言,兩岸三地,更貼切的說法,可以是美國、台灣、大陸,而兩岸指的是太平洋兩岸。

從舊金山飛台北、北京、或是上海,都是十到十二小時,沒直飛前的台北到北京,有時候也要將近十小時。

心理上,台北離北京似乎更遠。

我以前曾說,我這樣的人,在自己長大的故鄉台北,被人笑稱為外省人,到了中國大陸,被人笑稱為台胞,在我住了二十年的美國國土,卻被稱為Chinese〈中國人〉。

這說法聽起來十分疏離,好像我這樣的人是社會邊緣人,沒歸屬感,其實我飛來飛去,活的輕鬆自在有活力,這樣的說法,充其量顯示在不同的社會都有些心胸狹窄的人想用些說法證明自己比別人正統優越,其實在現代的世界,能跨越國界文化用不同語言溝通的人,不是很優秀也值得認同嗎?

我當然是中國人,這是指種族上的華人,中文是我的母語,我也對傳統或新興的大中華文化保持深入的接觸。

我當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我是種族上的中國人並不表示我需要認同共產黨專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過去二三十年的快速發展的確值得尊敬與期待,但是我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政治制度以及民權上都不予茍同,不過這多少是別人的家務事,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發給全球華人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我也沒覺得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或主子。我在中國大陸旅行的時候,叫我台商台胞或旅美華僑都可以,符合現實狀況。

我當然是美國人,這是指國籍上的美國,也是指思想文化上的美國,我在此成家立業超過二十年,認同美國核心的制度價值,能用流利美語與人溝通,融入美國的社會文化,早已歸化入籍成為美國公民,享有公民權也盡了繳稅的義務,如有必要,願意用生命保衛我的家園,我當然是美國人,美國文化的核心就是多元,如江河而納百川,華裔本就是美國主流社會一員,“我是中國人也是美國人”的說法本身沒有矛盾,只是考一考你的中文有沒有讀通加上懂不懂美國國情。

根據中華民國國籍法,我這樣的台灣出生長大服兵役後出國多年的僑民從來就是中華民國國民,一直領有中華民國護照和身分証。這些年我飛來飛去,在台灣時間大約三分之一,其實比很多台商或藝人在台時間都多,在台灣的財產也有依法繳稅,老家老母還是住台北,對中華民國還是有母國的向心力,做為中華民國國民並不慚愧。我當然還是有完整的公民權包括選舉權,我在國家級的選舉〈如總統和立委選舉〉會去投票,地方性的選舉就會避免,因為我畢竟沒有常住台灣,這只是我自己定下的標準,沒有法律依據。政治傾向上,我算是相當獨立的中產階級,我認為台灣前途由台灣全體國民依自由意識決定只是世界上任何民主政體的底線,是神聖不容侵犯的,而對黑金貪腐的打擊也是普世的價值。

另外就是台灣人和外省人的問題,就狹義定義而言,我是外省人沒錯,也沒覺得不好。只是強調族群的不同其實是違反民權平權的基本價值,像我這樣台灣出生台灣長大台灣受教育台灣當過兵的人還需要為愛不愛台灣辯護,這只是證明台灣這國家與國民在民權保障上的不成熟。事實上在過去十年,我在台灣被人歧視的經驗遠比我在美國大陸或是世界各地都多,如果共和國的基礎是建立在歧視三分之一的國民上,這種國不要也罷。

其實在台灣的所有人不可能否認與中國人文化種族上的連結,台灣話也就是福建話的一支,我們用的也就是中文,可是並不表示台灣的華人需要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可以脫離英國獨立,加拿大又可以成為另一個國家,重要的是立國精神,保障民權絕對是其中重點。一個強大的中國其實並不需要台灣的統一,現在英國美國加拿大都是相互間最重要的夥伴,也沒有誰提出統一的要求。海峽兩岸在經濟進步活出自信後,應該是想一想自己國家的立國精神還有什麼不足,努力創造未來,什麼統一獨立的玩意,只會是果不是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pshen&aid=3383953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很清楚
2009/12/24 09:08

我與您背景相似。

您的大作,把我們這一代這一批人的心情,描述的很清楚,謝謝!

沈三少(waynepshen) 於 2009-12-24 12:15 回覆:
謝謝光臨,這篇其實是我在此的第一篇文章,也是自我重要的宣言,很高興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