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名人堂/秀髮不見了
2015/03/29 16:51:41瀏覽483|回應0|推薦3

2015-02-24 02:52:02 聯合報 今日登場/保溫冰

那天,友人艾德溫突然讚嘆起老片《雷恩的女兒》愛爾蘭海岸的壯闊澎湃。

對此片印象不佳的我脫口而出:「拍得好粗糙喔,女主角莎拉蜜兒絲演技爛透了。」

「不會啊,想當年朝聖70釐米的大銀幕,我癱在座位,看完三小時只想再看一遍。」

「有那麼誇張嗎?」

我皺起眉頭回想著,初識這部片,是小時候在電視看到長片預告,女主角帽子遭狂風吹飛,秀髮優雅飄揚,短短兩秒迷人無比。只是,當時爸媽管得嚴,不准熬夜看電視,我對本片印象便凝結在那美麗的兩秒鐘。

後來,我讀到三毛的〈素人漁夫〉這篇文章,她描述道:「我在想,我正瘋狂的愛上了一個英俊的跛足軍官,我正跟他在這高原上散步,四周長滿了美麗的石南花,風吹著我的亂髮……」

透過文字感受三毛眼裡的《雷恩的女兒》,自此,莎拉蜜兒絲飄揚的秀髮,樹藤一般蔓延我腦際,簡直魂牽夢縈……

直到幾年後,我終於找到了錄影帶!

寂寞少婦蘿西愛上跛腳軍官的出軌故事,我看得有些急躁,一心苦等記憶中那個秀髮飄起的瞬間——沒想到,還沒等到這畫面,村民就以不守婦道為由,將蘿西的頭髮剪得跟狗啃一樣。

「啊?就這樣剪掉了?那帽子呢……帽子還沒飛啊!」

我一陣錯愕,簡直坐不住。等到電影快結束,蘿西緊戴帽子跟丈夫低調遷離村莊,終於,狂風吹來,那頂帽子飛得像被一條尼龍線拉走,整個就是人工操作,絲毫不唯美,反而很假。

當下,我心底爆出一股怨念:「根本就沒有秀髮飛起嘛!我被記憶擺了一道!」

後來翻書得知,這叫作印象錯置,人們常會將記憶給美化,且信之不疑。矛盾是,即便「真相」已揭曉,那個我追隨了十數年的唯美一瞬,還是緊緊嵌在腦海裡,絲毫沒有移動。每當有人跟我提起這電影,女主角飄飛的秀髮就會搶在前頭,覆蓋我視網膜。

這麼看來,友人艾德溫視網膜的景象,更真實,卻也更虛幻了。他看的是聲光磅礴的70釐米大銀幕,我看的是4:3螢幕比例的錄影帶,壯闊愛爾蘭海岸左右兩邊被狠狠切掉一大塊,無怪乎我會悵然所失了。

下次聚會,見到艾德溫,他戴了一頂畫家帽。

大夥聊得熱烈,我卻帶著怨念直盯那頂帽子看。

「怎麼了嗎?」艾德溫問道。

「沒事,我只是覺得你頭髮該剪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2184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