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蜂、燕子、木棉樹
2013/07/15 18:10:43瀏覽1867|回應0|推薦21

「你知道蜜蜂要怎麼夾殺虎頭蜂嗎?用比牠耐一度高溫的優勢,震動翅膀包圍虎頭蜂,把牠悶死!」

聽說有戶人家和室下藏了十個大蜂窩,相當少見,決定要寫這則新聞,到處問警消有沒有認識捕蜂達人,結果真的有。直接殺到明湖路口果然發現牌子,等了一下子達人出現了。是長得很像李安的江為宏大哥。

跟江大哥聊了一下午,20公尺外就是蜜蜂的蜂箱,他說,「蜜蜂不可怕,大家不要被電視和新聞誤導」。他說,如果蜜蜂這的這麼可怕,「養蜂的人不是全都躺在土裡了嗎?」

他沒穿防護衣,沒戴手套,沒做任何防護措施,燻了樟樹的煙後,直接拿起蜂巢木板,密密麻麻的小蜜蜂萬頭鑽動,在格子上爬個不停。第一次這麼近看到蜜蜂,可以超近距離的觀察牠們的身體、翅膀、腳上帶著的球狀花粉。蜜蜂就像鳥一樣,在身邊飛舞,感覺非常奇妙。

在採訪和室蜜蜂時,里長說:「好可怕」,她想到一個人全身圍滿蜂的畫面;前幾天去採訪一個婦人,她也提醒我,要我小心被花園蜜蜂螫到,也是露出「一ㄜˊ~很可怕」的表情。

我承認自己也有被誤導,江大哥直接拿起蜂巢前,我還問他:「你就這樣拿嗎?」他抓了隻無刺的雄蜂,一直要放我手上,我很抗拒,後來還是硬著頭皮讓雄蜂放到手心,江大哥叫我握起來,雄蜂在掌心間振翅,手心癢癢的,旁邊是飛來飛去的小蜜蜂,一直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原來就這樣啊。

我沒碰牠,牠們不會叮我,也不會刺我。江大哥說,他以前常被叮,結果產生抗體,現在正常人被叮腫一大包,他都沒事,連小黑蚊都不愛來找他。

問了許多蜜蜂的事,發現蜜蜂是很奇妙的生物,不同蜂種的個性也不一樣。結束之後看著影片和照片,反而覺得小蜜蜂真可愛。

這份工作真好,讓我從對蜜蜂一無所知、帶著偏見,到有點理解牠、喜歡牠,長了好多原本領域外的知識。

很多生物其實原本與人無害。之前H7N9時,台灣鳥類並沒有被檢查感染,有民眾卻硬要摘鳥巢,讓鳥無家可歸。

這起和室蜂巢是有點誇張,也必須要清除,不過在正常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和平共處吧!江大哥說,老一輩的人孩喜歡蜜蜂來家裡,認為會帶財。

前不久是木棉花亂飛的季節,騎車時看到光復路上,滿天的白色團絮在藍天中旋轉飄盪,有種奇異之美。後來有國中因為學生過敏,請市府去處理木棉樹,結果整排木棉樹幾乎剪光光,只剩下樹枝。

再來,兩周前,有民眾在醫院旁邊的小公園發現蛇,市府請消防隊去,但蛇早就跑了。我到現場時,可以理解民眾的心情,但蛇不是本來就會在草叢裡嗎?不然蛇應該出現在哪裡?

木棉樹事件也是,花開花落本就是自然現象開著花時覺得它美,棉絮飛時就想趕快處理它;燕子築巢在屋簷下,又干人類何事?為了自己的不快和害怕,而想除他物而後快,這不就是身為人類自以為高其他動植物一等的傲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794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