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工作
2013/07/08 17:29:54瀏覽1581|回應2|推薦21

「他一棒打過來的時候,我直接拿救護包去擋。」

六月聽到有消防員出勤被打,寫完稿後我跑到消防隊,剛畢業分發沒多久的消防員去到男患者家,母親來開門,面對消防員以氣音說:「他在後面,拜託把他帶走」。有精神病史的男患者站起來走向廚房,消防員走過去時,男患者拿掃把衝出來一棒打下去。消防員ㄎㄠ住他,兩人扭在地上,對方還一直揮拳,另個消防員從後面ㄎㄠ住男患者的脖子,整個把他往後拉,警察才剛踏進門,把男患者壓制,送上救護車綁約束帶。

「你們根本就是在打架嘛」「是啊,我們是」

光是聽的,腦中就很有畫面了。我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是自己面對這樣的患者,該怎麼辦?

「所以結論是,還是要練好打架囉!」

後來隔兩個禮拜,再度聽到有警消被打。他們出勤精神科患者時,制伏時被咬傷、打傷。接著七月才剛開始,一個醉漢在家發酒瘋,毆妻又嚇80歲老父母,拿雙節棍揮舞。女警被抓傷手腕,在義警痛罵他「目無王法」時,挺著圓肚的高大醉漢直接舉腳朝義警肚子踹。而抓住他的警員,也只是個30歲左右、身形只有他一半的白淨年輕人。

這種事情最近頻繁的發生。每次聽到都很擔心,也很心疼。後來我遇到手被抓傷的女警,她外表很嬌弱,講話聲音細細的,是那種聽到她是警察,你會很驚訝的那種類型。我問她:「還好嗎?」她說:「還好、還好」,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遇到」。

我在新竹市遇到的派出所警察和消防員,大多數都很年輕。就我所了解,現在從警、消,有雄心壯志者,其實不佔多數。大多人都是因為畢業後有穩定工作、待遇不錯、讀警校不用學費等因素來報考。縱然如此,他們還是擔任這份工作,在很多危險又複雜的場合中,勇敢的站出來面對這一切,擋在平民前面。

家庭糾紛,自己無法處理,找警察;精神科患者發作,旁人無能為力,找消防員;酒醉行兇鬧事,眾人躲遠,找警消。更別說,在狂徒和火警山崩水淹面前,是誰站上第一線。

你們會害怕嗎?

是人都會吧。

可是還是要去。

看到新北市兩個消防員死在火場裡,看著報導都想哭。

最近在看借來的「聽擊者」。他是德國一一O的員警席德‧約拿‧古騰拉特。他在「英雄與白癡」這篇寫到,

「有一個同仁死了。他和夥伴們一起進入那間屋子,渾然不知有甚麼正等待著他,但他明白情況非常棘手,而事情也確實如他所料。那些人立刻朝我們的人開了槍,他倒了下去,死了。」

席德自己也是警察,他這段話,感動又深刻的讓我想吸鼻子。


「若不是懷抱雄心壯志的理想主義者,

誰會願意為了這個社會,獻身於捨己為人、可能犧牲生命的工作?這種自願犧牲的人,若非英雄就是白癡。誰知道呢?

毫無疑問的,要從事這種工作必須具備巨大的勇氣。在無法自救的時刻,面對這些願意保護我們的人,我會謙卑而感恩的低下頭致敬。」

若不是當記者跑了警政線,我也不會了解他們的工作。有次被開兩段式左轉的罰單,一個月被開兩次,我臉很臭。前面被開的阿北,接了罰單後說:「你們怎麼不去抓酒駕」,揚長而去。

好啦,雖然被開罰單會不爽,但也不需要把氣出在警察身上。

如果不能做甚麼,那麼就,

請在遇到他們時,給他們最基本的尊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7901870

 回應文章

楊佩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21:11
是光復分隊的派遣嗎?

dy
2013/07/12 08:34
GOOD JOB(dayu721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