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時代醫師的生涯規劃
2012/10/17 19:03:29瀏覽949|回應0|推薦2

 

                                                                                                作者: 汪汪

急診管理學會來電相邀, 有鑑於近來醫療糾紛與健保偏差, 導致內急五大皆空, 讓年輕醫師懷憂喪志, 徬徨歧路, 打算要為年輕醫師講授生涯規劃的議題, 我素來認為生涯規劃講座是一定要的, 多年來念茲在茲, 也有相當心得, 樂於分享, 只礙於時間不配合, 不能親自上台現身說法, 和會長討論又不得要領, 乾脆擴而大之, 發而為文, 發表於會刊, 得以讓更多人得以參考而獲益.

 

健保帶來醫療災難, 醫護逃亡, 當然會影響醫療品質, 高階醫療比如肝臟移植和重大傷病或可暫緩, 但基層醫療有其必要性, 醫療即使貶值, 也有其存在的必要, 這是民眾對醫療界的期待, 這也是醫護人員不可妄自菲薄之處. 只是醫病關係緊繃, 醫療糾紛頻仍, 有待疏解, 由制度管理方面提供醫護人員一個安全而有尊嚴的職業場所, 這是健保和衛生署責無旁貸的任務.

 

        年輕醫師之生涯規劃講授, 其目的在於鼓勵, 解惑和指點迷津, 而非幫他規劃, 打著鴨子上路, 人生道途何其寬廣, 哪裡是我們能夠預料得到的呢? 但是基本原則是可以提醒的.

 

至於誰來從事生涯規劃講座? 我最近看到大學老師常常把獎學金消息和留學進修, 甚至職場徵才等訊息也貼在網站上, 不禁啞然失笑, 真所謂: 師者, 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 找出路也. 除了老師以外, 看書, 電影文藝, 師長父母, 同儕, 隨時隨地可以點化可以大悟.

 

特別在今天這樣典範從缺的年代, 醫界大老食古不化, 或被健保收編, 或委命於醫院, 斯文掃地, 已經沒有說服力, 我們真的要靠自己, 來解決自己人生規劃的問題.

 

說到大老, 我非常不能接受他們說: ”要賺錢的人沒有資格讀醫.” 這種話, 說得義正詞嚴, 但也未免太冷酷了點, 還有人公開質疑我們行醫的能力, 非常傷人! 其他大老說話有如教條, 不得體的也很多, 更別說那些宗教團體, 動輒要燒盡切膚或做到死等等, 非得拋頭顱灑熱血不可, 讓人聽了退避三舍, 殊不知對於下一代要多鼓勵和誘導, 才是教育正途.

 

所以, 我們也盼望能藉此機會化解迷失, 誰說先要有人生成就才能上台? 那些名嘴嗎? 那些大老嗎? 官大學問大, 但社會越來愈多元化, 他們不一定是年輕學子的榜樣喔! 更進一步言, 何為人生成就? 何為人生價值何在? 生活意義何在? 因人而異, 這些哲學命題很值得大家重新思考和檢討.

 

我原本想上台說法, 卻遭多人勸退, 而要我拿出博士學位研究論文臨床教職, 乃至於藝術成就, 讓大家看看, 得其信服, 再來宣導, 我認為這非常可笑!  我僅以野人獻曝之誠, 願意和大家分享, 我的幸福感何必藏私? 更何況, 人生幾何? 名利財貨, 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而已.

 

想想我們上一代的醫師, 名利雙收, 社會崇敬, 但是他們也付出人生的全部, 夙夜匪懈, 沒有自己的生活, 只有老婆和小孩得到享受, 這樣的人生絕對不是彩色的. 其實我們應該感謝健保, 讓醫療從神的志業下放到尋常人間, 健保時代的醫師會被告會被投訴會虧損會無能為力會出錯會過勞死, 和一般人一樣, 所以我們應該有休假受照顧、被原諒, 也有喜、怒、哀、樂的權利.

 

每個人有自我人生歷程, 每個人都可以是人生英雄, 而單單醫療實非人生的全部, 院外有更寬廣人生, 所以醫師不必鑽牛角尖, 不必固步自封, 更不該自暴自棄, 不要忘記這一行是自由業! 不要忘記自己應享的人權, 應該勇敢地多方嘗試, 進退有據, 學習專長和興趣; 遇到挑戰時要堅守本位, 拒絕誘惑, 遠離惡劣職場, 唾棄血汗醫院, 困學知勉, 持之以恆, 必有所得.

 

人生於世, 必有苦難, 健保醫療面臨空前危機, 應積極正面, 樂觀向前, 而通權達變, 面對困難, 成敗皆為英雄. 我能有機會從事生涯講座, 指點迷津, 鼓勵後進, 不管成效如何, 已經搶先立下古來有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大功, 讀者若因此得到鼓勵, 大悟徹悟, 則此功德更得無限延伸和擴大, 我與有榮焉, 但功成不居, 才是高人, 我也不必冒大不諱去得罪各方神聖, 姑且埋名隱姓, 說完拍拍屁股走人可也. (筆名: 汪汪, 紀念我那隻頑劣的先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95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