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象的重要
2012/03/29 17:08:41瀏覽101|回應0|推薦0

形象的重要

 

人不能決定自己長相的美醜, 但是可以掌握自己的教養; 人不能決定自己身材的高矮, 但是可以決定自己的人格. 相由心生, 所以行為正派者, 看起來坦坦蕩蕩, 有萬全準備者自信滿滿, 勢在必得.

 

       我們社會上很多人講究行頭, 愛穿名牌, 好開名車, 以此炫耀, 但是, 就如同古人所說, “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的人也不少, 這是凡俗社會大眾以貌取人之文化使然. 所謂;’以貌取人, 失之子羽.” 要如何能破除外在的偽裝, 賞識內在美, 發掘真正的良才, 並不容易, 所以老子說:”知人曰智, 自知曰明.” 要做到如此明智, 也需要相當時間和磨練.

 

        俗語說:” 佛要金裝, 人要衣裝. “ 我們雖然不必如同明星藝人那樣裝扮華麗, 但是乾淨清爽的打扮, 也是一種禮貌, 代表我們自己的風格和教養, 也給人信任和認同的好感.

 

在另一方面來說, 若不能當面見到一個人, 而須透過文字或聲音時, 擁有悅耳的聲音和寫得一手好字者佔盡便宜, 獲得優勢. 所以我們在講電話時, 在寫親筆信時, 考試寫作文時, 就必須注意禮貌、簡潔以表達清楚.

 

------------------------------------------------------------------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自我價值觀良好的青春期少年,於青年期健康情形較良好。這項研究指出,這不僅是因為自我觀感良好的青春期少年原本其身體狀況就是良好的緣故。研究共同作者,西北大學教育及社會政策副教授Emma Adam表示,青春期少年期的身心健康,似乎大大影響青年期的健康情況。這項研究發表在網路《青春期少年健康》雜誌。

近年來,研究人員嘗試了解Adam所說有關的快樂健康價值,包括積極自我意識、抱持樂觀未來、良好社會投入感與被接納等。這些因素互相影響關連,如果一個人情緒正面積極、心情舒暢,會更與人容易相處,也將增強社會認同感和自我觀感。

青少年期是處於發展中的關鍵期,最易受周圍不良環境的影響,而造成其自我認定的混淆、盲從和偏激的思想、情緒衝動、偏差行為,嚴重影響其以後的成長與發展。幫助青少年暸解自己、瞭解他們所處的環境,以及自己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而能面對生活環境中的衝擊、學習因應及解決問題的技巧,以便在其所處的環境中適應、發展及成長,是教育者及家長們的責任。

在此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對數萬個7-12年級美國青春期少年和家長的問卷調查結果進行分析。於1994-1995年作過調查的研究參與者,在他們成為青年時的2000年和2001年再次接受問卷調查。相較於自我觀感差的青春期少年,自我觀感良好的青春期少年,在青年期的表現較健康。在去除憂鬱症者後的調整數字中,研究人員發現,有積極自我觀的青春期少年在他們長大時,更可能避免產生偏差行為。

這項研究並不能表明良好自我觀會直接導致身體健康。然而,心靈的健康能以多種方式增進身體健康。有積極自我形象的人,可能較會經常做運動和保持自己的健康,並且積極的情緒會增強免疫系統。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助理教授Sarah Stoddard認為,探討這個問題有助於了解青春期少年積極的生活態度在長期健康方面的影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27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