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賺錢就該去做生意
2012/03/28 08:43:27瀏覽120|回應0|推薦0

想賺錢應該去做生意

 

       我的朋友原本是名利心很重的人, 我們當年從醫科畢業, 各自出國留學, 取得博士後回國, 他回母校任教, 我則重返醫院服務. 有一次, 我回學校拜訪他, 不知怎的, 談到了待遇問題.

       他噘著嘴嘟噥道, 他的薪資不高, 但是加上研究經費, 林林總總, 應該也和我差不多了. 身為醫師的我, 聽了非常不舒服, 心想:” 怎麼有人會把研究經費算在自己的收入裡呢? “ 但是礙於禮貌忍住不表, 只好反過來說:” 這年頭, 想賺錢應該去做生意.”就轉到別的話題了.

幾年下來, 看他上台下台, 有風光得意, 也有政爭危機, 升官而沒發財, 還得租房子. 後來, 他真的申請優退, 投入醫療實務, 開診所賺錢, 我想, 這也好, 對於他自己, 對於學術界, 其實, 都得到了解脫.

孔子說:” 清兮濯纓, 濁兮濯足, 自取之也.”現在看到大學教授, 因為研究經費報假帳而遭檢舉, 我一點也不意外, 其實, 也算自取其辱, 想賺錢就應該去做生意, 還有人說這是歷史共業”, 簡直是莫名其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26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