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美迷情
2012/01/06 17:13:52瀏覽591|回應0|推薦1

醫美迷情

匆匆, 太匆匆

講到醫療美容, 就想起老郭, 幾年前曾在捷運站遇到, 十多年不見了, 我很好奇, 這十多年來他是怎樣過的? 沒想到他霹靂啪啦地, 在幾分鐘之內就講完了. 當初我們一起在肝臟移植小組打拼, 一年後我就離開了, 沒多久他也和老闆不歡而散, 轉而從事急診, 我們在急診醫學會上見過幾面, 而後, 他轉入醫美, 離婚, 如此而已. 幾個月前, 我不經意地, 在公車上看到他診所的廣告, 始知他在中壢開業, 人生紛紛擾擾, 輾轉流離, 難免感慨系之.

徬徨中年

我也曾徬徨於醫美之路口, 那是在我準備離開黑店前後, 我發現急診這一行竟然難作, 健保醫療差不多也快崩潰了吧! 我還真的去醫美診所面試, 也談好待遇, 但終究沒有勇氣走下去. 就如同當年我不願意作婦產科一樣, 男兒膝下有黃金, 婦產科醫師總是在女性胯下半蹲, 我不願意這樣.

我對老婆說:”老同學看到我竟然轉業醫美, 不知作何感想?” 我們過去引以為傲的醫學系, 醫師, 醫學界, 沒想到現在落到如此田地, 好比是便利超商一樣, 我們醫師, 淪為健保制度下的奴隸, 常有不如故歸去之感.

報名醫美補習班

        我多次被家裡的姊妹詢及美容種種, 年輕時對這一行很不屑, 自以為大醫師要開大刀, 救死扶傷才是正務, 沒想到進入健保時代, 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 通通不値錢, 還常常挨告, 真是情何以堪?

        人過五十, 這才發現, "人要一張臉, 虎要一張皮" 的真理, 眾家兄弟姊妹, 飽暖思淫慾, 開始去做臉, 拉皮, 打肉毒桿菌, 無所不用其極, 只不過想挽回皮相的青春, 卻也都蠻理直氣壯。

        "你怎麼都不懂呢?" 被質疑被藐視, 只因不知醫美為何物, 只好報名去旁聽美容課程了。

醫美的真相

        誰才有資格從事醫美呢? 坊間從事醫美者, 固然都有醫師資格, 但並非都擁有持有整形外科, 皮膚科專科, 有些是一般外科, 泌尿科, 婦產科, 眼科. 當然, 急診也有. 美容外科專科在衛生署是不承認的, 所以, 只要有醫師資格, 就可以從事醫美工作了.

        美容診所牽掛的整形前後照片, 很少可信, 大多以打光, 修片, 化妝來作假.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那些打著學生價, 體驗價, 周年慶的大多是噱頭而已, 必然會趁機推銷和鼓吹, 一步一步地把顧客的荷包吸乾為止, 偏偏顧客都蠻配合的, 讓這些醫美業者大賺其錢.

       

醫美的專用品

        玻尿酸, 原先由雞冠提煉, 常有過敏之虞, 現在以合成方式, 非動物性, 可以吸收. 至於焦原蛋白, 則由豬或魚來提煉, 現在有人拿關節注射用的玻尿酸來打入皮下, 比較便宜, 效果稍差, 報載有人打入眉間, 誤入眼動脈造成失明, 必須小心使用. 有人用不吸收的玻尿酸來注射, 就像小針美容一樣, 會致癌, 且傷害神經, 必須注意.

        肉毒桿菌注射BOTOX(Botulinum toxin type A), 用來處理皺紋, 一般對上臉部比較有效, 比如抬頭紋, 魚尾紋, 法令紋有效; 但是對於脖子橫紋效果不好. 注射後表情比較不自然, 好在4-5月後效果慢慢消失, 很少有過敏情事.

        美白要立即見效, 可以打粉, 打光, 補妝, 真正的美白, 要靠本身基因和保養, 比如歐美白人當然白, 但是曝曬過度則生斑, 非洲黑人, 無論如何都很難變白, 麥克傑克森就是一例; 美白針內含維他命C, 有的添加銀杏, 但是效果很有限, A,BB霜換膚有效果, 但是很慢.

        除斑有機器, 但要看是哪種斑, 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洛雷射可以去除痣, 老人斑, 亞歷山大和二極體雷射可以除毛; 染料雷射可以處理血管瘤; 紅寶石和銣雅各雷射可以除斑, 包括肝斑和皮下異物皆可.

        其他金線美容, 皮下植入金線來美容, 幹細胞注射, 胎盤素, 生長因子, 都是騙局.

醫師才是關鍵

醫美診所良莠不齊, 眾所周知, 哪些可能造假呢?

n        全程醫師操作, 容易稀釋或用大陸貨

n        聲稱免費補打到滿意者

n        價錢不固定者

讀歷史, 司馬遷教導我們不以成敗論英雄; 到醫院, 我們要教導社會大眾, 不以名利看醫生. 那些名利雙收的大醫生很多人在醫學界風評欠佳, 只有白色巨塔內才知道這些真相. 最可靠的方式是去找一個醫師朋友, 由他去向醫美界探聽, 可能會找到有誠信, 有技術的醫師, 才是安全的保障.

有沒有老而彌堅的可能

身處醫美補習班中俊男美女之間, 我很多感慨, 想起過去曾遇到過的病例, 16歲少女去隆乳, 還有18歲作電波拉皮, 青春年少, 不都是花樣年華, 哪有甚麼整形美容的必要? 身為醫師者, 也不稍為勸告一下, 還是樂得順水推舟, 作不必要的手術, 實在很荒唐.

        我看到荒野大鏢客克林伊斯威頓, 007 的幾位男主角, 史恩康納萊, 現在看來雖老, 滿臉皺紋, 卻還是好看. 老而彌堅確有可能, 不必非得依賴醫療美容不可.

自由業

健保制度下造成醫療浪費以及濫用. 民眾把醫療當成便利超商來消費, 以致醫療的品質隨著價格一落千丈, 很多醫界同仁只好從事低成本高獲利的醫美和減肥事業, 有違從醫之初衷, 我很同情, 值此經濟凋零之際, 很多人被迫離職, 無薪假, 幸好我還有一碗飯吃, 還有選擇作與不作的自由, 感謝老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600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