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性胃炎之體驗
2011/12/02 17:05:21瀏覽744|回應0|推薦0

急性胃炎之體驗

每次值夜班, 對我這個有家室的老男人而言, 都有如外宿般的感覺, 我原先非常厭惡值夜班的, 三更半夜看的病人, 不是酒鬼就是神經病, 浪費我的時間, 影響我的作息, 妨害我的情緒而已.

可是, 最近我改換心境, 趁著夜班來放空自己, 我會提早出門, 先去逛橡木桶店, 買一瓶紅酒, 然後到錄影帶店, 租兩捲文藝片, 在回醫院途中的便利超商, 買一大瓶優酪乳和一個烤蕃薯當早餐, 然後慢慢走進醫院接班, 開始從事打發酒鬼的工作.

值夜班吃宵夜, 是肥胖之源, 所以少吃為妙. 早上藉著優酪乳的催化, 讓腸道的宿便出清一空, 就會身輕如燕之感. 連續上幾天夜班相當辛苦, 但是一口氣上完也好, 有一種從地獄解脫的快感.

可能腸胃出空, 一時之間不易調適, 我在連值夜班後第三天下午, 吃了一塊巧克力, 結果胃部絞痛不止, 噁心想吐, 卻也吐不出什麼來, 晚餐沒胃口, 冒冷汗, 洗個澡就睡了, 睡夢中我還在做鑑別診斷, 上腹疼痛, 以急性胃炎居多, 我做過胃鏡, 沒有消化性潰瘍, 右上腹部疼痛, 也有可能是膽囊炎, 但我自檢Murphy sign呈陰性, 素無膽結石, 胃的後面是胰臟, 也有可能是胰臟炎, 測澱粉酶可以得知, 但我喝酒不多, 頂多紅酒一杯而已.

腹脹, 疼痛, 持續疼痛, 口水增加, 很可能是胃炎, 幽門閉鎖, 所以才有這些症狀, 身體已經採取保護機制, 此時不可進食, 我盡量吐掉口水; 由前後因果來看, 巧克力的嫌疑最大, 於是我吞下幾個表飛鳴, 幫助排氣, 好像也沒什麼幫助. 我忍住痛繼續睡覺, 半夢半醒, 醒來幾次想吐, 卻仍然吐不出來.

到了早上, 起來解便, 我看到橙黃色纖維, 可能是昨天晚上值班時吃的兩顆柳丁吧! 腹部疼痛減輕一點, 慢慢轉移到腹部, 仍然沒胃口, 所以沒吃早餐. 中午到醫院開主管會報, 聆聽基層護士抱怨和投訴, 想吐, 也沒胃口, 所以也沒吃午餐, 護士天生愛抱怨打小報告, 順應民意地點頭稱是, 打發過去.

回到家, 再上床睡一下, 發現腹痛轉移到肚臍附近, 若是再往右下腹, 再加上發燒, 就有可能是急性闌尾炎了, 但急性闌尾炎是青少年常見的病, 我都五十開外了, 不太可能. 而且量體溫發現正常, 沒有發燒, 所以不是急性闌尾炎, 也不是感染性腸炎, 腹痛到了肚臍, 表示可能進入大腸了, 我感受到咕嚕咕嚕的腸蠕動, 也許, 快拉肚子了.

到了晚上, 腹痛逐漸下移, 我感受到腹鳴, 於是上廁所解便, 我解出了一塊墨綠色的團塊, 好像一小塊香皂大小, 解完後腹痛消失, 但是還沒什麼胃口. 墨綠色代表是膽汁, 包裹著的是不消化的巧克力吧! 於是我又空腹了一天, 早上起來喝點運動飲料, 再空腹一天, 第三天晚上, 自覺好多了, 也有點食慾, 看到兒子放學回來, 於是邀兒子出去吃點宵夜, 然後就好了.

現在檢討起來, 最有可能是那塊巧克力, 所以食物中毒有可能, 但食物中毒的定義是兩人以上, 食用相同食物而出現腸胃不適, 顯然不符定義.

結果瘦了三公斤, 身輕如燕, 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獎勵.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89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