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心動念的思考訓練
2011/10/17 09:56:18瀏覽117|回應0|推薦0

起心動念的思考訓練

許禮安

我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參加三天的「生命意義與臨終關懷—2011年第七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1日發表一篇個人不學無術、不太符合學術規則的論文「對安寧療護臨床心態的現象考察」,當中丟了一顆炸彈「心態上的行善與不傷害」給與會的學者專家思考。我寫道:

「大多數的醫療倫理專家通常不會提到的是:心態上的行善與不傷害。例如許多醫院強調經營管理,重點卻放在增加佔床率與增加營收,但從心態上來看:醫院若計較佔床率與營收,不就等於希望或甚至是詛咒別人生病。

我個人的領悟是:『醫院若賺錢其實是一種羞恥,因為代表其四周都是病人,甚至有許多可能是醫院製造出來的病人。當醫院賠錢但其服務範圍的居民都健康,反而應該是一種光榮。所以身為醫生或醫院管理者,不可存心希望病人客滿而醫院財源滾滾,否則有愧於良心。』

這是台灣的倫理專家學者,特別是專講醫療倫理的專家學者們,都不曾或是不敢提出來的論點:全台灣絕大多數的醫院院長,只要心裡想著醫院年度業績要成長、占床率要提升、醫院盈餘要增加,都已經在心態上違反醫療倫理!

我身為佛教徒,深知起心動念都要詳加思考。

曾經有病人在門診跟我說:「許醫師,祝你生意興隆!」反而被我罵:「生意興隆是希望大家都生病嗎?又不是在開餐廳。」

可是現在有哪家醫院的院長會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而不需來看病呢?眼見全台灣多數醫院的院長,帶著「詛咒別人生病」的心態在經營醫院而不自知,怎麼可能要求底下的醫師都能夠按照倫理行事?

如果醫院的院長在起心動念時都是惡念,怎能去責怪高度聰明的醫師,卻不具有足夠智慧分辨取捨義與利,以「我們都有老婆小孩要養」為藉口,做出危害病人、家屬甚至社會大眾的事情,導致違反醫療倫理甚至違法而被抓去關的不幸結局?

另外一件事則是我在會議中提到:我們過去在醫護教育中沒有教「姿態可以改變心態」。例如醫護人員一向對坐輪椅的病人都是站著講話,高高在上的姿態一旦噴口水就會落在病人臉上,病人已經習慣抬頭仰望醫護人員,卻不知坐輪椅的病人經常都是脖子酸痛。

我發現一旦蹲下來,位置比病人低一些,我要稍微仰頭和病人說話,病人通常會立刻覺得不一樣,會客氣的對我說:「許醫師,你不要蹲下來,你趕快站起來。」我近年來對醫護人員或學生演講,都要教他們:「一定要常提醒自己,請蹲下來和坐輪椅的病人講話。」

國內生命教育權威的大會主席台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回應:他發現他那坐輪椅的身障妻子楊玉欣在台下拼命點頭。隔天孫教授還對我說:「你真是不得了,我照顧妻子好幾年,從來都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沒想到你竟然可以體會坐輪椅病人的需求。」

過去稱為「設身處地」,我說這是「起心動念的思考訓練」,醫護人員願意經常把自己想成是病人與家屬,身心健全的社會大眾願意思考身心障礙者的身心靈需求。我在此懇求佛教徒與醫護人員從這兩件事開始做起:和輪椅族說話時總是願意蹲下來,經常祈願社會大眾身心健康而不需要去增加醫院的業績!

許禮安100-10-3(一)午時/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許禮安學歷

1.高雄醫學院 醫學系 醫學士

2.東華大學 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社會科學碩士

許禮安現職:(1.是主業,2.是副業,3.4.是頭銜。)

1.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2.衛生署屏東醫院 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

3.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理事

4.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 理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74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