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給亡靈聽
2008/04/27 22:37:07瀏覽507|回應0|推薦2

說給亡靈聽
 

穿裙子的馬奎斯阿言德回憶《一把昨日》

專擅魔幻寫實技法,贏得「穿裙子的馬奎斯」美名的智利女作家阿言德(Isabel Allende),近年新作別開生面,屢屢讓人眼睛一亮:1999年推出集合情色故事、食譜和春藥祕方的另類文字饗宴《春膳》,近年投身炮製奇幻少年小說《天鷹與神豹的回憶》,與經典「納尼亞傳奇」互別苗頭。阿言德身世傳奇,愛女寶拉罹患罕見疾病昏迷,她1995年的《我女寶拉》(Paula)即是寫給女兒的長信,以淚以情傷以身為母親的痛。本月初阿言德又推新書《一把昨日》(The Sum of Our Days),猶如《我女寶拉》續篇,向長睡的女兒訴說母親及身邊親友的生命遭遇。

阿言德的叔叔曾當選智利總統,但因流血政變遭槍殺,阿言德1975年與丈夫攜女兒寶拉、兒子尼可流亡委內瑞拉。1988年阿言德赴美,嫁給律師威利‧高登。多年來阿言德每天循例寫信給留在智利的母親,這些文字實錄成為《一把昨日》的原始素材。新書以1992年阿言德與家人在林中撒下寶拉的骨灰開場;回顧傷慟過往,做母親的如今顯得通透:「你離去的這些年我學會了面對憂傷,讓它成為我的盟友。」

像女性前輩吳爾芙一樣,阿言德用筆來思考理解世界。「我其實只是女人、母親、情人和小狗的主人,你必須要出身特異的家庭才能當上作家。」她自承有如黏著劑,全力吸聚家人、丈夫威利原來的妻小和許多怪異朋友,忠實訴說他們的人生難題。

威利帶來的繼女吸毒、未婚懷孕、早產生下畸型女嬰,又離家出走遇害,阿言德把女嬰送給一對信佛的女同志收養。威利兩個兒子都對阿言德不友善,一個看過新書初稿抗議,逼阿言德不得不改寫。她感嘆威利「和子女間問題重重,我要是他,只會沮喪至死。」阿言德的兒子尼可好不到哪去,第一任妻子五年內生下三個小孩,結果和女人外遇跑掉。阿言德只得幫兒子另找一個新老婆,愛管閒事的小說家趁新人不在家,跑去把新娘的瓷器全丟掉,重新擺設家具。種種強勢行徑,連阿言德都說自己是「惡婆婆」。

阿言德把魔幻寫實技法同樣實踐在日常生活,她篤信鬼魂就在身邊,尤其是寶拉的亡靈,「我希望她活著」。亡靈在屋內游蕩、搬動家具、發出聲響,或重生以人的形體。阿言德相信寶拉的亡靈能指引家人、應允禱告,帶來好事,反映她堅不接受死亡是終點的想法。相信生者與亡靈必能互動,正是她1982年一鳴驚人的處女作《精靈之屋》的主調。

阿言德十分迷信,新書一定選在一月八日上午開筆,而且必定在旁邊點上新蠟燭。「每年一月八日我總心神不寧」,1981年這天,人在委內瑞拉的阿言德接到電話通知祖父將不久人世,於是提筆寫信給他。沒想到一路寫成日後大紅的《精靈之屋》(好萊塢還拍成電影《金色豪門》),「好運打響第一炮,從此我總在這幸運日動筆」。

《一把昨日》不僅是阿言德將親友緊箍在身旁的回憶錄,「精彩的、低調的,緊張和悲劇,才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阿言德認為「每個生命都能以小說呈現」,她教丈夫寫小說時比喻:「寫作像變魔術;不光是從帽子裡變出兔子,還要優雅,讓人相信。」她藉新書實證:生活影響藝術,藝術讓生活富有意義。

【2008/04/27 聯合報】 @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82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