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兩個女人如何開戰?
2015/07/10 23:40:04瀏覽148|回應0|推薦0

 

民進黨主席兼總統大選提名人蔡英文,在5月29日赴美國訪問12天之時,雖然美國給她比較高規格的接待,但她還是被認為沒有把兩岸政策說清楚、講明白,使她如何破解國共對她可能發出的「新圍堵主義」還是無解,這也可能讓她會再度出現「最後一哩路」的遺憾,這也是民進黨在優勢中,還是可能會出現崩盤的隱憂。

 
其實,美國會給蔡英文比較高規格的接待,顯然是蔡英文在訪美期間,國民黨該推出什麼樣的總統參選人,各方人馬一直拿捏不定,被認為比較有實力的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沒有表達出參選的意願。

反而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一直在炒作「辣椒炒空心菜」的口號,讓她頗有捨我其誰的意志,她一路闖關,一直到6月14日國民黨所進行的民調,洪秀柱竟然在對比式民調總平均為46.203%高標支持率,不但順利在國民黨內「破磚」,甚至就算是「拱王金平」的85/15門檻都一舉跨越,所以獲得國民黨提名的問題應該不大。
   
洪秀柱高民調的出線,很快就讓藍營有了一個「核心人物」,也很快就聚集藍營的人氣。洪秀柱在民調公布之後,她在國民黨的中央黨部發表演說,她說:對於不支持她的人,她要努力讓他們了解她,以便爭取他們的支持;對於未來若真的代表國民黨參選,她說「期盼二個女人的選戰,能給社會大眾全新的觀感,塑造民主典範」。

洪秀柱還說,她提醒自己不要沉溺在過關的喜悅,「不要像吃了迷幻藥」,並希望大家能團結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這面旗幟下,「我們只有中華民國派」。這是洪秀柱從開始表態要參選時,在說出要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並在民調破磚之後,她又表態將在「中華民國牌」下參與總統大選,洪秀柱在「急統」的表態下,能否戰勝蔡英文,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蔡英文既然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2016年的總統大選,大家比較關注的當然是她的兩岸政策是什麼。從她在台灣內部說出要「維持兩岸現狀」之後,她到美國「面試」時,在美國重要智庫CSIS所發表的「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演講,她特別強調若當選總統,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並超越政黨主張。
   
蔡英文這麼明白的說出,要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這似乎是觸動洪秀柱說出「我們只有中華民國派」,也就是說誰才是正統的「中華民國」護衛者,這是「兩個女人戰爭」最要爭奪正統的首要角逐戰。

其次是,蔡英文在美國行程最後與媒體記者茶敘時針對「九二共識」時她表明,「與其詮釋與所發生的名詞使用,就繼續求同存異吧」。也就是蔡英文認為「九二共識」存在著認知差異,所以可以「求同存異」。但是「九二共識」國共兩黨並沒有存在「差異」之處,反而是民進黨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才有「差異」存在,所以,國共兩黨未來只可能繼續對民進黨施壓,絕對不可能會和民進黨所認知的「九二共識」尋求「求同存異」。

第三是,獨派大老辜寬敏對於蔡英文在美國闡述兩岸政策,若當選總統,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辜寬敏就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快70年,台灣到今天仍未正常化,仍用中華民國的憲法要處理台灣的事,蔡英文是敷衍了事。

而許信良被媒體問到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時卻表示,他覺得蔡英文已經講清楚「應該是非常清楚了,可以辯論、沒有問題」,對於洪秀柱的挑戰,蔡英文有足夠的立場,可以防衛,可以讓台灣人民了解,並接受蔡英文關於兩岸問題的基本立場。

其實,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否能讓各方所接受,恐怕不是那麼容易,不容易的地方是蔡英文根本不會向國民黨參選人大方的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所以蔡英文再怎麼表述她的兩岸政策,總難叫大陸滿意。

但是,現在的民進黨在經歷2014年「九合一選舉」之後,他們發覺現在台灣的選民最不關心的就是兩岸政策。所以,總統參選人大打兩岸政策牌,反而可能是一步「死棋」,這也是不管蔡英文提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民進黨內的高層,已經很少再討論是與否、對與錯的問題,甚至連發動再一次黨內「中國政策」辯論的意志都沒有。

可是,這並非是壞事,蔡英文能提到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政策,這應該離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不遠了,所以謝系的大將李應元會說蔡英文是在「棄獨」,蔡英文如果能夠「棄獨」,跟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也沒什麼兩樣。

另一方面,蔡英文能夠提到「九二共識」也可以「求同存異」,那麼她接受「九二共識」甚至是「一個中國政策」,應該也不會太遠了。

這一點比較少對仗的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以及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就發出這樣的批判模式。李四川表示:「如果蔡英文的美國行是成功的,主要是她不斷聲明支持國民黨的大陸政策,國民黨對此應該表示感謝。」

顏建發對此就批判說,這是典型耍嘴皮的論述,既想收割他人成果,還蒙騙大眾,且又要吃人豆腐,很不高雅,也不厚道。試想,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如果與中國國民黨的一樣,那麼,馬英九和李四川在批甚麼?對於蔡英文訪美的成果,又在焦急甚麼?

這是很少發表評論文章的顏建發,發出比「辣椒炒空心菜」還更辣的批判方式。而發哥這時候跳出來護蔡所為何事,只能說蔡英文對民進黨內部的擬聚力越來越強,所以願意為她打抱不平的人也會越來越多,這應該才是一個具有領袖特質的統治者出現的要素。

試想,西漢的開國領袖劉邦本身並沒有什麼本事,但他卻會用人,不管殺豬、屠狗者,只要有本事,就可以為劉邦所用,這也是劉邦最後會戰勝項羽的要素。而當前,在兩個女人的戰爭中,並不在乎蔡英文和洪秀柱誰有本事,而是在過去扁、馬執政的歷程中,是否有培養出一些有本事的人才,為蔡、洪所用。

現在民進黨經過兩次的總統敗選之後,蔡英文已經成為民進黨唯一的「太陽」,所以她要用誰,誰都可能會興奮的感受到已經找到伯樂,所以願意為蔡英文賣力者,必然大有人在。

而洪秀柱在面臨國民黨內還無法完全整合的情形下,她是否能很快的整合國民黨,這是洪秀柱能否戰勝的根本要素。尤其是馬英九執政7年多,似乎沒有培養出讓國民黨後代可用的人才,這恐怕才是洪秀柱要頭痛的地方。

●洪秀柱的挑戰

可能被國民黨提名的洪秀柱,對民進黨是否有威脅的可能性呢?綠營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就發表民調呈現出, 41.3%民眾支持洪秀柱,不支持的有48.9%,洪跨過30%門檻。但是,被問到如果洪秀柱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逐2016大位與民進黨蔡英文對壘,兩個女人戰爭,蔡英文獲得過半民眾支持、高達55%挺蔡英文,31.3%支持洪秀柱。值得注意的是,有25.2%泛藍選民支持蔡英文。

另外,新國策智庫民調還顯示,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支持度方面,立法院長王金平依舊領先群雄達41.3%,黨主席朱立倫29.4%,洪秀柱16.2%,吳敦義殿後只有4.8%支持。王金平的呼聲還是國民黨人選中最高的。

至於,王金平PK蔡英文,蔡49.1%、王38.4%,差距縮小到10%以內;朱立倫PK蔡英文,蔡英文支持度52.5%,朱立倫37.1%,蔡贏朱15.4%;吳敦義PK蔡英文,蔡68.4%、吳19.2%,蔡狂勝49.2%。雖然如此,洪秀柱在國民黨的民調中獲得46.203%的高標支持率,洪秀柱應該確定被提名了,而洪秀柱代表的是國民黨內馬英九路線的獲勝。

為此,洪秀柱的出線,民進黨表達了「恭賀」之意,這是說真還是說假的呢?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就說,「恭喜洪秀柱通過初選民調」,雖然我們並不知道國民黨內部還有哪些程序要走,如何確定候選人的正式提名。但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按我們選舉節奏,嚴陣以待。

對民進黨來說,洪秀柱在國民黨內,絕對不是一位強手,她是否能奇蹟式的打贏蔡英文,恐怕機會並不大,而且她還表明她未來搭配的副手一定要比她年紀小,這很顯然的把王金平排除在外。這些種種,民進黨當然會認為國民黨若推出一位弱者出馬競選,顯然是對蔡英文有利的,也是國民黨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崩盤之後,每個有實力的人都躲起來了,所以洪秀柱的出線,對蔡英文打贏2016年的總統大選,絕對是有利的一步。

至於,針對洪秀柱可能出線,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的靈魂人物之一的黃國昌,他代表「第三勢力」表示,自己「實在難以說出祝福的違心之論,有的反而只是淡淡的哀愁。因為,對台灣未來的發展而言,真的不是好事」,黃國昌還說,最後只能說「我們能作的就是專注在2016年作出慎重的選擇;並且洪秀柱的出線,有可能加速「大中國意識」與「中國國民黨」的淘汰,將他們一起送入歷史」。
   
黃國昌的話語為何會做出這樣的判斷呢?這恐怕還是來自年輕族群「反中意識」的增強有關。在我兒子所念的台灣師大物理系裡,從去年「318太陽花學運」之後,這些念理科的大學生,就一直充滿著一股「反中的意識」存在。
   
在台灣原本最保守的台灣師大理科的氣氛都如此了,對於社會科學類的大學生,那就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麼要探討台灣大學生的「反中意識」從何而來,應該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

第一,這一批成長的大學生,都經過台灣民主化的洗禮,他們對民主的要求就比以往的學生要明白了許多,不管是理工科或社會科學,對於民主的訴求,往往會出乎老師意料之外的強。
   
第二,在台灣的教育改革之後,由於廣設高中大學,讓每個學生都有大學可念,但是他們又遇到台灣長期的經濟不景氣,在低薪資,高房價的壓力之下,生活的壓力讓他們變成永遠的反對黨,這是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給予當前學生的壓力,讓他們對於炫富一族特別反感。而中國大陸最近幾年的崛起,就代表炫富一族,讓台灣的大學生一下子還無法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

●大學生為何充滿反中意識

當前台灣的大學生為何會充滿「反中意識」,除了整個社會的氛圍之外,學校裡面的氣氛也是讓大學生跟大陸越走越遠的緣故。
   
我們先從大學的系所來看,台灣的大學前幾年所設置的有關台灣史、台灣文學等類的系所,到現在幾乎還是顯學,在少子化的前提下,這類台灣方面的系所,還是不怕招不到學生。反而是跟大陸有關的系所,幾乎都難以生存。
   
最顯著的是東華大學早年曾設置大陸研究所,結果招不到學生,開辦沒幾年就關門了。而高雄中山大學的大陸研究所,雖然有名師林文程等一堆「海歸派」的教授撐著,但最後還是不得不改名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淡化「大陸」的名詞,至於淡江大學大陸所也在苦撐著,何時會被關門,應該可以算出它的壽命了。
   
至於,金門大學的「國際暨大陸事務系所」能招到怎樣的好學生,從學生的入學成績應該可以看出玄機。其他的南華大學「國際與大陸學系」,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國際與兩岸事務組」,是否能招到學生,恐怕教師每年都還會頭殼發燒。最後一個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也是兩個所合併在一起的。
   
跟台灣有關的系所大家搶著念,跟大陸有關的系所不是關門就是改名,由此可以看出當前台灣大學生的選系取向。這也可以看出從李登輝到陳水扁統治20年的「去中國化」,確實已經在台灣學生腦袋裡注射難以翻身的「反中」麻醉劑。馬英九統治7年多也無法全面矯正,未來如果蔡英文再主政8年,台灣的學生恐怕沒有人會再說自己是「中國人」了。
   
由此可見,「318太陽花學運」的靈魂人物黃國昌對於洪秀柱可能代表國民黨出線參選總統,他會感到「淡淡的憂傷」,並且說會加速把「大中國意識」與「中國國民黨」給淘汰,將他們一起送入歷史。這種可能性到底有多少,且看蔡英文和洪秀柱「兩個女人的戰爭」會有怎樣的結果再說吧。
   
所以,2016年的總統大選,台灣兩個女人開戰的結果,除了傳統藍綠兩大陣營的支持者在廝殺之外,年輕族群的投票取向如何?這是攸關誰贏誰輸的關鍵問題。由於,洪秀柱主張當選後就要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而且聲稱只有「中華民國派」,顯然洪秀柱的急統性格較為顯著。而蔡英文在選舉的最後,如果聲望無法超越洪秀柱,也有可能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轉化為「中華民國派」,甚至「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也可以變成有條件的接受「九二共識」。
   
畢竟,2016年的總統大選是民進黨選贏的最佳時機,如果最後還是贏不了國民黨,民進黨想執政的願望,不曉得又要推遲到何時?或者說,未來也可能長久的變成國民黨主管中央,民進黨掌管地方,這種分裂性的執政性格,對台灣的民主來說,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兩個女人如何決勝千里

前面我們已經討論過兩岸政策、人才的使用、黨內派系的整合,以及台灣社會的氛圍,將是未來決定兩個女人勝負的關鍵之處。而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是,過去台灣女性參選都會有保障名額,也就是把女性視為是參政的弱勢族群。
   
但是,如今台灣女性參選總統,還可以變成「兩個女人的戰爭」,這是顛覆傳統選舉的印象,跟張藝謀所設計的「印象劉三姐」、「印象大紅袍」、「印象西湖」一樣,很可能都僅只是一種「印象」而已,那麼這種印象如何把她們變成現實的選戰人物,這應該是蔡英文與洪秀柱決勝千里的要素。
   
也就是,誰能把自己在選民中的「印象」,變成是實質的選戰人物,誰才有戰勝的基礎,所以,蔡英文和洪秀柱現在最需要做的,莫非是讓選民知道女性也可以對陣打總統的高級選戰,如果沒法轉化成功,那麼誰想贏的機會恐怕就要少一點。

(本文刊登於香港中國評論月刊,2015年7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571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