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持現狀 蔡英文的「華麗冒險」
2015/05/15 15:09:30瀏覽367|回應0|推薦0
  
今年以來,大陸有兩部電視劇所取的劇名,真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部是《錦繡緣華麗冒險》,另一部是《何以笙簫默》,其實兩部戲都是愛情偶像劇,只是《錦繡緣華麗冒險》的背景是在民國時期的上海灘,而《何以笙簫默》的背景卻是當代大陸的愛情故事。
 
這裡我並非要討論兩部電視劇的劇情,而是藉由劇名來思考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先來看《錦繡緣華麗冒險》這部劇名,過去幾乎沒有人會把「華麗」和「冒險」這兩個詞彙擺在一起,電視劇的名稱本來就應該讓人一目了然,才會吸引觀眾收看,類似《武媚良傳奇》就是典型的例子,但是現在《錦繡緣華麗冒險》的劇名把華麗和冒險兩個毫不相關的語詞硬併湊在一起,真的讓人猜不透編劇者的用心是什麼。

而《何以笙簫默》就更讓人無法理解其中的內涵,一個看似跟據情完全不相關的劇名,是否能吸引觀眾的收看,這是一種賭注,也是一種冒險的作法。

●華麗語詞的「華麗冒險」

4月9日民進黨召開第二次中國事務委員會,原本大家期盼蔡英文面臨2016年的總統大選,她應該會提出比較具體的兩岸政策,但是在這場攸關明年選戰的會議中,蔡英文並沒有祭出具體的口號或標籤,反而像是前述兩部電視劇的劇名一樣,她在致詞文中使用一些空泛而華麗的語詞,又要讓大家去猜測。
   
蔡英文的這篇將成為民進黨選戰主軸的致詞文,主要的論述有民進黨積極為重返執政而準備,重返執政後以維持兩岸現狀為目標。兩岸關係不應該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夠突破國共框架,未來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則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在蔡英文這篇華麗的致詞文說出以後,各方的評論不少,我們從不同背景的人物所做的解釋,可以了解各種迥異的意見在各說各話。
   
首先,我們來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的理解是:

一、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核心與原則是維持兩岸和平現狀,因此民進黨應該不會採取破壞兩岸和平現狀的政策,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兼顧到兩岸關係、台美關係與台灣內部民意三個方面。

三、兩岸關係必須突破國共關係框架,兩岸應該尋求兩岸最大公約數,才能維護兩岸和平發展與協商交流的現狀。

四、民進黨肩負維護台海和平的國際責任,會持續鞏固民進黨與美國之間的互信,以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正面因素。

五、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承諾: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同時保有台灣民主價值與未來自主性。
而台灣中評社總編輯林淑玲的理解是:民進黨自1986年創黨以來,最主要的決議文有三項:1991年「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台獨黨綱) 、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這三大決議文有如三座大山,要突破兩岸交流障礙首先要跨越這三座山。

民進黨到目前為止看來是打算以說法、表態,取代對決議文的處理。以回應「台獨黨綱」為例,民進黨的說法是後面的決議文取代前面,「台獨黨綱」已被「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但以這種說法推論,更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也取代了「台灣前途決議文」。
所以蔡英文的致詞中,她聲稱要「維持現狀」的說法,是否要維持「正常國家決議文」的現狀?

另外,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在接受媒體的訪問時也表示,台灣推動明顯的獨立議程得不到國際上的支持,台灣內部多數人也不支持深綠議程。他相信,剛提出「維持現狀」說的蔡英文理解這點,也知道她改變不了國際大環境。芮效儉預期,如果蔡英文訪美時表態仍被美國覺得不可靠,美國一定會私下告訴她,甚至有可能公開表態。

而台大政治系教授石之瑜也質疑說,蔡英文提出以「維持現狀」作為民進黨兩岸關係的政策方針,雖然不誠懇、不真實、不嚴謹,但政治上非常有效,甚至可說已提前替2016年大選焦點,設定主軸。同理,這個主軸雖然看似不一致、不具體、不實際,卻足以同時牽制兩岸關係與國民黨去動員基本教義派。一言以蔽之,主軸就是:誰在破壞兩岸關係現狀?

在零零總總的解釋與猜測中,未來蔡英文還是要再面臨各種質疑,其中當然是蔡英文沒有解釋清楚「現狀」是什麼,蔡英文到底要維持國、共認同的「九二共識」現狀,還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現狀,如果蔡英文單純的想要「維持現狀」是否跟她在2012年選戰前所說的要「延續前朝政策」一樣的模糊,如果是這樣,那麼這次蔡英文所說的「維持現狀」,固然比先前說的要更為具體,但是最終結果還是會引發統獨的不同解釋。

所以,蔡英文拋出一篇充滿華麗語詞的致詞文,是否也將成為民進黨面對2016選戰的一場「華麗冒險」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民進黨為何沒接受柯P的說法

其實,在蔡英文祭出這篇致詞文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3月31日接受中評社與大陸媒體的聯合專訪中,他特別提出「一五新觀點」,其中最重要的兩句論述即「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
   
大陸國台辦聽到柯文哲這樣的說法,馬上做出3點回應:

一是、大陸正面看待柯文哲所提出的「一五新觀點」,認為這是柯文哲對大陸所釋出的新善意。

二是、柯文哲的正面表態符合台灣的主流民意,讓兩岸關係不管誰執政,都能保持正能量向前發展。

三是、柯文哲的表述有助於減輕民進黨的壓力,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轉型有相當大的幫助。

可以說,國台辦是希望藉由肯定柯文哲的說法,以引導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能夠向柯文哲靠攏,可惜的是蔡英文並沒有向柯文哲的「一五新觀點」看齊,反而又端出只有華麗語言的「維持現狀」說法。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就直白的說,蔡英文的說法是說給美、台聽的。

既然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只是顧及美、台的感受,那麼未來不到一年的選舉中,中國大陸恐怕還是會有很多動作,逼著蔡英文繼續向大陸所希望的兩岸政策靠攏。

現在,我們還可以討論的是,柯文哲既然已經幫蔡英文鋪陳一條大陸相當滿意的道路,但是蔡英文為何又不肯接受呢?其中主要緣故當然是柯文哲所提出的「一五新觀點」觸及到「一個中國」,這是民進黨主政者最忌諱的一個概念。

從去年「318學運」出現以來,一批激進的反中學生,已經把台灣青年學子撩撥出一份反中的思緒,他們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都是國民黨整碗捧去的政策,對台灣的發展並沒有幫助,所以台灣雖然跟大陸的關係已經徹底的改善,但是台灣物價、房價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因此,國民黨想再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就來說服學生,變成只是一種烏托邦的空談主義。

所以,許多學生對大陸事務寧願採取不看、不聽、不談的鴕鳥心態,在這種心態之下,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會慘敗,無非就是年輕人的選票幾乎整個倒給民進黨和柯文哲,才會有國民黨慘敗的結果。

如今,柯文哲雖然在「一五新觀點」中提到「一個中國」,但是明年柯文哲並不需要選舉,所以他可以高談闊論,可是民進黨不僅要選舉總統,還要面對立法委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廝殺,所以一票都不能少,蔡英文當然不得不謹慎以待,避免落入難以自拔的選舉困境。

●台灣的現狀真能維持嗎?

現在先不要問兩岸現狀真的能維持嗎?就以台灣的現狀來說,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主政時期,台灣的現狀還是有很大的變化。
   
在李登輝時期,由於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跟李登輝的交情不錯,他還頂住大陸的壓力,讓李登輝到新加坡訪問,雖然新加坡是以「台灣來的總統」稱呼李登輝,但是李登輝還是抱著感激之心,說出一句「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名言。為此,1992年兩岸所舉行的「辜汪會談」就特別選在新加坡舉行,李登輝把面子作給李光耀。
   
另外,在李登輝時期,因為他和李光耀的交情不錯,所以在台灣的亞太發展戰略規劃中,李登輝提出一項「南向戰略」,仿照日本所提出的「雁行戰略」,把日本當成台灣發展的雁首,而新加坡是台灣發展的雁尾,這也是配合1996年兩岸飛彈危機之後,李登輝提出對大陸「戒急用忍」的戰略規劃。
   
而到陳水扁時期,由於陳水扁和李光耀並無交情,所以陳水扁時期的戰略規劃,就縮小為美、日、台的三角關係,不僅陳水扁宣稱這一個三角關係是要建構「民主的價值同盟」,在陳水扁下台以後,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他在2013年2月到日本訪問也繼續說美、日、台可以建立「民主同盟」。

蘇貞昌提出的概念雖然不是他首創,但他卻被大陸媒體批評為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唱和,他在日本幾天的言行,概括起來就是「媚日、賣台、反中」。而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更是痛批蘇貞昌「喪失民族氣節」。

其實,蘇貞昌的戰略思考並沒有超越陳水扁時期的戰略規劃,但他卻成為陳水扁的替罪羊,無端的遭到大陸的強力抨擊。

從這裡也可以理解,蔡英文過去以來,她常說要「從世界走向中國」,但她並沒有界定台灣的「世界」是什麼,所以她也沒有被大陸咒罵成「媚日、賣台」,雖然如此,但是今年3月26日至29日所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大陸已經規劃出「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投行的全球戰略,台灣的世界觀不可能再停留於南北向的戰略,而必須往東西向去看到更大的世界,這是蔡英文未來勢必要面對的總體世界的改變。

如果蔡英文還要固守民進黨舊有的「美、日、台三方同盟」,在大陸強力的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下,台灣想維持固有的「價值同盟」,恐怕很難做得到。因為中國大陸所推動的「一帶一路」既是陸上的「絲綢之路」,也是海上的「絲綢之路」,台灣原本可以作為兩條絲綢之路的起點與支點,如果台灣還是想要走「鎖國政策」,那麼民進黨即使有再好的全球戰略規劃,恐怕也無法打開通向中國之路。

●台灣該寫什麼樣的劇本

我們回過頭來看,台灣應該寫什麼樣的劇本,才能更有自信的走向世界,是要《錦繡緣華麗冒險》、《何以笙簫默》,這些讓人還要猜測半天的華麗名詞,還是像《武媚良傳奇》這樣一看就懂的劇名。
   
其實,劇本的名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劇本的內容是什麼,唯有內容寫得好,自然就會吸引觀眾的收看。
   
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以切香腸的方式,一段一段的切割出來,讓人無法拼湊出她想要什麼?最後勉強的借用蘇貞昌所提出的「台灣共識」,作為她在選戰中的主軸,但是「台灣共識」的內涵是什麼,蔡英文也說不清楚,於是才有「空心菜」這個名稱送給她。
   
如今,3年過去了,蔡英文還是沒法寫出兩岸政策的劇本,一句空洞的「維持現狀」,還是沒法說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媒體就又開始使用「空心菜」來批判她。
   
事實上,早期的民進黨人不管是統,還是獨,他們對於兩岸的論述還是比較有料的,像許信良提出過的「大膽西進」、「新興民族」;林濁水的台獨論述等。還有就是「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與「強本西進」這些都是有明確的內涵存在。
   
可是現在的民進黨人,統不敢說,獨也說不出口,要他們像馬英九說出「不統、不獨、不武」,便會擔心落入馬英九的陷阱中,所以他們在找不出寫好劇本的素材之下,只有不斷的在模糊的語彙中去找一些自己都無法解釋的話語,最後不僅說服不了自己,美國、大陸也越來越沒有耐心去看待民進黨的兩岸政策。
   
所以一個成熟、負責任的政黨,應該有清楚的政策,包括兩岸政策,才能取得選民的信任。
   
而目前可見的是,國民黨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已經失去戰力,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都還喬不定的狀態下,大陸必然會扮演「代理人」的角色,在大陸有越來越多的籌碼可以運作的情況下,民進黨雖然佔有優勢,但也不得不思考大陸會祭出什麼樣的「地動山搖」手段,所以民進黨2016想躺著選,也不必然就有這樣的條件。因此,2016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要擔心的是大陸會有什麼動作,而不是國民黨會是誰出來競選。
   
特別是民進黨越來越失去兩岸政策的論述能力下,不管蔡英文怎麼逃避,都逃不過外界對她是否能夠真正「維持現狀」的質疑,

●蔡英文如何維持現狀

從1997年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後,原先在東南亞直接投資的資金,有70﹪北上轉移到中國大陸投資,由於資金大量湧向大陸,這是造就第一波中國崛起的條件。反而是原本被稱為「東亞銳鋒」的東南亞國家,一下子就黯淡了下來,這也是中國大陸在2010年有辦法把東協納入整個中國自貿區的條件。
   
現在大陸也仿效東協的經驗,希望藉由福建自貿區的規劃,把台灣也變成中國自貿區的一環。但是在民進黨的抵制之下,台灣的發展想融入中國所帶動的歐亞大陸的大發展,恐怕不會那麼順利,這是蔡英文如果當選總統所面對的最大問題。
   
過去台灣依附美、日大發展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如今也只有中國大陸有能力推動大發展的正能量,如果民進黨在反中的心態下,還是排斥中國的發展,這是把台灣的機遇拱手讓人。
   
在蔡英文認為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的訴求下,民進黨也應該放下對中國共產黨的敵意,這樣才能讓兩岸維持和平發展,也才能達到維持現狀的目的。如果民進黨中央沒有拋棄反中的思維,那麼蔡英文所說的「維持現狀」,也只能說是蔡英文在進行一場「華麗冒險」,其結果恐怕也不可能超越馬英九執政這6年多來讓台灣向下沈淪的警訊。
   
所以蔡英文想要維持現狀,那麼她首先需要看待的就是現在的台海現狀,已經不是美、日、台可以構成三方同盟的現狀,台灣唯有跟著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跟著順水推舟,才能再造台灣奇蹟,這是蔡英文不得不省思的地方。

(本文刊登在香港中國評論月刊,2015年5月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316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