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個堅定不移」與台灣的回應
2015/04/14 12:35:18瀏覽343|回應0|推薦0

 

2014年11月29日民進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大勝之後,黨主席蔡英文乘勝追擊,從2015年2月開始幾乎已經把2016的總統與立委的選局佈好,在沒有民進黨天王、天后與其他太陽的參選之下,蔡英文很快的把自己變成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角色,爾後再繼續舉行民進黨立委的初選,速度之快,應該是超過以往民進黨在選戰中的佈局。
 
但是,這個時候已經崩盤的國民黨,不但沒有反思「九合一」敗選的原因,還在內鬥不已,不僅馬王鬥沒有結束,新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把王金平的黨籍案回歸到原點,王金平並沒感激朱立倫,協助朱立倫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反而一副他已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角色,讓人看不懂國民黨到底在下什麼棋。

●中共反獨比國民黨還急

雖然,戰略學家會說「勝負乃兵家之常事」,可是台灣的選舉是贏者通吃,其中還包括統獨之爭,所以國民黨也許不急,但是對岸的中國共產黨,就擔心如果蔡英文贏得2016年的總統大選,可能會攪亂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常態,而再次回到陳水扁主政時期兩岸動盪不安的情勢。

為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月4日去看望參加大陸全國政協12屆3次會議時,專門對攸關台灣的政協委員說了「4個堅定不移」,希望民進黨若執政,應該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繼續維持和平發展的態勢。

習近平所說的「4個堅定不移」,主要有:

第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呼籲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第二,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表達堅決反對台獨的決心。

第三,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表達對台灣同胞的善意和誠意。

四,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號召兩岸同胞牢記歷史,共同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而習近平所提出的「4個堅定不移」,2015年3月13日也寫入大陸全國政協《政治決議》。決議還指出,習近平談話對推動實現「兩岸關係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決議並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

大陸全國政協12屆3次會議13日發表的《政治決議》,涉台篇幅與字數,破天荒地遠多於中共本屆領導班子組成後的2013及2014年。去年大陸全國政協的《政治決議》中,涉台部份只有「全面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今年的《政治決議》卻特別強調,需貫徹落實習近平關於「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重要要求,並須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

另外,在大陸制訂《反分裂國家法》屆滿10周年前夕,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大陸的《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大陸對台工作方向,必須緊密結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論述,一方面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加強制度化協商談判,鞏固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另一方面,堅決貫徹大陸《憲法》和《反分裂國家法》,增強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信心和能力。

張志軍還從「法律戰」的角度說出,大陸不斷推進對台方針政策法制化進程,以《憲法》為統帥,以《反分裂國家法》、《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等為主的涉台法律規範體系初步形成。尤其是《反分裂國家法》,成功挫敗通過所謂「憲改、入聯公投、謀求台獨」的分裂行徑,實現兩岸關係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面。

不過,除強調反台獨,張志軍也表示,「豐富國家統一實現形式。我們堅信,凝聚兩岸中國人的智慧,發掘中華傳統法治文化和現代法治文明的有益經驗,不斷增進兩岸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終將破解兩岸政治難題,探索出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國家統一實現形式」。

但是,有趣的是陸委會並不對習近平和張志軍的談話買單,還回應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大陸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這也是台灣主流民意。大陸在2005年發布《反分裂國家法》,強調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且以單方法律決定兩岸未來的作法,並未正視兩岸現實及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顯然在馬英九還不願意承認自己已經是「跛腳馬」,所以從今年以來馬政府似乎對大陸的政策傾向比較使硬的作法,除了張顯耀洩密案弄得沸沸揚揚之外,前陸委會主任王郁琦為此辭去現職,陸委會還處罰台大等6校,禁止跟大陸大學學術交流半年,可見馬政府的政策跟大陸已經不再那麼麻吉(交好)。

●蔡英文的回應

在習近平「4個堅定不移」拋出以後,蔡英文的回應是,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處理兩岸關係應該著重於實質層次,名詞或標籤化都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有效處理。她強調,我們希望強化雙方的溝通,希望在互動過程中,共同找到相互尊重與接受的空間。

我們要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獨立的地方,民意很多元,兩岸關係的處理要注重民意、透明與溝通,台灣人民非常在意要和平相處,但更重要的是,台灣民意更重視參與,因此兩岸交流過程要重視民意、透明與溝通。
   
蔡英文在這一段的回應中,有幾個地方倒是值得注意的,首先是,蔡英文說到:「台灣是一個民主獨立的地方」,過去民進黨所使用的都是「國家」,但是這一次蔡英文的回應卻是使用「地方」,國家變地方,如果不是蔡英文說錯,那麼民進黨把國家改成「地方」,這應該是民進黨對大陸最柔軟的一次,值得大陸去思考蔡英文使用「地方」的意義。
   
其次是,蔡英文認為處理兩岸關係應該著重於「實質層次」,名詞或標籤化都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有效處理。這句話是蔡英文有意把「九二共識」說成是一個名詞或標籤化的語詞,這顯然是蔡英文不滿意蘇起在國民黨第一次失掉政權時,蘇起急得要把兩岸關係界定成「九二共識」這個標籤化的語句,使得「九二共識」不只套住大陸當局,也把民進黨、國民黨都套在「九二共識」裡,無法轉圜。
   
當然,習近平的講話中,還重申「4個堅定不移」之外,他還指出「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若遭到破壞,兩岸的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老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對於習近平的談話,綠營多著墨於「地動山搖」這四個字,到底習近平在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時,會讓兩岸怎麼「地動山搖」呢?這是大家感興趣的地方。
   
至於,對習近平的講話,民進黨是以「三個有利」、「三個堅持」來回應。「三個有利」: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必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於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有利於兩岸互惠互利交往。「三個堅持」:政府決策必須充分透明與民主化、交流的過程必須多元參與機會平等、交流的成果必須維護公益與社會共享。
   
民進黨就以「三個有利」、「三個堅持」來回應習近平的講話,恐怕有「雞同鴨講」的情形,習近平這麼早就給民進黨畫下紅線,當然是希望民進黨在選舉中,不要跨越紅線,在「九二共識」與反台獨方面做出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的抉擇。

●蔡英文會回到九二共識嗎?

儘管習近平希望民進黨能夠回到「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的路線上,但是馬政府在此時又對大陸「說三道四」,而由陸委會說出「大陸在2005年發布《反分裂國家法》,強調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且以單方法律決定兩岸未來的作法,並未正視兩岸現實及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馬政府對《反分裂國家法》的評論不可謂不重,起碼2005年大陸制訂這項法律時,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不但沒有評論,還首次到大陸訪問,化解兩岸緊張的局勢。

如今馬政府在《反分裂國家法》制訂10週年的時刻,卻由陸委會發出比較沈重的批評,讓人不禁想到馬英九是否認為他走親中的路線,是導致「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原因,因此,在陸委會前主委王郁琦辭職後,用了一個有軍事背景的夏立言擔任陸委會主任委員,有意緊縮兩岸關係呢?

如果馬英九的想法是這樣的,那麼蔡英文又怎麼可能比馬英九更親中,去接受「九二共識」呢?所以這讓我聯想到,在2015年的3月分雖然台灣北部到處開滿著杜鵑花,台灣大學更因為校園內開滿杜鵑花,還被稱做「杜鵑花城」。

但是杜鵑花卻不是「和平之花」,杜鵑花似乎也沒有為兩岸關係帶來和平,去年318學運學生衝進立法院,為新一波的學運開啟了激進之路,學生手中握的是「太陽花」。

而今年的3月份兩岸的紅、藍、綠在兩岸關係的論述上,卻陷入了「囚徒困境」之中。中共明白的要求蔡英文回應「九二共識」和反台獨,可是民進黨還沒完全回應之時,國民黨卻搶先批判《反分裂國家法》,讓習近平可能一下子下不了台。

其實,杜鵑花雖然是開在3月份的春天之花,但它向來就不是一種和平之花,台灣有一首「杜鵑花」的藝術歌曲,是大學院校合唱團最喜歡唱的歌,這首歌看似輕快,但歌詞裡卻隱藏著戰爭的火藥味,正如這段歌詞所寫的「哥哥你打勝仗回來,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不在插在我的頭髮上」。這首由音樂大師黃友棣所創做的曲子,為何歌詞裡要隱藏著戰爭的火藥味呢,原來這首曲子是黃友棣在抗戰時期所做的合唱曲,藉由杜鵑花來表達情侶在戰火中的懷想。

而習近平在今年3月4日,就與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畫下紅線,是否也有他聯想到戰爭的特別意義呢?這恐怕還有待民進黨自己去反思了。

●中共對台還會文攻武嚇?

習近平既然在「4個堅定不移」的講話中,提到了「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那麼「地動山搖」是否代表中共可能再對台「文攻武嚇」,這應該不是不可能的事。畢竟,從1996年中共在基隆和高雄外海試射飛彈過後,兩岸已經有20年不再兵戎相見,這讓台灣的中、青年無法感受到兩岸關係緊張的氛圍,所以反中者不管藍、綠,他們還是堅持他們反中的想法。
   
但是,針對習近平「4個堅定不移」的講話來說,除了第二項希望民進黨回歸「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的訴求之外,其他3項還是希望大陸能創造台灣人民的福祉,因此,如果只因為民進黨再執政,就又來一次對台「文攻武嚇」,這所付出的兩岸經濟與社會成本,未免太大了。
  
既然如此,那麼習近平又怎麼可能讓兩岸「地動山搖」呢?其實,可以想像的包括如下:

1、    在不談「九二共識」之下,今年大陸是否可能邀請蔡英文到大陸訪問,
就以台北和上海的「雙城論壇」作為場域。以目前大家都關注「朱習會」是否能幫國民黨加分,但是,如果朱立倫根本就不想參選總統,那麼幫朱立倫加分,也不見得會轉移到其他參選人的身上。所以,反過來想如何讓蔡英文跨海到大陸訪問,未嘗不是讓蔡英文更理解大發展的現況。

2、如果不走軟調,那麼就真的來個「地動山搖」,前面已經說過,因為台灣這一代年輕人都沒有經歷過1996年大陸飛彈試射的經歷,他們不知道兩岸緊張的氣氛是個什麼樣的情況,如果讓他們洗禮一次,也許很多人就不會再對台獨存有幻想了。

3、習大大打虎已經打出名氣,所以對台也可以使硬,既然馬英九可以終止半年台大、政大等校跟大陸大學的學術交流,在蔡英文不肯承認「九二共識」,大陸也可以暫停陸生的交流,大陸省級官員暫緩交流。

4、高育仁已經建議兩岸應該「超越九二共識」,直接進入「深水區」去解決兩岸的「政治關係、涉外事務、軍事互信機制、和平架構」等4個問題。大陸若願意這麼做,也是給國民黨加分的動作。

●兩岸還是維持和平得好

儘管前面我寫到「戰爭」的語彙,但實質上兩岸還是維持和平得好,在鄧小平決定改革開放以後,除了1979年的「懲越戰爭」之外,大陸就沒有再啟動戰爭了,這也是大陸的經濟發展30年就能超越其他國家50年,甚至是100年的發展,但是如果大陸對台只因蔡英文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反獨」的作為,就啟用戰爭來讓兩岸「地動山搖」,那這就不符合習近平所說的兩岸「心靈契合」的期待。
   
兩岸如果輕起戰爭,那大陸可能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卻有可能讓日本對台有個小確幸,畢竟,在二戰之後,日本並沒有說明台灣的主權應該交給誰,這是台獨所說的「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根源,如果這時候兩岸輕起戰爭,是不是製造機會給日本人再拿走台灣呢?
   
所以,無論兩岸怎麼吵,都不該輕起戰爭來讓兩岸「地動山搖」,否則「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大陸若對台動用武力,不必然可以統一台灣,反而可能給美日安保同盟製造機會,屆時台灣是要被日本拿走,還是直接宣佈獨立,恐怕大陸再有更多的飛彈,也不見得能奪回台灣。所以,「地動山搖」說說可以,可別真的做了,那是兩岸不討好的事。

民進黨如何面對現實

雖然我在這裡呼籲兩岸不要輕起戰爭,但是民進黨一些人事,卻認為兩岸乾脆打一戰,就可以解決統獨的問題。例如大陸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決定在9月份舉行大閱兵,而台灣方面也決定7月份在新竹湖口營區舉行閱兵,這其實是有藉著抗戰勝利,讓兩岸較勁一番。
   
其實,兩岸較勁的結果如何,只要不是兩岸啟動戰爭,怎麼較勁都無所謂。但是,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應該面對現實,也就是不要輕易的在兩岸開啟戰爭,例如,大陸劃設M503新航線時,民進黨有些人又爆出「木馬屠城記」的想像,雖然這已經老梗的想法,但是一般民眾不見得弄得清是怎麼回事。
   
所以,多做一些對兩岸和平有益的事,總要比在那思考如何打贏戰爭,對兩岸同胞才更有意義。因此,天佑台灣,台灣能持續和大陸和平相處,這是所有的台灣人所修來得福氣,戰爭只會讓台灣走上毀滅之途。

(本文刊登於香港中國評論月刊2015年4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222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