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抗中保台」的選戰策略
2019/10/05 12:55:01瀏覽178|回應0|推薦0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一次公開活動中表示,「抗中保台」將是台灣未來數年面臨的任務,而不只是民進黨為了2020台灣大選所提出的一個口號。顯然,「抗中保台」是民進黨應對大選的選戰策略。

什麼是「抗中保台」的策略?其實民進黨核心的戰法,就是利用去年九合一選舉以來,民進黨主打的「假新聞」為工具,再化身為各種謊言攻勢,達到「謊話講一百遍就是真理」的目的。所以,「抗中保台」也是一種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等「三戰」的結合,而這正是民進黨從陳水扁執政時期,就已經努力從解放軍的戰略學習而來的「無硝煙的戰爭」。

民進黨抗中的心理戰

首先從心理戰來看,所謂心理戰,是指戰爭或對抗性競爭活動中雙方心理上的較量。具體方法,包括滲透分化、偽裝欺騙、心理威懾、感情傷害、暗示誘導等。可以說只要能用到宣傳或其他心理手段,影響對方的觀點、情緒,並且達到自己目的的手段,都可以稱為心理戰,而這也是最厲害的「無聲戰爭」。

民進黨在「抗中保台」的大戰略下,他們首先運用到就是心理戰。從2019年8月起民進黨就設定一個「紅色滲透」的概念,並在台灣各基層舉辦各種進行「反紅色滲透」的說明會,強調這是為了啟動「民主防衛機制」,全面展開民主保衛戰的作法。

「反紅色滲透」就是一種心理戰,在基層各地以及校園內宣講大陸如何滲透台灣各階層,如何要把台灣的民主偷走等,特別是還大量利用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動亂,汙名化一國兩制,讓台灣民眾不僅對大陸產生「恐共症」,也產生反一國兩制的心理。

民進黨操作「紅色滲透」的具體作法,除了在各個基層組織與學校宣講之外,在黨內也由新聘的副秘書長林飛帆邀請一些太陽花學運的小將組成選戰策略小組,以年輕人的觀點,提出一些不同于民進黨老將的構想,他們以香港動亂作為思考的主軸,有意把香港「反修例「的示威模式搬到台灣,只要激化台灣年輕人上街頭不斷的進行抗爭,就有可能製造騷亂,讓選舉環境變得有利民進黨。

除了操作反紅色滲透之外,民進黨也藉由網路的聲量,透過香港「反送中」的遊行,製造一種無根的「芒果乾」(亡國感)。而這個詞彙最早是在年輕人的社群網站Dcard出現,當反送中活動剛開始時,有人上網發文,認為香港事件讓自己深有「亡國感」,然後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最後寫「2020堅定支持蔡英文」。因此,「香港反送中」與「支持蔡英文」就被民進黨操作成同一件事。

民進黨抗中的輿論戰

其次是輿論戰,所謂的「千夫所指,無疾而死」,輿論的力量其實超乎一般想像。特別是當前「輿論戰」的概念,已經進步到使用「新腦皮層戰爭」、「心靈政治」與「認知管理」,改變人們的認知與意識型態,化弱勢為強勢,所以當前的輿論戰已經超越以往的「宣傳戰」。

民進黨抗中的輿論戰還是圍繞在「反紅色滲透」的大帽子下,其中「反紅色媒體」的操作,主要是設定台灣旺中集團所屬的《中國時報》、《旺報》兩家報紙,以及中國電視公司和中天電視台等兩大電視頻道為「紅色媒體」,指稱他們「收受中國大陸政府資金」,「置入中共要宣傳的內容」。

為了加深「反紅色媒體」的輿論戰效果,綠營還在6月23日於台北市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示威集會。主辦者還強調,組織示威遊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島上與中共有關連,甚至接受中共資助的台灣媒體消失,不要再「赤化」台灣的媒體空間。

民進黨為了達到「抗中保台」的選戰目的,針對「紅色媒體」進行持續的抹紅,將是最廉價的手段。只是,這不僅造成兩岸的互信蕩然無存,也在台灣內部製造世代對立的惡果,這也是民進黨為了達到執政目的,不擇手段的最好見證。

事實上,台灣從解嚴以後,媒體掙脫了威權體制的宰制,變成是反映各方意識形態的一個戰場,不管藍綠,只要你喜歡,你想在媒體上表達什麼樣的意見,只要不違反公序良俗,沒有什麼不可以。所以媒體雖然已經變成一個「意識形態戰場」,但這也正是反映台灣民主最可貴的言論自由精神。

但是,民進黨執政3年來,由於執政不力,去年九合一選舉遭到人民的唾棄,卻不知反省,反而指稱是媒體製造假新聞,誤導民眾認知政府的執政能力。只是媒體既然是造就各種意識形態的戰場,不僅是「紅色媒體」,「綠色媒體」也一樣扮演對戰的角色,民進黨過去就以「綠色媒體」大打「輿論戰」,並因此兩度取得執政權,怎麼現在反對派有樣學樣,也利用媒體跟民進黨大打輿論戰,就變成「境外勢力」了呢?民進黨為了勝選的目的,全力操控輿論戰,讓台灣的威權體制有借屍還魂的可能,這是比抗中更可怕的轉變。

民進黨抗中的法律戰

所謂法律戰,是指依據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透過管道進行各種有利於己而不利於敵的法律鬥爭。它以法律對抗作為主要鬥爭手段,貫穿於政治、經濟、軍事鬥爭的全過程,被稱為任何武器都無法代替的「新式武器」。

而民進黨採用的法律戰,主要是針對台灣對大陸的交流層面。從今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之後,蔡政府為了強化兩岸互動所謂的「民主防護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快速的進行修法的行動。在完成「國安五法」修法之後,蔡英文更宣示,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還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

這些法條的修正,除了把大陸、香港、澳門及境外敵對勢力增列為外患罪的適用範圍,還嚴格管制卸任高官與退休將領赴大陸參與政治性活動。甚至還將網路空間納入國安範疇,讓一些「假新聞」也可以變成國安偵察的物件。如此無限制的擴充,讓台灣民主已經變成一個「緊箍式的民主」,嚴重的限縮台灣人民的自由權力。

而蔡政府下會期想要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增訂的「中共代理人」法條,規定台灣人不得與大陸黨政軍、團體、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或參與會議發表危害國安的決議、共同聲明、相應聲明等。這種完全用一個類似「國安疑慮」的莫須有的語詞,就可入人於罪,等於是想要斬斷兩岸政治、經濟與社會的交流,對兩岸關係破壞甚巨。

(本文發表於《多維TW》第47期名家欄目,http://blog.dwnews.com/post-1159465.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986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