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之亂與台灣政治秩序的重建
2019/08/05 03:19:58瀏覽173|回應0|推薦0

 

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來,雖然是以「維持現狀」做為政策的核心價值,但是政策的本質並沒有超越1990年代李登輝所建構的「中國觀」,特別是在蔡英文不接受大陸所給予的「答卷」之後,兩岸的敵意加深,這就導致蔡政府的政策,一直圍繞著去中國化、反中,再向「抗中」進行轉化,這不僅在台灣內部形成民主之亂,也讓兩岸關係可能陷入火車對撞的情形,更在兩岸民間交流製造人人自危的氛圍。

李登輝在冷戰後所提出的「中國觀」,仍然未擺脫冷戰的思維,他認為:「中國是一個自我意識強烈的國家,既使面對交往的壓力,也會相應不理。這樣的國家,要靠外界的力量來改變,簡直是比登天還難。我們倒不如多瞭解中國所帶來的種種弊端,建立一個從周邊來包圍、圍堵的防範體制」。


蔡英文以李登輝為師,她的大陸政策也未脫離李登輝排拒、圍堵中國的想法,所以她雖然在2018年520後回答媒體詢問兩岸政策是否有所調整時強調,政府的兩岸立場沒有改變,還是以「維持現狀」為主軸,她還重申「四不原則」: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不會走回老死不相往來的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但是,從今年初面對「習五點」,蔡英文在強烈拒絕一國兩制與不接受九二共識之後,政策上卻開始一再的拉「警」報,除了在後來進行「國安五法」修法之外,還將進一步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中共代理人」條款,徹底改變了她的「四不原則」。


蔡英文會這麼做,當然是為了政權保衛戰,但是到底又為何讓一個完全執政的政府,在執政3年後,卻要面臨政權保衛戰的危機,這恐怕跟台灣進入「俚人政治」時代有關,新崛起的「韓流現象」讓蔡政府陷入極大的執政危機感,也讓她不得不改變「維持現狀」的政策,以更高的安全威脅為主要思維,今年以來所有的政策都圍繞在這一思維進行操作,不惜破壞兩岸關係。


而在兩岸關係被破壞之後,未來若進入「後蔡英文時代」,如何重建台灣內部與兩岸的政治秩序,這恐怕是新的總統最重要的建築工程。


俚人政治與韓流崛起


先來解釋什麼是「韓流現象」,美國已故的政治學大師亨廷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在他1960年代出版的成名作《轉變社會中的政治秩序》一書中,曾提出兩個概念「俚人政治」與「政治秩序」,至今還是可以用來解釋台灣韓流崛起與政治秩序轉化的現象。


「俚人政治」的意義是指,當西方殖民主義者削弱或摧毀當地原有的政治組織與制度之後,這就動搖了原有傳統社會菁英的合法性基礎,一些非舊有社會菁英就會起來帶領群眾反對殖民主義。讓大量的群眾能夠捲入政治動員中,透過政治動員所凝聚的力量,就成了瓦解殖民主義的社會動力。


把這種「俚人政治」拿來解釋蔡英文執政後的台灣,民進黨透過清算國民黨党產,原先是要瓦解國民黨反撲的力量,但是被民進黨瓦解的是傳統式的國民黨權力菁英,他們也是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已經被藍營群眾唾棄的國民黨宮廷式菁英,儘管他們還位居國民黨的高層結構,對藍營群眾來說,只是一些擺設性的「三公」,並沒有實質的影響力可言。


所以,民進黨淘空國民黨的黨產,再以「促轉條例」摧毀國民黨威權主義時期最後的權威,只是毀掉國民黨內「三公」的權力基礎,加速動搖他們在藍營群眾心目中的正當性,這就讓屬於具有非權力菁英屬性的韓國瑜找到突破口,他以「俚人」之姿,一舉站上權力的高峰。也因此,民進黨以多數操作摧毀國民黨傳統的權力結構,反而為韓國瑜鋪平了「俚人」崛起之路,助他贏得國民黨總統初選。


初選之亂與政治秩序


只是「成也韓流、敗也可能是韓流」,台灣社會經歷韓流崛起之後,卻繼續影響著國、民兩黨的總統初選,每個對總統大位躍躍欲試者,都以韓流作為競爭的假想敵。於是,兩黨從2019年3月啟動總統初選之後,表面上是兩黨內部為了權力佈局與爭奪,而一再出現因人設事或為人量身訂做的改變初選規則,但其實兩黨都是圍繞著韓流在轉。這也導致台灣出現自民主化之後,新一次的民主之亂,台灣在缺乏俚人政治出現之後政治秩序重建的經驗,就更讓人看到政治運作的亂象,所以2020年總統大選之後,台灣首要之務就是必須重建政治秩序,以延續台灣的民主價值。


事實上,1960年代亨廷頓就已經開始注意到發展中國家政治秩序建構的問題,所以他在《轉變社會中的政治秩序》一書中,就廣泛的使用到政治秩序一詞。2014年以後師從亨廷頓的日裔美籍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他的兩本著作《政治秩序的起源》和《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中,重新詮釋政治秩序的來源。


他從人性著手分析,認為人性是無助于建立一種現代的政治秩序。尤其是人性有趨向朋友與家人的自然傾向,但一個現代的政治體制必須是不帶個人色彩的——應該基於一個人的優點、技能和專業背景來選賢與能,而不能僅是出於親屬關係或利益交換,而聘用不稱職的人選。


從這個意義上說,福山認為所有的現代政治體制都有與人性不相符的地方,因此必須取得適當的平衡。但是蔡政府的用人,以及總統初選過程中,擁英派無所不用其極的使用各種手段,希望力保蔡英文能拿到尋求連任的入場卷,反而讓人看到蔡英文任人唯私的情況,這已經是福山不完美人性觀的最佳寫照。


為了期待政治體制不會任人唯私,福山認為政治秩序的建構必須具有三種建制來完成,即國家建構、法治與可問責的政府:第一、國家建構——國家必須能合法、有效地使用權力。第二、法治——是用來限制國家、統治者的權力。第三、一個可問責的政府,會藉由公平自由的多黨選舉等民主程序,迫使統治者以全民利益為優先,而非謀一己之私。

 

另一項遭人質疑的促轉條例,由於主事者自承執行機構是「東廠」,讓原本促轉的正義性一下子消失。而對人民財產剝奪最力的退休軍公教年金改革,把原本國家照顧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承諾全部毀滅,這也摧毀了民進黨執政的信任機制,尤其是溯及既往的剝奪財產的操作方式,雖然民進黨一再宣稱是為了讓年金制度不至於破產,但是剝奪財產本身就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再多的正當性要求,終歸是空谷足音,沒人相信,被剝奪者就是認定民進黨的年金改革,只是為了謀一己之私,人民的反叛終究難以遏止。


除了政策遭到過多私心自用的質疑之外,民進黨總統初選,面對韓流的來勢洶洶,蔡英文長期處在穀底的支持度,也間接鼓勵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跳出來想要取代蔡英文,希望有機會與韓國瑜對戰。支持蔡英文連任的英派人士,為了不讓賴清德取而代之,一再為蔡英文競選連任改變初選規則。


英派的作法,包括延後初選日程、手機中途列入民調形成爭議,這都導致蔡英文被綠營人士說成是在「博歹筊」,甚至認為她會半途翻桌走人、願賭不服輸,以至於最後民調如果不如賴清德,她也可能選擇割席而去,自己跑去以無黨籍身分競選總統的質疑。


但是,英派的作法卻超乎想像的操作一些不被外界相信的民調數字,硬是拉高蔡英文的支持度,不僅超越了賴清德,也超越藍、白可能的參選人。只是,一個執政黨為了蔡英文個人的權力欲望,可以完全操作出一些不被相信的數字來宣稱贏得初選,已經為台灣民主蒙下陰影。


而國民黨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在藍營群眾對韓國瑜殷殷期盼之下,國民黨中央難抵韓粉的壓力,不得不為他量身訂做一套初選規則。例如,在韓國瑜表態不主動參選總統之後,國民黨為他製作的新制度是「被動徵召」參加民調」,還幫韓國瑜排除障礙,包括不需要領表登記、500萬元作業費不用本人親自繳交,代繳也不須委託書等。


所以,國、民兩黨尤其是民進黨總統初選的操作,完全超出福山認為「藉由公平自由的選舉等民主程序」來選賢與能的作法,也讓人看到台灣民主之亂的根源,這必然是2020年總統大選之後,台灣政治秩序必須首要重建之處。畢竟,沒有一個穩定的、可供遵循的政治秩序,台灣的民主鞏固就會像沙丘城堡,到最後可能演變成蔡英文執政毀了台灣的民主,而韓流崛起也可能毀了台灣的政黨政治,這是任何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人,不得不重視的地方。


兩岸政經秩序的重建


除了藍綠兩黨總統初選破壞台灣的政治秩序必須重建之外,今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五條」之後,蔡政府為了強化兩岸互動的「民主防護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快速的祭出反制動作。在完成「國安五法」修法之後,蔡英文更宣示,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還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


「國安五法」包括今年5月7日三讀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5月31日三讀的「兩岸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修正案」、6月19日三讀的「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以及7月4日三讀的「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這些法條的修正,除了把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境外敵對勢力增列為外患罪的適用範圍,還嚴格管制卸任高官與退休將領赴大陸參與政治性活動。甚至還將網路空間納入國安範疇,讓一些假新聞也可以變成國安偵察的物件。如此無限制的擴充,讓台灣民主已經變成一個「緊箍式的民主」,嚴重的限縮人民的自由權力。


而蔡政府下會期想要增訂的「中共代理人」條文,規定台灣人不得與大陸黨政軍、團體、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或參與會議發表危害國安的決議、共同聲明、相應聲明等。這種完全用一個類似「國安疑慮」的是是非非的語詞,就可入人於罪,等於是想要斬斷兩岸政治、經濟的交流,這對破壞兩岸關係甚巨,在「後蔡英文時代」兩岸關係如何重建信任機制,這也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


可以說,蔡英文執政3年多來,都是以「反中國」為核心價值,政策的制訂也是圍繞著早期的「去中國化」,近期的「反中」,到今年以來的「抗中」作為出發點,再以法律為工具作為剝奪人民的財產,以及限制人民的言論與行動自由,蔡英文所製造這一個「緊箍式的民主」如何解開,將是台灣民主秩序重建的重大工程。


(本文首發於《多維TW》第45期名家欄目,多維網刊登2019.8.4,http://blog.dwnews.com/post-1150409.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836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