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破兩岸僵局 蔡英文應接受一中分治概念
2017/05/11 08:51:00瀏覽38|回應0|推薦0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5·20”迎來第一年的執政生日,這一年來大家所關注的不是她全面推動的“轉型正義”改革,而是怎麼回應2016年中國大陸對她的就職演說所設定的“未完成的答卷”。蔡英文能否在今年“5·20”給予大陸一個滿意的“答卷”,攸關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
 
為了給予大陸一個滿意的“答卷”,蔡英文今年2月5日參加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致辭時她向台商招手,“邀請大家共同參與台灣經濟轉型升級的世紀工程,無論加入國內的擴大投資方案,或配合新南向政策,期待為台灣經濟發展打開全新的局面”。蔡英文對台商透露,會以最大誠意、最大努力提出兩岸互動新模式,以突破兩岸發展,“下半年可能是比較好的政策宣示時機”。

蔡英文的這項預告,讓各界開始有了期待,也對她可能提出的新模式作出各種想定。而在這之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曾公開邀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問金門,陳德銘一直到4月舉辦的博鼇論壇場合才公開回應田弘茂的邀請,稱自己“不能作為一個外國人去”,而是應該以“一個國家的兩個分治的機構”授權代表身份訪台。這是大陸官方首次沒有提到“九二共識”的對台回應,意義當然不同。
 
由於陳德銘的回應沒有提到“九二共識”,所以蔡英文總統在5月3日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拋出了沒有“九二共識”的“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蔡英文還強調,在這種變動中的情勢,台灣與中國大陸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一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儘管蔡英文的提法又遭到許多“空心菜”的質疑,但她為了准備接受《聯合報》的專訪,也確實相當用心地像是一個准備教材的教授一樣,《聯合報》形容她為了准備該次專訪,還特別先“把貓關起來”,不讓她養的貓幹擾准備工作,可見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突破還是有所寄望的,只是她還沒找到路罷了,如果能夠給她一個比較明確的指引,蔡英文或許能夠快速地打開兩岸僵局。
 
畢竟,這一年來蔡英文優先選擇一條比較困難的改革道路,正如她說的,“台灣社會過去累積了太多問題,而過往的執政者往往都把最困難的部分,留到連任後才開始解決”。她還指出,儘管改革需付出風險與政治成本極大,但為了台灣日後的長久發展,就算再困難也不得不爭取時間進行,“我身為總統,若不進行改革,恐怕台灣永遠回不來”。既然困難的改革她都敢優先選擇,那麼兩岸關係的推動應該比“轉型正義”的改革容易得多,只要蔡英文願意勇於突破,沒有什麼不可能完成的事。
 
那麼蔡英文是否有“靈丹”打破兩岸的僵局呢?陳德銘所提出的“一個國家的兩個分治的機構”概念,應該就是很好的突破口。陳德銘的說法顯然可以簡化為“一中分治”的主張,這個概念比較接近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所提出的“一國兩治”概念,沈君山是在1987年9月號台灣的《遠見》雜志寫了一篇有關“一國兩治”的文章,在兩岸還在軍事對抗的時代,沈君山認為台灣應該在政治上以“一國兩治”來對抗中共“一國兩制”的統戰。

爾後,許多類似“一國兩府”、“一國良制”、“一中一台”、“一中各表”、“一國兩區”等概念,被提出來一起作為對兩岸政治定位的討論項目之一。一直到李登輝在1999年7月提出“特殊兩國論”之後,台灣這一股討論兩岸關係定位的熱潮,才漸漸消退。
 
馬英九執政時,他提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雖然未被大陸正視,但也未見否認,也許當時大陸就不否認“兩岸分治”的事實。2015年9月6日當時還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重申鞏固“九二共識”,延續、深化兩岸政治協商,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共同確定“分治不分裂”的兩岸定位原則。
 
洪秀柱“分治不分裂”的觀念,顯然也是認同“一國兩治”的翻版。所以,陳德銘如果也是呼應國民黨人的兩岸關係新思考,那麼兩岸以“一中分治”的概念,重新去接受“兩岸同屬一國”,應該是可以作為蔡英文提出新答卷的概念,讓兩岸關係能夠突破陰霾。
 
如果“九二共識”已經被大陸等同于“一中原則”,國民黨把它當成是“一中各表”,蔡英文在面對新形勢時,想要在兩岸關係方面提出“新模式”,接受陳德銘“一中分治”的概念,絕對是比推動“轉型正義”的改革要容易得多,蔡英文實在無須在兩岸關係方面再自我封閉下去。
 
(本文刊登於多維新聞網,2017-05-10 01:34:19,網址
http://taiwan.dwnews.com/big5/news/2017-05-10/59814406.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243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