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陽之間!
2007/12/16 15:07:02瀏覽3153|回應2|推薦8

今天在黃曆上是紅白皆宜的好日子,一大早就準備離開家去參加告別式.

出門時,回台北過寒假的孩子問我,為何要去那種地方.我微笑著說,你再大一點就懂了.

其實想想,若不是做這個工作,我也不懂為何告別式一定要請民意代表參加.

記得剛決定參選時,收到生平第一張不是熟人的訃聞,還在哪裡掙扎到底要不要去,一位長輩好心的告訴我,去吧!誰家天天會碰到這種事.

以往在當媒體工作者時,有兩個地方我能避免就避免不去,一是醫院,一是殯儀館,我總覺得人生不長,多看點歡樂的事,所以一到了這種地方都會覺得手足無措.還記得第一次到殯儀館公祭,特別提早半個鐘頭到,喪家看到我到的早,猛跟我說抱歉,強調家祭馬上好就輪到公祭了,其實我心中十分惶恐,因為從來沒當過主祭者,應有的禮節不很清楚,早到是為了偷學功夫.沒想到小小的心機意外被拆穿,只好硬著頭皮上陣,好在主事的司儀經驗老到,清楚的口令帶著我這隻政壇新鳥平安的過關.

其實平常跑這種地方多了之後,才發覺這也是另一種社交的場合, 許多很久不見的朋友,往往都是在這種地方碰面,一場哀傷的事有時反而會帶來其他的回憶.

我最怕的就是像今天這種紅白皆宜的日子,因為往往十數分鐘間,一邊悲哀,另一處是歡樂滿堂,在這種時候千萬要提醒自己,別說溜了嘴透露剛從哪裡來,免得引起主人家的不悅.還得注意一下自己的表情,千萬要得體.

還記得曾擔任過一屆立委的陳文茜,當選後說要當專業立委,所以紅白事別找她,她真的都不去,我當時看了好羨慕,但果真她只當一屆,不知跟不去有無關係?

其實這件事去多了,還是有它的收穫,我就常在路上碰到一些似曾相識的人跟我致謝,原因都是我曾參加過他親人的告別式,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因為平常想要替所有的人服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我能前去聊表心意,也算另一種方式的選民服務.

而自己從參加這種事中也有領悟,人生爭什麼,豪宅美車,用不完的鈔票,到頭來不都是3尺乘6尺.與其庸庸碌碌不知為何而忙,不如趁有能力時多做點對眾人有意義的事,這或許是我這些年來往陰陽場合之間最大的收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7297708&aid=1458871

 回應文章

光頭佬艾飛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07/12/17 21:28

人生即是如此!

聖嚴法師曾經說

人與菩薩都會投胎轉世,只是人是投胎轉世來「受苦」的,而菩薩是轉世來「渡眾」的!

希望您能成為一個大菩薩!而非藍綠之間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福臨門
2007/12/17 20:22

對不起,插一個題外話。大家常說 五福臨門,但不知是哪五福。

中國尚書記載,一 富,二壽,三康寧,四修有德,五,善終。

前四福都是個人可以努力的,而第五福,往往都是最後一刻方知,也就是俗稱蓋棺論定。

但我深信,一個 人 ,又富既壽,又能好德好善,種福田,一定可以善終的。

我也參加過一些公祭,最難忘的是一個女主人 五十多過世了,她是在打麻將時心臟病發走的。現場,她的孩子才是高中的年紀,很悲涼。男主人則是手吊繃帶,因為他是在麻將桌上中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