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718攝影學習筆記
2008/07/18 20:22:58瀏覽446|回應0|推薦6

20080718 攝影學習筆記

最近上了三堂攝影課程,都在傳授光線及「反差」的應用,完全不說在攝影網站上常聽到的光圈及快門 ( 其實光圈、快門、構圖、影像會說話等基礎課程已經上過了,用影像去說明想要表達的事實等 ) 。

第一堂課引導你去拍攝「反差」小的灰色產品及「反差」大的黑白產品, ( 反差在通俗叫法常聽到的就是對比,但攝影師是稱做反差 ) 。有點難拍,不過還是上完了這堂課程,因為攝影師是為平面、雜誌、報紙等文宣服務,放在網路上的照片畢竟是屬於少數,所以在拍攝的正確曝光值要維持在 4 格以下,「現在的攝影師大都不注重這方面的問題」也許是他們不會吧。

第二天教你學拍攝兩個「反差」大及「反差」小的彩色商品,我因為被臨時叫去拍攝武術老師而遲到了上課,雖然事先我已經推掉了當天的兩場攝影工作。在我遲到後要學的時候,老師可能覺得我並不是很注重這堂課及想學的意願度不高,都偏重跟已經在上課的學生教導的時候,我後悔了,不應該遲到上課的,早知道我就不支援拍攝了,其實當天還有更多的攝影工作,為了上課都要把時間排出來。

後來老師好像知道我很後悔了之後又很想學習,又補上了些剛才講的課程,只不過有些課程老師要剛才已經上過課的學生教我怎麼學,算是一種補償我剛才沒聽到課的部份了吧。還有研究光學的「入射角」、「反射角」、「光線是否為同一個方向還是混亂的光線」等,使我的攝影視野更開闊了許多,以後期許我們去拍攝出更吸引人的作品出來。

其實,攝影師也談到,有些攝影作品在拍攝前已經用草圖畫好了,光線的掌控事先都準備好了,只是模特兒來擺擺 POSS 很快就拍好了。各國的攝影師拍攝的手法也不盡相同,在瑞士的攝影師對於光線的掌控及數據規劃的非常準確,尤其是對於光學的研究,都是用數據去判別與解讀,「誰能知道你的眼睛、螢幕、燈光不會疲倦呢?」所以專業攝影師每隔 1 周就要校正攝影棚的顏色「白平衡」等。

後來我們有問到 PhotoShop 的使用,攝影師居然說要完整教到會的話需要半年的時間,教我們這 3 天的攝影課程已經是以半年的時間去壓縮下來了,每一張照片針對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修片模式,模特兒的皮膚不好要幫她修一下,「要讓她喜歡你但又不至於會恨你」不要修成像塑膠人似的。

個別部位可以針對色板去修,在 PhotoShop 的學習重點在於圖層,有人學 PhotoShop 什麼都學,什麼都要會,但攝影師說:「我只會一種而已,就是曲線。」會的不用多只要專精一種就可以了,有廚師會炒菜、會雕刻花、雕水果等,也是用菜刀去雕,就會一種刀而已,你叫她用水果刀去雕花,他反而不會。用「曲線」還有一個好處,用「色階」等其他功能在圖片放大的時候會發現有影像銜接不上的斑點出現,用曲線的話就沒有這樣的困擾了。

現場並且示範了一下 PhotoShop 的兩種功能,看了真是傻眼,太厲害了,果然是攝影師,前置作業及後置作業都做的很細膩,批次修圖也非常快速,「我知道婚紗攝影師一天要修幾張圖,當我看到了他們修圖的方式時我不敢跟他們講有更快的方式,不然他的老闆會丟更多的工作給他做。」當然,這樣的課程在外面誰要教阿。

**********

本照片是前年的 2006/10/16 下午2點拍攝,由於對於攝影並不熟練,及蝴蝶不能靠太近(會飛走)且沒有外接閃光燈可以捕光的緣故,只能拍成這樣,這是後製前照片-紫斑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427&aid=205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