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感言
2009/07/16 04:51:39瀏覽609|回應1|推薦3


  最近開始在授課教PhotoShop修圖課程,結合了我3年的使用經驗及攝影經驗。用最適合攝影朋友的教學方式授課,但對於美工設計方面的使用還很薄弱。不過針對以下書籍,我想簡單談談我的閱讀心得。

(所有照片皆為我自己所購買的書籍,在家裡拍攝)

PhotoShop數位寫真編修技術事典
大紀元論壇園地

  看這本書確實是有收穫,比較不會想用到的是書籍所使用的兩種技巧。一是使用色彩平衡來校正白平衡,一般來說我都使用曲線,除非是明暗的色調不同,及某些照片上的調色需要,我才會用此種方法,但這種方式也讓我理解到了另一種思考方法。

  二是不會輕易去使用書籍內容所使用的「選取範圍」找到照片中的局部色階,再去做調整,並且套用到整個照片(圖層)。

  由於這本書籍是幾年前的書籍,介面是CS2未更新的Camera RAW介面,在書籍後面的介紹看起來內容繁瑣,我並未詳讀。僅得到書籍所提出的部份觀念認識。

單一本書籍確實是無法完整的教會PhotoShop整套系統。

用RAW檔拍攝 創造最高品質影像
大紀元論壇園地

  這本書我就覺得值得推薦給大家看,內容扎實,只是我覺得作者在談論這本書籍的基調是從很專業的觀念去解說,還沒有完全的去貼切攝影新手講解,RAW檔確實是很不好講,但Camera RAW 在使用上有一套既定公式,如果有人教課的話,會非常的好教,因為就是一步步的工具去摸索使用。

  很多的書籍都有一個共通點,開頭非常的強勢有力,但中氣不足,後段顯得瑣碎,不知道是否是了解讀者的閱讀習性而考量的寫作及排序方式。

PhotoShop網路熱門數位修片150招
大紀元論壇園地

  楊比比的書籍我是慕名而買的,我喜歡楊比比的影音教學,聲音很好聽並且很親切。150招確實是很多,也許是PhotoShop這套軟體內容強大且各自表述,楊比比的寫作很貼近讀者,是一本適合於網友及攝影新手入門參考的書籍。只是我覺得這本書籍尚有更完美的發揮空間。

  再完美一點我就會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攝影朋友,但還不夠,每本書都只有寫一部份而已。

蛻變的美人PhotoShop編修技巧
大紀元論壇園地

  這本書是Adobe 最高級的講師認證ACE 的講師所寫的教學書籍,據傳聞全台有ACE國際認證的人只有兩位。但我不曉得此書是否也是屬於主題性的書籍,書籍內容大量的使用液化功能去整容人物的眼睛、臉及身體曲線。我花了兩的小時就看完了整本書籍。看完後我只有一個感受,好像作者是一個美容師及整形外科手術醫師,看完後我不敢恭維。

  對於不習慣對影像內容做更細緻處理以外的動作的我,整本書我都不會去使用他的方法,除非我自己改觀一下我的觀念吧。對於新聞照片是不能做這些更改的,但沙龍寫真、婚紗照片就可以。

PhotoShop圖層色版深度剖析
大紀元論壇園地

  這是一本我覺得深度非常深的書籍,是幾位大陸學者所撰寫的,內容非常的深,光十分之一的頁數,我就花了一個多禮拜去理解他的邏輯概念,是值得好好專研究的一本書籍。

ACA國際認證 Adobe PhotoShop CS3
視覺設計與影像合成處理
大紀元論壇園地

  這本書在開始跟中間部份,把影像的細節非常清楚的講授出來,準確度非常的高,剛好可以闢謠那些瞎說一番的網路傳聞。有時越看這些瞎寫的網路發言,真的是越看你越模糊,被晃點一通了還不知道。

  還有魚X誠X的攝影教學書籍,有很多教學內容我很感謝,但是編輯未分段落的為讀者整理重點導讀,看的很感謝、很辛苦也很抓狂。也許是習慣於整理文字的我所不能忍受的怪癖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427&aid=3137576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介紹
2009/07/16 08:15

寫的非常認真,扎實的很!

這些書在燦昆 都賣的不便宜

隨手拍拍 (心存真.善.忍)男(wang2427) 於 2009-07-16 20:37 回覆:
並不是為了批評,但是不寫不快阿!

為避免爭議,就單只有PO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好壞自有公評,純粹是寫出來抒發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