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技巧的拿捏
2011/09/21 23:01:18瀏覽106|回應0|推薦2

最近接了一個新平台機種~

是承襲前人無法搞定的~

因為東西太小不但技術面臨空前挑戰~

還有很多規格被CPU廠商牽著走~

一年之內改了2~3次~

當時接到此案時規格是初版~

但沒想到CPU的規格在上月底巧巧變更了~

但卻未通知讓我們知道~

昨天本已將圖面發給數家廠商製作~

誰知晚上得知最近開始的另一案子卻收到了最新規格~

其中的某一尺寸有明顯的變動~



這下子代誌大條了~

圖面都發出去了~

下週又要驗收成品~

因此要先趕緊確認目前的圖面是否正確~

趕緊通知負責此規格的案內同事~

他說會再查查資料後告訴我~

擔心今天不趕緊確定圖面會來不及~ 今早還刻意早點上班~

看到那位同事寄來的資料有點不清楚~

於是又撥個電話向他確認~



其實還沒撥電話前心裡就怕怕的~

因為我之前向他打過幾次電話~

與看他回應Mail的方式真的不懂他寫的英文到底是啥意思~

這次我先向他請問一個疑點處~

他告訴我他不清楚~

他說這是新的CPU規格與傳統上不太一樣~

但我說 "你得確認尺寸啊!"

"你若不確認, 如何通知負責圖面的人員更改"~

"而我這邊也才能跟著變更, 況且我的圖都發出去了, 我的廠商又已將圖面轉向更下游供應商去了"

他回我說 "我知道有個單位有個新案也是用這CPU, 你可以去問他們啊!"

天啊~ 這麼大的公司, 那個單位平時就很少傳遞這方面的訊息, 我去問誰啊?

他又說 "要不然你去問你們兄弟啊" 言下之意他可能覺得我怎會不知道~

至此我覺得是不是我太謙虛了或是我話說得太客氣了~

真是酷啊! 這麼新的技術部門我是第一個做的~

我回他說 "我又不是菜鳥"

他就說那我也沒辦法~

真壞~ 那明明是他的負責範圍~ 有誰會比他更清楚呢?"

況且他既然是此案的負責人~

別案有相關的訊息~ 我都已經請他幫忙了~ 他既然知道為何不去問呢?

我不相信我繞了一大圈會問出什麼東西來~



最後僵持不下時~

我說 "你不去問, 還要我去問嗎?"

"難道你CPU帶出來的熱~ 我不幫你帶走就行嗎"

我氣得說出 "真的很少碰到這麼難溝通的ㄝ"

對方不知是腦羞成怒還是打中他要害~

馬上反唇相譏 "我覺得你才難溝通!"

至此談話已無意義~

我雖然想趕緊解決事情~

不想再與他計較~

還想再說些什麼的~

但他已情緒波折~

說什都都沒用還不斷罵我下去~

天啊~ 是這樣的人~ 我早知道~ 但沒辦法~

上次聽他在跟我們老闆說話就知他話中帶刺~



算了~ 匆匆掛上電話後~

我只好找圖面工程師自求多福了~

沒想到他還不放過~

立刻打電話給我老闆告御狀~

老闆其實接到電話時也不明原委~

只是答應他會自行去他說的那個部門問問~

但圖面工程師說那位同事的方式其實不是一個好方法~

我們只好自行摸索研究了~

後來老闆來上班還來問我怎麼回事?~

我說 "他負責的沒去查清楚還能說什麼"

我都還沒時間去向PM(Project Manager)反應了說~ 算了~

老闆聽了也知道我的苦衷~ 沒再多說什麼~



有時候覺得~ 很多人不知是不是工作太久了~

本位主意不但重~ 還有點撈過界~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小心說話才不會得罪他~

有時還要看他是否高興~

這些人卻是誰碰到都倒楣~

雖說溝通 "攻心為上"

但我自己壓力也超大~

哪有那好心情隨時去觀察其動向再談事情~ 太累了吧~

這樣一個時程緊迫的公司~

我想這也是為何很多人知道此問題後~

被迫將大小事都透過PM去處裡~

但多一層溝通介面~ 耗損的卻是費時費力~

但或許也是一種避免出現這種問題的發生~

但是通常的情形是PM沒時間幫你處理或忽略掉~



溝通真的是一種需要高度拿捏的技巧~

也要不斷地去學習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66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