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錢不要省知不知道
2012/12/09 02:52:50瀏覽754|回應0|推薦2

在大雨中出門吃完飯,再繼續往花木批發市場走。肯在傘也擋不住褲管、背包被淋濕的天氣裡這麼走著,為得是每周末那兒搭起阿里山帳擺攤賣的水果。

 

其實不只是水果,蔬菜啊、手工皂、健康醋、毛巾、衣物這些也是有的。天氣好的午後,舉家來買花買菜的大有人在,熱鬧的像是一個小小小小卻能滿足人的遊樂園。

 

隱約看到帳篷搭著,卻不見燈火;不死心的再往前走,繞過那個候車亭的視線死角,總算看到最邊遠處,唯一營業的一攤。恐怕是猜想這樣的雨夜不會有人光顧了,其他攤販用大大的帆布蓋住攤位,拿銀色的大夾子固定帆布防風雨;關了燈,人不知哪去了。

 

男人在另一端整理青菜。攤上好幾十顆碩大的高麗菜,深綠的外葉還沒摘除。另外還有香菜、牛番茄、花椰菜、紅蘿蔔等等。女人則手拿著鐮刀,為一個婦人撥撕綠花椰粗硬的外皮,再切成一小朵。

 

「老闆,這怎麼賣?」我問得是那種細細小小的木瓜,不比手掌長多少,對於一個人來說非常好處理。「一斤45元。」男人放下青菜來招呼我。「好貴喔。」其實我只是理所當然的回應著罷了,對斤兩,我沒有換算的能力,非要秤出來再把它處以個數,才有些概念。

 

80。」處以三個,這下子我真的覺得貴了。

 

「最近又風又雨的,蔬菜水果都貴。」老闆這樣說的時候,那個等著花椰菜的婦人開口了;「木瓜好,有酵素,多吃水果好。」「也是,那就這個吧。」我說。「再看還要別的嗎?」老闆又問。「我看看大白柚。」「柚子好,纖維質很好。」那個婦人又開口,比起老闆夫婦,更像個殷勤的攤子主人。

 

於是,紫色登山背包裡,塞了黃的木瓜、綠的柚子,加上一瓶超級市場買的白色牛奶、黑色可樂;我在冷冷的雨夜裡,兜了一袋繽紛回家。

沖了被泥水濺濕的腳後,迫不及待的切了木瓜。耳邊還有那婦人的聲音,「小姐啊,人可以不吃肉,但不能不吃蔬菜水果,這對我們人好,這個錢不要省知不知道。」

我想跟他說,當然是知道的。難得啊,有一種花一點點錢就能感受的,滿足之外的餘裕感嘛,多簡單,多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711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