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讯息传达给身边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事!
2012/02/29 13:42:45瀏覽1038|回應0|推薦0

突然觉得自己非常有当直销员的潜质,最近不但总是唠唠叨叨地说着相同的话,而且几乎每次跟人聊天都会不自觉转移到同一个话题。当然,我不是真的在推销什么商品,我试图传达的主题是“国家弊病重重,我们不能再当漠不关心的一群了”,但是显然我的洗脑工程并不是很成功!

226的前一天,在skype跟一个在新加坡工作的好友聊天,以下为部分内容:

『你有没有朋友明天去关丹啊?』

“没有啊,去关丹做什么?”

『huh?!你千万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明天关丹会发生什么事!』

“怎么啦?有什么大件事?”

『你在新加坡都不知道?我每天在fb post那么多东西你没看吗?』

“有啊,我知道你有post一些,但是我都只是稍微瞄一下,不是很看得很仔细。”

『我不多说什么,你现在去看这个短片,然后告诉我你的想法。』

。。。。。朋友在看稀土厂的短片中。。。。。

“天啊,怎么这么严重?我都不知道这些事,太可怕了!”

。。。。。接下来就是我一大串苦口婆心的唠叨。。。。

“不行啊,我也要做点什么才行,等下跟朋友碰面我也要把这些事情告诉他们!”

『你看看,这是我写的几张stop Lynas海报,你觉得怎样?』

“哎呀,我也要画一张才可以,我只有一支原子笔,看来要去买颜色笔才行。。。”

 

稍晚,又在skype跟家人做多人连线,人物有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和妹妹。

我的父母都不会上网,只有在外地念书和工作的弟弟和妹妹回家时才有机会跟我视频或者上网浏览我的fb和blog。一如往常的,爸爸非常认真的在看我写的东西还有我share在fb的资讯。

 我建议妹妹说既然她和弟弟都在家,不如也写一些stop lynas的字条换上青衣跟爸爸妈妈拍张照放上网以示支持吧!但是很显然我的家除了我爸爸之外,其他人对稀土还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我竟然还听到有人说“那么多人在做了,不需要我们出马啦”这样的话。

 大半晚的谈话中,我觉得自己说了最有意义的只有这句:“每个人都觉得凭自己的力量做不了什么,但是如果真的什么都不做的话就什么也不会改变的,我们的力量小,但是每个人你做一点我做一点,慢慢的就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一些就是希望,这一些就是改变的机会!”

以前从来不敢在爸爸面前看报纸,因为他总是会把头版丢给我,一脸严肃地说:“不要整天看娱乐版,看一下社会新闻!”现在我完全明白了他当时的心情。国难当前每当我看到一大群人在fb还是一样风花雪月,伤春悲秋的,完全离不开自己的小小世界就有一把无名火,原谅我有些偏激,但是谁有兴趣知道你每餐吃什么下雨天会让你想起谁思念的滋味有多难受?都大难临头了拜托有点自觉好吗?

以上两场通话着实让我的心凉了一截,当然心凉的对象不是家人和朋友,而是我自己。我一直觉得自己有在尽力做好能力所及的事了,我以为我把讯息很好的传达出去了,但是为什么得来的效果却是这样?套一句网友的话“为什么我们都share到手软了还是有那么多人无动于衷?”,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仔细想一想,在fb上的宣传是远远不够的,我在Bersih2.0和绿色盛会2.0后都加了不少新朋友,他们都是热血也身体力行的一群,因此我post的东西总是有人like有人share,公共墙上也总是一片黄黄绿绿一整页都是政治改图视频或新闻,我想我被这些假象给骗了!

首先,公共墙上充斥的政治信息让我以为其他人的都一样能看到,但是我没想到的一层是,要是一个人的圈子中只有很少人发布这些讯息的话,他的公共墙跟我们是不一样的,如果他每天看到的都是情情爱爱,那么我们也不能怪他只会分享私密的内心世界。再者,就算你几乎把所有相关讯息share到fb搞到整个新闻频道那样,但是你的朋友也“未必”会按进去看,那么这一切也就是无意义的,我们share来share去也就那一群关心的人会看到。

因此,在我看来,除了在fb分享讯息外,更重要的还是亲自传达。无论在电话中还是聚会中,有机会就提起一些,再有机会就透露更多,这样比较万无一失。要知道还有很多人不会上网,也有很多人还生活在比如“五毒散”之类的报章的荼毒之下,有些时候只能一个一个地慢慢跟他们解释,没有其他办法了。

你看到fb上黄绿潮汹涌,你看到Besih和绿色盛会都有几万人上街,你觉得大多数人都觉醒了,其实这还远远不够,跟马来西亚人口比起来这区区几万人算什么?还有多少万人当天是在家翘大脚吹冷气睡大觉?我们要乐观,但是也不能松懈。

很多人总是觉得自己是“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也没差”的存在,事实上是差太多了,每一个人都可以是燎原的星星之火,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这些信息传达给更多人知道,尽量影响身边的人,很多人不是不关心而是根本不清楚自己生活在怎样的处境中,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影响力,一旦让他们开窍了,也让他们去影响其他人,这一点一点的小努力就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发酵着。还有太多人还在沉睡,加把劲唤醒他们,hold住你们的斗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想要享有公民的权利就要先负起公民的责任,不要让冷漠成为暴政的最佳拍档,不要让自己成为腐败的帮凶!

各位战友,张大你的双眼敞开你的心眼,看远一点,站挺一些!

只有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才会有更好的明天,大家加油!

 

 P/S: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有感而发,可能有些朋友看了会不大舒服,我先在这里道个歉,这并没有指责或者攻击谁的意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meng&aid=615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