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rsih过后——709世代!
2011/09/23 03:03:17瀏覽763|回應0|推薦1

记得有一句话说人越学习就会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的确,当我开始更关注马来西亚的社会新闻和历史时才发现自己对她的认识竟是如此贫乏,我竟然未曾试图去了解这一片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土地。时常也会听到别人说:“不知者无罪”,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无知才是最大的罪恶。

因为无知,我们默默接受了一切不平等的待遇。
因为无知,我们以为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事情是没办法也没必要去改变什么的。
因为无知,我们认为废不废除内安法是无关要紧的事,反正这不是用来对付我们这种小人物的。
因为无知,我们在水电费又涨价时满口抱怨着,却还是无奈的乖乖去缴钱。
因为无知,我们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还能拿手上的一票开玩笑。

净选盟2.0集会时的那种激情澎湃的心情到现在依然能够撼动我,她所带来的意义何止是公平干净的选举?在我看来,这场集会最重要的影响是让更多人看到了拯救这个国家的希望。然而我也一直担心着这股黄潮能够持续多久,大家的热血能够沸腾到什么地步,非常欣慰地看到了709世代的诞生,至少让不想置身事外的人能有个继续关注与支持的管道。

我弟弟曾问过我,为什么我这么热衷于此类活动;从学生时期的饥饿30到现在的709世代,我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存在到底能有什么作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不奢望自己会有多大的影响力,我有的只是非常简单的动力:尽力去做好能力所及的事,即使是多么微不足道,不要小觑自己小小的力量。

很多事情不是闭上眼睛不去看就能当作没在发生,尤其是你比很多人都清醒,你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如果你选择不吭声的话,谁还能去唤醒更多的不了解状况的人?现在发表的这篇文章我不懂会有多少人看到,但是只要能引起即使是一个人更关注我们国家的问题,这就是一个普通的百姓所能做的事。所有净选盟的后续活动能参加的我都会尽量出席,即使是凑人数也好,我没有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找理由推托。

916马来西亚日,美国709世代在纽约办了一场野餐聚会,参与的人分别带了不同的马来西亚佳肴,很久没有吃Nasi Lemak的我心甘情愿从波士顿寻味而来。与我同行的还有3位中国的朋友,当她们看到桌上摆满的各式食物都异常兴奋地一边大口品尝一边问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然后一脸满足地说:“我以后一定要到马来西亚去!”。原本还担心混在马来西亚人群中会让她们不自在,结果我发现这层顾虑简直是多余的。这一天,我的3位中国朋友把自己当成了马来西亚人,认真地听着新朋友解释我国的状况,满场飞地找人合照和闲聊,回家的路上还兴奋地告诉我马来西亚人真友善,让她们对马来西亚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如果你曾经向外国人介绍自己的国家,你会明白那是多么复杂的心情。一开始,我们含笑的说着我们美丽的海滩和热带雨林,兴奋的介绍着各种风味的美食和各族的风俗习惯,然后慢慢地更深入的讲解时,心情越来越沉重,这一片得天独厚少有天灾的土地竟然就败在了一群贪婪的豺狼虎豹手中。这种又爱又恨的矛盾心情终于到现在得到了救赎,即使种种问题还是存在着,但我们不再像从前那么无助,这一次我们选择了正视这些弊病,然后努力地去挽救她。虽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现在身边都是伙伴,我们的步伐是不会紊乱的。

当我还在马来西亚的时候,我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身边大多数的人也认为这国家只会沉沦下去,已经没有发展的空间了;仿佛踏出了国门才有我们的理想和抱负,离开了一切的不平等我们就能毫无顾忌的大展拳脚。

当我终于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后,我懂得了离乡背井的辛苦。我也遇到了许多异乡人,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但是绝大多数人对家乡还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复杂情感。谈到自己国家的种种不是,我们可以如数家珍般一件一件的数出来,但是我们都知道这股怨气其实是来自于对这片土地的怜惜和深爱,毕竟这是唯一能让我们有归属感的地方。很多人都羡慕有机会出国的人,而游子们最大的心愿却是回家。

无论现在你身在哪里,别忘了“马来西亚人”就是我们的名字,也是我们的骄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meng&aid=543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