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詩飛刀閃著來
2013/05/05 17:39:20瀏覽658|回應0|推薦16

小詩飛刀,閃著來


——讀王勇的詩
       顏艾琳
 

 

  教學生寫詩,我必從小詩、短詩教起。台灣寫小詩而知名者,有非馬、白靈、蕭蕭、唐捐、瓦歷斯.諾幹、林煥彰、阿廖等等。白靈的五行詩集得到台灣文學館的年度大獎,瓦歷斯則把小詩寫到只剩兩行,且在各校園到處演講教學,讓從未寫過詩的學生在短短時間內,點燃他們靈光一閃的創作熱情。
  短詩的確是最好的賞讀文體。從唐詩的五絕、七絕、律詩流傳下來的傳唱,其數量跟影響力遠超過宋詞、明清小品。可見一首好的小詩,即能透過二十字的輕盈簡短,達到普世情感的最大公約數。
  可雖然小詩好教學、也能在最短時間收到創作成效,但能寫好小詩的詩人並不多,尤其整個華語詩界都有好大喜功、數大便是美的迷思,因此我並不知道在菲律賓有王勇的閃小詩,寫得這麼犀利、準確、明快。這是近年來,最讓我驚喜的閱讀收穫。
  我並不認識王勇本人,只聽受邀到菲律濱講學歸來的老公說,王勇為了推廣華文教育與華文寫作,長年來號召當地有心人士,出錢出力出時間地忙碌著。可能因為如此被切割成好幾塊的生活型態,以及在大陸跟菲律賓交流、工作之故,王勇只能把繁多的經驗吞吐,消化成一首首的閃小詩呈現他的感悟。
  詩的靈感,來自詩人敏銳的觀察,透過自身哲學的折射,將平凡化為不俗。試舉其作《椅子》,椅子所代表的休息、位置,在他筆下另有一層深意,「砍來樹木/做成一批椅子/沒想到/供不應求/有人/一試就不起來」。前句導引我們回到木材本身,而後再聯想到椅子跟人的成就、位置、空間,最後稍稍轉個彎,也許「行將就木」亦是一個橫躺的休憩之椅?
  再說觀瀑而寫的《瀑布》,先從動態起筆,而至靜默的心境,短短四句卻能有這樣大的對照,「挺身一躍/崖下/橫飛的口沫/頓時無言」。王勇的詩似有千斤頂的力道!也寫活了一個詩人臨瀑的身影,其孤獨的滋味、曠達而遠志的胸臆,可比柳宗元的《江雪》了。
  一人就是一口子,但人口所對吻的事物,並非只有飲食。王勇寫的《口》就是只能嚥下而吐不出的一口氣,「杯子 張著口/喊渴/碗 張著口/喊餓/我 張著口/喊 喊不出聲」。張嘴而不能說、不能喊,這樣大悲大駭的狀態,讀之教人心驚。
  《梯子》也有異曲同工的轉喻,「向上/爬/爬到雲端/一覽眾山小/腳下/空無一物」。許多人喜讀一語道破的明詩,王勇的小詩同樣寫勵志、警訊,卻總能在短短字數中達到最大的扭轉力,並且像飛快狠準的「小李飛刀」那樣,才看見他出手,眨眼便刺中目標。又如我讀之有感的《出海》、《釣魚》、《書蟲》、《枴杖和煙斗》、《華僑義山》、《石頭》、《路燈》、《停電》、《刷牙》、《生魚片》、《登樓》、《護花》、《望》……一首是一支飛刀,咻咻咻,朝我的眼睛飛過來,刺進我的心窩。
  好的小詩,大概就像王勇這樣閃吧,小刀銳利、出手敏捷、目標中的,看得讀者不及閃躲,而王勇的詩卻還不斷發射過來。我覺得,這才是讀小詩最大的過癮,也是寫小詩者最顯功力的修行

        

二○一三年二月十七日 定稿

2013.4.2 刊於//菲律賓 世界日報副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758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