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畏公豆腐~在部落格開寫時...
2019/12/14 13:55:18瀏覽193|回應0|推薦0
飲食吧!
年紀越長,越覺得飲食滋味重要


人生可以不要很多東西
美食~書本~品格~絕對不能不要

人生有很多需要
美食~涵養~自我~絕對絕對是必要
金錢,不能不要,不能必要,需要無缺
我想"畏公豆腐"
基本上就需要美食~涵養~金錢才能造就
先說畏公吧,譚延闓先生,號"無畏"
精通詩法~書法~鎗法
這磨人的畏公豆腐
應該是用來折磨廚子與飲食者的身體
怎麼說呢~
豆子好不容易製成豆腐,偏偏又要把它搗成泥
搗泥後又捏成塊,然後蒸四小時,再泡冷水
再蒸四小時,重複三次,目的就是去除豆生味
說真的,豆生味,這麼影響味覺嗎?
一般人可能吃不大出來
譚先生是美食家,就是不喜歡那股豆生味,只愛它的綿細
去了豆味後,接著要用上湯煨10小時  
所謂"千滾豆腐萬滾魚"
 豆腐與魚都宜細火慢燉,不過十小時,實在是...)
到此,廚子已經忙了一天
還沒結束!
湯汁取出,豆腐倒扣深盤中,放上燙得翠綠的小豆苗
湯汁繼續與白胡椒粉,還有太白粉,一起煮成芡汁
芡汁淋在豆腐與小豆苗上
哇,我聞到香氣了,唾液分泌中
已經綿細得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豆腐
飽吸上湯的百種滋味,還有白胡椒的香氣
~~~~嘗一口,覺得此生真是夫復何求
不過...說真的,我並沒有很喜歡這道菜的味道
不知道是小妹做得不夠好或是...
當然,小妹絕不可能花那麼多時間去蒸和煨
也不會真的使用上湯
因為上湯太麻煩,也太耗本錢
熬個湯底基本要用上老母雞 金華火腿 瘦肉 
甚至有的還加干貝
要熬五六個小時
也許,這裡減一點,那裏少一些
滋味就與真正的畏公豆腐有差
但,我並不十分欣賞這道菜的原因是~膩
太過細緻了,滋味反而不自然
(這麼豐富材料烹飪而成,偶食可以,也許驗血前不宜^o^
呵呵,看來我真不是有錢少奶奶的命,吃不慣這種細緻
不過,我倒很喜歡"文思豆腐"
同是功夫菜,"文思豆腐"深得我心啊
以後找機會再聊文思豆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ul4x06&aid=13124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