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老頭 ---- The Dirty Old Man
2017/03/09 00:14:36瀏覽420|回應0|推薦9

小時候常聽我媽埋怨我爸,一開始總是:「這臭老頭子……」。那時心裏有些奇怪,我爸又不臭,為什麼要叫他臭老頭子?現在自已年過七十,太座也常叫我「Dirty Old Man」,才慢幔體會出,這個封號還真是很傳神的,它包含了我這一輩子的一切:習慣、喜好、脾氣、心情變化的週期、待人處世的方法、價值觀、理念、正義感、同情同理心…..真是族繁不及備戴,這麼多的東西,在我身上經過了七十年的變化,就成了這獨一無二的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有些個性巳是根深蒂固,無可改變。當這個我遇到那個獨一無二的她,雖然兩人已經嗑嗑踫踫了四十多年,但偶而還是會撞出火花,於是臭老頭子、倔老太婆就紛紛出來了。

 

我們這一代成長的環境,是在封建、閉塞、高壓的氛圍中,就學時父母總是要我們唸好書,不要管別的,以免出麻煩,一些原有的正義感同理心,也都因此被理在內心的底部。進入社會後,北方人的個性,慢慢的顯出來,常常會為一些和自已無干的事打抱不平,也因此吃了些不該吃的苦頭。隨著社會經驗的成長,苦頭吃多了,人也變得更圓滑,雖然不致於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說話前也會考慮一下。雖說如此,自己內心深處的一些事兒,一直都沒變,如自已的價值觀、理念和待人處世的方式等等,只能說這段時期,自己的容忍度強了,瞭解到世事不是黑白分明的,對這些事的底線變了,說得好聽一點是成熟了。奇怪的是另外一些事,卻一直沒變,例如朋友的選擇、喜歡吃的食物和酒、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的習慣,卻一直維持了下來。

 

當年歲再長一些,有些事又變了,自己的耐心比起中年時要少了,當年能忍住不説不表態的事,現在一定會説出來,說出來後心裏才會覺得舒服。還好沒到那堅持自己一定是對的程度,只要自己錯了,還會認錯道歉,不是 demincia 的像徴。最不能忍受的是叨叨不停的人,同件事聽到第三次,就會非常火大,心中會想「你把我當成小孩了,需要不停的說嗎?」。退休以後,又有些變化,對於自身的要求降低了不少,衣服隨便穿穿,舒服就好,有時兩三天也不刮鬍子,也不㑹覺得不對。喜歡媒體網路,看到好東西決不吝嗇稱讚,也喜歡分享,看到一些胡言亂語的報導,也會批評糾正,但是儘量少碰國內政治的事,出國太久也沒什麼資格來説三道四的,加上藍綠都有好友,犯不著為這個短暫的政治局面,傷害到多年的友誼,這也是修鍊到老狐狸級的臭老頭,才能有的功力。

 

有時在想,我們這些臭老頭子,也曾經年輕過,也曾經戀愛過,當然不一定是轟轟烈烈,成家後盡心盡力為家奮鬥了一輩子,上面孝順父母,下面愛護子女,大部份退休後還要照顧孫子輩,好像這一辈子都是為別人在活,很少能想到自己。到了這個從心所欲的年歲,即使沒有病痛纏身,體力精神也是漸漸走下坡,這時所想的是能在有生之年,過一下自己想要而從前沒法過的生活,做一些從前沒法做的事,以免有著遺憾。於是有的人全世界到處旅遊,有的人喜好到處攝影,有人學書法、太極、瑜珈。對我自己而言,更是簡單卻很難達成,前面三十多年,飲食上被太座嚴密管制,少油少鹽不說,偶而喝杯小酒,也會叨叨不停,逼得為了耳根清靜,只有放棄那杯酒了,今後希望偶而吃點肥肉喝杯小酒,不被叨叨就謝天謝地了。

 

我們這些臭老頭子們,偶而會在 Line WeChat 上分享一些色而不淫的相片笑話,有位友人的評語最中肯:

 

    不知是哪位的名言: 臭老男人就只剩一張嘴和一對老花眼,若再不讓他講些有的沒的,

          再不睁眼盯看些美女,豈不已是屍骨一具!?

           So, keep being a dirty old man, keep alive!

 

Keep alive, you dirty old man!

 

註:這篇短文是在三八婦女節心中有感而寫的,我想把四月九日訂為臭老頭節,比較公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l46erh&aid=9498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