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恩不望報,活出主耶穌基督
2015/09/23 09:21:55瀏覽425|回應0|推薦6
我是個三年級生(四零年代),小時候大家生活都非常苦,記得小學一、二年級時,穿鞋子上學的人沒幾個,便當很多都是醬油、豬油拌飯加上兩根蘿蔔乾,偶而一個蛋,就是加菜了。直到韓戰爆發,美國又恢復對中華民國的援助(希望能牽制住中共華南的部隊,不往北調) ,生活(尤其是軍公教家庭) 才略有改善。那時候大家非常喜歡美援麵粉、奶粉的袋子,它的布又厚又結實,做成內褲,可穿好多年。接著美國基督教會紛紛來台傳教,每個教會都有大批的麵粉、奶粉、牛油發給教友,這段時間,週日禮拜時教堂內坐著滿滿的「教友」,大約是基督教最風光的一段時期。小學時母親將我送到一個主日學辦得很好的美國教會(她自已在沒有美援的長老會) ,牧師是位美國人,全家都來傳教,待人和善,我和他們的兒子同齡,玩得很好。這樣子過了兩年,直到我老哥把我帶到北投天主堂,馬上就被那莊嚴的彌撒儀式迷往了,加上沒有新舊約的講解,年輕人和小孩又多,就留下來了。後來在北投街上,看到那位美國師母,我向她行個禮打招乎,沒想到她像沒看到我一樣,直直的走過去。這件事我一直記在心理,年長一些後,思考這件事情和用救濟物資來換取讓人信教,是我潛意識中的結,一直沒有打開。

二千年春天開始,母親因病開始進出醫院,有一次在深望她時,看到她和一位穿傳統修女袍推著個助行器的修女,用中文有說有笑的聊天,一問才知道她是因跌斷腿,剛從台灣調回來的黎安德修女〈Sr.Antonia Maria Guerrieri,MM〉,她那時已九十多歲了,我那時雖然已參加北威聚會,但對瑪利諾修會並不瞭解,後來才知道黎修女是位醫生,從年輕時就到中國服務,一九五三年到台灣,看一次病收五毛錢($0.0125) ,到後來台灣停止發行五毛錢,才漲價收壹塊錢。這件事讓我心中的結,開始鬆動。在母親生命中最後這半年,黎修女常常去探望她。

接下來的這些年,北威聚會常常會請瑪利諾的神父或修女來分享,也認識了來自台灣彰化的陳麗卿修女Sr. Lekheng Chen, MM ,她已經在非洲坦桑尼亞尼亞服務了二十多年,盧安達內戰時,她就在難民營中負責照顧兒童,常常為那種殘忍的殺屠,而使信心動搖,但主耶穌總是在她最無助失落時,來支持她鼓勵她。她吃飯時沒有華麗的謝飯禱告,只是指著旁邊的空位說: 「耶穌,您這兒坐」。

上週末的聚會,請來了四位修女(柯穆琳Maureen Corr 安貝蒂Betty Ann Mahe 何真理 Jeanne Houlihan 佳真妮 Janet Carroll ),年紀都八九十歲了,和大家分享記紀念瑪利諾修女會一百週年的一部影片「Trailblazers in Habits, 巾幗先驅」。, 片中大家看到在廿世紀初,當時高中畢業已是高學歷的年代,那麼多年輕美麗,大學剛畢業,學有專精的年輕女性,投入修會成為修女,來到中國以及世界各地服務人群,她們的一生都在侍奉那貧苦有需要的人,而不求人們一定要信天主來回報。她們是做耶穌要她們做的事,無私的服務奉獻,在自身上活出了耶穌基督,因此也讓週圍接觸到她們的人,認識了活生生的耶穌基督!

http://trailblazersinhabits.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l46erh&aid=31129044